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小腦萎縮的花蓮老農「跪地種花」超過30年,但今年種好2萬朵香水百合卻面臨沒人買的慘況… _-,

花蓮縣吉安鄉的一位老農楊文港是小腦萎縮症的患者,雖然肢體行動不便,但他仍然自立自強,倚靠自己種植花卉、蔬果,來賺取生活所需。然而,最近楊文港因為病情加重,只好聘請人手幫忙,但種好的香水百合卻乏人問津,讓他頓時身陷經濟困境。▼65歲的老農楊文港是花蓮縣吉安鄉人,他栽植花卉已經有30多年的經驗;由於罹患小腦萎縮症,楊文港的行動比較不方便,常常必須「跪地」慢慢栽種,但他仍展現樂觀精神,也因此被稱為「不倒 ...


花蓮縣吉安鄉的一位老農楊文港是小腦萎縮症的患者,雖然肢體行動不便,但他仍然自立自強,倚靠自己種植花卉、蔬果,來賺取生活所需。然而,最近楊文港因為病情加重,只好聘請人手幫忙,但種好的香水百合卻乏人問津,讓他頓時身陷經濟困境。

▼65歲的老農楊文港是花蓮縣吉安鄉人,他栽植花卉已經有30多年的經驗;由於罹患小腦萎縮症,楊文港的行動比較不方便,常常必須「跪地」慢慢栽種,但他仍展現樂觀精神,也因此被稱為「不倒農夫」。

▼楊文港在花蓮火車站附近經營民宿,認識的親友指出,阿港伯獨身一人,常靠著自己搖搖擺擺地完成每件事情,即使行動不便,仍然堅持自行種植有機農作物自給自足,阿伯說:「不這樣沒辦法養活自己。」

▼務農30年,其實阿港伯的月收相當微薄,但他仍然會將半年收入裡的1成所得,捐獻給慈善機構,行善已經10餘年。在病魔纏身時,阿伯始終過著踏實、快樂的日子,讓人受到他精神的鼓舞。

▼不過就在最近,阿港伯因為病情加重,沒有辦法靠自己完成農務,便花費10萬元的工錢跟材料費,請人幫忙種植。他種植了近2萬棵的香水百合,心想4個月前種植後,農曆過年前就能收成,希望能賺點錢好過年。

▼沒想到,因為工人經驗不足,植株時把百合花苗種反了,且施肥過重,導致百合花生長不如預期,粗估只能賣2萬元。好不容易收成後,又因為宣傳不足,導致百合花乏人問津。阿港伯指出,以前百合花一個花苞賣30元,今年因為肥料錢漲價,一個花苞賣35元,眼看著花朵從盛開漸漸凋落,他說如果真的沒人買花,就只好讓花兒衰敗,損失的金錢則自己吸收。

▼事實上,因為阿港伯行動不便,沒辦法四處販賣,往年等到花朵含苞待放時,他都會打電話請記者幫忙宣傳,讓遊客得到訊息,自己前來花園採收;但每次求助記者時他都很不好意思,今年就沒特別打電話,因此沒人知道花早開好了。直到有記者恰巧到當地拜訪,才得知阿港伯的困境。

▼除了美麗的香水百合外,阿港伯也栽種了許多作物,例如收成的一堆地瓜,目前也都放在地上,沒人購買。阿港伯指出所有的植株都是有機的,而且地瓜「一斤45元」俗俗賣,希望能彌補一些損失,好好過個新年。

阿港伯民宿資訊

民宿名稱:茗新花園休閒民宿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慶豐村慶豐十一街31號

電話:(03)851-0176、0926-839-397

雖然飽受病魔纏身,經濟狀況也不理想,但阿港伯臉上始終掛著笑容,沒有被這些挫折打敗。也希望大家有空到當地時,可以多多去阿港伯的農場支持,詳細訊息則可以參考熱心人士幫阿港伯開的粉絲專頁,但因為阿港伯打字有困難,所以還是以電話連絡為主喔!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