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他欠下3.2億,發誓不坐奔馳,如今坐最貴的勞斯萊斯,竟只靠這兩個字! _-,

他欠下3.2億,發誓不坐奔馳,如今坐最貴的勞斯萊斯,竟只靠這兩個字!
他欠下3.2億,發誓不坐奔馳,如今坐最貴的勞斯萊斯,竟只靠這兩個字!71歲的楊受成,依舊活躍在娛樂新聞之中。世人見他聲色犬馬、左擁右抱,卻鮮知他曾一夜 ...


他欠下3.2億,發誓不坐奔馳,如今坐最貴的勞斯萊斯,竟只靠這兩個字!

71歲的楊受成,依舊活躍在娛樂新聞之中。世人見他聲色犬馬、左擁右抱,卻鮮知他曾一夜之間失去所有,因3.2億欠款而備受羞辱。

一段傳奇經歷後,他爬出深淵,創立英皇集團。英皇因娛樂而聞名,但娛樂產業只佔其事業的十分之一。人前的他依舊紙醉金迷,背後的他持續務實奮進。他愛享受,也安於享受,在他看來,這便是香港精神。

他欠下3.2億,發誓不坐奔馳,如今坐最貴的勞斯萊斯,竟只靠這兩個字!

一生不坐奔馳車

1982年,一部分港人選擇離開香港,大量房產、地產被拋售,金融市場上出現了急售港元的危機。

1982年底,香港樓價同比下跌60%,1983年面臨崩盤。

這樣的背景下,楊受成丟掉了全部身家。

他至今記得走出匯豐銀行總部時,四周昏黃的場景,那是他一生最煎熬的時刻。「除了身上一隻手錶、一套衣服、一副眼鏡,便再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東西。」不僅如此,他還欠銀行3億2000萬港幣。在那個年代,這個數字和如今的100億相差不遠。

楊受成深刻感受了「爬得越高、跌得越慘」的痛苦。此前,他是香江赫赫有名的新生代老闆:12歲混跡碼頭兜售手錶;24歲拿下歐米茄、勞力士代理權,開設英皇鐘錶珠寶店;29歲,打包名下地產物業,創立好世界投資並且上市;34歲,在荃灣開設了第一家金融公司……

1964年,20歲的楊受成(左4)開設了自己的第一家鐘錶店,少年成名

白天,他奔波上海街、旺角、尖沙咀,看完手錶報價,馬上去盯美國股市。華燈初上,他開著豪車出入聲色場所,紙醉金迷……

這樣的日子一去不返。

匯豐沒收楊受成名下的所有財產,包括上市公司好世界、地產樓盤、英皇鐘錶、豪華奔馳以及信用卡。他還收到了匯豐銀行的一封信,稱其不能再擁有奔馳,因為「奔馳是成功人士的代步工具」。

曾經親密無間的銀行家們,轉眼成了噬人的猛獸。匯豐接收英皇鐘錶珠寶店時,還搜查了楊受成兩位妹妹的錢包,對於楊受成而言,這是莫大的羞辱。

當晚,他躺在床上,轉輾反側不能入眠。他發誓,要奪回自己失去的一切。

他還是「聽從」了匯豐的話,這以後,他再也沒坐過奔馳的車。

一路向西、在中東崛起

負債3.2億,楊受成開始打工。

匯豐「恩准」他暫時管理英皇鐘錶珠寶生意,每個月領1.5萬港幣的薪水,並要求他在8年內還清3.2億的債款。

楊受成向朋友尋求幫助,他交遊甚廣,但在那個階段,大多數人翻臉不認、避之不及。如故的那批人,則成了他翻身的依仗。

1983年初,楊受成結識風水師陳朗,此人亦是李嘉誠、李兆基、鄭裕彤等富豪的座上賓。陳朗對楊受成說,今年你的事業有大風浪,不是一般挫折,是險遭沒頂的巨災。

當時的楊受成春風得意,剛剛從李嘉誠手上購買了香港司徒拔道二十四號的地產,對此自是一笑置之,不放心上。

遭遇巨變後,他立馬拜訪陳朗。對方說:你有翻身之命,不要守城眼前的生意,應該走出維港,向西邊發展。

創立逾40年的英皇集團,已成為香港的標誌之一

一席話畢,楊受成回家收拾行李,一路向西奔赴中東。

他在沙烏地阿拉伯待了很長一段時間,觀察到當地人都在炒金和外匯。返回香港後,他便藉錢在中環開了一家投資黃金和外彙的小店。借到的錢不多,店裡就兩張桌子,幾台電話。

在經濟的一片悲鳴聲中,很多投資者選擇黃金這樣的傳統等價物,炒金市場很快火起來,楊受成的小生意越做越大。

他再次奔赴中東,在科威特做了3年的黃金投資。人生地不熟,但楊受成很快混得風生水起。

熟悉楊受成的人都知道,他俊俏、生冷的外表下面,是一顆圓融的心,即使是面對媒體,採訪完畢,他也會親自送客至電梯間,躬身告別。在生意場上,他更能八面玲瓏、廣結好友。

在科威特,楊受成通過層層鋪設人際網絡,結識了皇族的一位遠親,生意就此做大。炒金的3年裡,他每年的淨收益都超過一千萬美元。

那是一段「無聊又刺激」的日子。

阿拉伯國家不允許飲酒,也無處賭錢,這不符合楊受成及時享樂的人生哲學。每天,他都在工作,四處應酬。

在此期間,他賺到了自己也沒有想到的財富。大把美元塞滿了保險箱,剩餘的塞滿了床下甚至衣櫃,楊受成枕著美元入眠,格外安心。

他也至此養成了隨身攜帶現金的習慣,如果沒有4、5萬塊錢揣在口袋裡,他會覺得渾身不自在。

出國淘金後,楊受成愈發停不下來。他跑到柬埔寨開銀行,在印尼搞金融,在1986年,他又跑到內地買地。

楊受成於1994年3月19日以1,300萬港元競投購下9號車牌,當時的價格一度是全球最昂貴的,其後該世界紀錄為阿聯所打破。(圖:總李談車)

每到一處,他都賺得盆滿缽滿,不到3年的時間,他還清了3.2億港幣的債款。

「老兵不死,王者歸來」,他轟動了香江商界。

人在江湖,義氣行事

落難時,楊受成飽受翻臉不相認的痛苦,但富起來後,他還是像以前一樣愛結交朋友、援助他人。他喜歡當「債主」,經常藉錢給別人,也常常與人便利,討得人情債。

他說這和自己的成長經歷有關。打小混跡在魚龍混雜的油尖旺,楊受成交友廣而雜。在金錢至上的香港,他為人處世像一個異類。

他說:「世上交朋友,先不論對方正邪貴賤。人家有錢,我們不強顏攀附,人家窮,也切勿眼角瞧不起他。對方是君子,那麼固然好,他行必有誠信,是有助於事業的一股東風。萬一對方是出了名的大奸大惡,也不必拒人於千里之外,自己心底有數就是。對方是十惡不赦的江洋大盜,平生殺人放火,但對你卻恩禮有加,即使這是他平生所做的唯一的善事,他也是你的朋友。」

所以,他行事充滿江湖義氣。

1987年,好友葉志銘創立飛圖娛樂,其後又投資電影事業,期間不斷向楊受成借債至3000萬元,後無法歸還,將飛圖拿出抵債。如此,楊受成一腳踏入了令他爭議至今的娛樂圈。

在這個圈子裡,他的故事比企業界多得多,他的行事風格也漸為人所知。

姜文拍《太陽照常升起》時,資金遇到缺口,通過關係找到楊受成,後者立刻拿出3000萬元。

《太陽照常升起》票房慘敗,楊受成虧本1000多萬,但是他覺得姜文很有才華,馬上拿出一份新合同,簽了五部片約,預支了5000萬定金,電影預算則是無上限。

拿到合同,姜文說:「他不需要跟我簽合約,只要我姜文這輩子要拍戲,我答應一定先找楊先生合作。」

《讓子彈飛》大賣,姜文說這是「這筆錢該楊先生賺」

2010年,《讓子彈飛》爆紅,票房6.76億元人民幣,姜文說:「這筆錢該楊先生賺,我欠他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