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台灣餐廳常常要收1成服務費,那你知道那1成服務費到那去了嗎?裡面許多不能說的秘密? _-,

你有曾因為覺得到餐廳消費服務的不周到,而想要拒付餐廳收的10%的服務費呢?在台灣有將近60萬的餐廳的服務人員,不過這裡面有多少人,曾經拿到顧客給實職的服務費呢?如果服務人員沒有分到服務費,是否又需要承受顧客更多的要求呢?同樣是服務費,每個人的認知不同,也造成不少困擾。GreatDaily【圖片來源】:網路搜尋示意圖關於「服務費」的由來,似乎已經不可考究,但是有一種說法,應該是來自於18世紀的英國倫 ...


你有曾因為覺得到餐廳消費服務的不周到,而想要拒付餐廳收的10%的服務費呢?在台灣有將近60的餐廳的服務人員,不過這裡面有多少人,曾經拿到顧客給實職的服務費呢?如果服務人員沒有分到服務費,是否又需要承受顧客更多的要求呢?同樣是服務費,每個人的認知不同,也造成不少困擾。

GreatDaily

【圖片來源】:網路搜尋示意圖

關於「服務費」的由來,似乎已經不可考究,但是有一種說法,應該是來自於18世紀的英國倫敦,當時酒店(台灣的餐廳)的餐桌上放著一個碗,上面寫著「保證服務迅速」,因此當顧客豪氣地將零錢丟入碗中時,瞬時響起清脆的聲音,達到激勵員工士氣的效果,服務生的服務變得更到位,而這樣的作法不斷延伸到全世界,變成一種傳統,而反觀台灣收取1成服務費,似乎早就成為台灣的餐飲業共同的默氣,除了速食店、夜市及小吃攤之外,可說從拉麵店、輕食店、吃到飽、日式、中式、西式及高級排餐等飲食店,都不會錯過這樣的好機會,而收取10%的服務費後,服務真的比較到位嗎?其實我們付了服務費,都希望有更好的服務品質,所以會對服務生有更多的期待,但對台灣許多店家來說,服務費,卻可能成為是一種「變相」的方式,除了可以增加營收之外,服務費也可以用來打折,讓消費者也覺得「有賺到」的心態,而商家也賺到客人的心。

其實台灣餐廳有個「不能說的秘密」,把10%服務費運用到5%營業稅,2%可能撥給員工,剩下來的幾乎都回到餐廳。對此,各家連鎖業者的說法不同:(來源:東森新聞)

(1)鼎泰豐表示,將10%做合理分配與回饋。

(2)王品強調,歸入每月的營業額。

(3)金色三麥指出,每月按比例分給員工;瓦城則說會妥善運用。

GreatDaily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