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96歲國醫大師腿腳好過60歲人,靠的是這個動作!簡單不花錢! _-,

96歲國醫大師腿腳好過60歲人,靠的是這個動作!簡單不花錢!原創健康時報社2017-04-2723:10提示:本文約1270字預計看完全文3分鐘都說「 ...


96歲國醫大師腿腳好過60歲人,靠的是這個動作!簡單不花錢!

原創健康時報社2017-04-27 23:10

提示:本文約1270字

預計看完全文3分鐘

96歲國醫大師腿腳好過60歲人,靠的是這個動作!簡單不花錢!

都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

老了就腿腳不靈了嗎?

還真不是!

96歲的國家級名老中醫郭誠傑教授,如今目明齒堅,腿腳比好多九旬的老人都靈活。靠得就是一個動作——按摩!

88歲骨折,2個月恢復

郭老曾在88歲時骨折,因為彎腰起身時突然的低血壓,讓他摔倒在門檻上,股骨粗隆骨骨折了。都說傷筋動骨100天,尤其是對於老人,骨折更是個大問題,但郭老2個月就痊癒。

郭老曾在某節目上測過骨密度,當時他95歲,骨密度有0.232,遠超一般60歲的骨密度0.173。這是他骨折康復得快的原因,這個好的骨密度是如何來的呢?不是靠吃鈣片,而是得意於郭老對腿部的按摩。

1、搓腿

好骨頭離不開好肌肉,肌肉是骨頭的護衛。人過了40歲,人們的肌肉開始以每年0.5%到2%的速度減少。很多老人腿腳不靈便,不是因為骨頭不好,而是因為腿部肌肉少了。

郭老表示,由大腿向小腿搓擦的目的就是讓氣血旺盛,促進血液循環,讓肌肉有力,對骨頭自然就好。

2、抬腿

抬腿的時候,股四頭肌會被拉直,隨著不斷的拉直、放鬆,肌肉得運動,骨頭也得到刺激。多活動,有利於增加骨容量、增加鈣的儲存。

四個穴位,90多歲腿腳靈便

膝關節是人體負重的大關節,很多人到50、60歲都會被膝關節問題所困擾,郭老也不例外,上下樓梯膝蓋疼,下樓梯更是疼的厲害。

郭老知道自己是髕骨軟化,他沒有吃什麼藥,堅持採用按摩的方式開始保健,直到90多歲膝關節仍然不錯,腿腳靈便。

1、單手按揉膝關節

長期堅持按揉以下四個穴位,對髕骨軟化很有作用。

96歲國醫大師腿腳好過60歲人,靠的是這個動作!簡單不花錢!

內外膝(膝蓋窩下面兩個眼)

血海(膝蓋上面兩指內側)

梁丘(膝蓋上兩指外側)

方法:一個手按四個穴位,食指控制內膝眼、無名指控制外膝眼,大拇指控制血海,小指或者無名指控制梁丘,直接抓揉(不要畫圈)。最後再用兩個大拇指,揉內外膝眼一次。每次5-6分鐘即可。

除了按摩,一雙好的腿腳也離不開以下4點:

1. 每天500ml牛奶

含鈣的最佳食物來源就是牛奶。每天喝500毫升維生素D強化低脂牛奶,身體可獲得600毫克鈣和5微克維生素D,這是最理想的護骨搭檔。

2. 每天二兩肉

不吃肉的人更容易骨質疏鬆。骨骼的構成中本身就有蛋白質,它讓骨頭有韌性,結實堅硬又不脆,同時,可以增加體內骨骼生長因子的分泌,所含有的特殊物質還有利於鈣的吸收。補充蛋白質能強健骨骼周邊的肌肉,更好地保護骨骼。

3. 坐1小時活動一下

運動久了容易傷關節,長期不運動反而更易傷關節。關節軟骨本身沒有血管供血,需要關節液獲取所需要的營養,人只要在動的時候,關節才會得到液體的滋潤。

所以久坐辦公室缺乏鍛鍊的白領人士,也是膝關節病的易患人群,建議每坐1小時,起來活動活動關節。

4. 一周鍛鍊3-5次

如果膝關節沒有損傷,體重沒有超標,最好的運動方式是慢跑或交替快慢跑,這樣能增強心肺功能,改善新陳代謝。如果膝關節有損傷疼痛或體重超標,最好選擇散步或游泳。一般保持一周3到5次比較適宜,每次運動強度不必太大。

此外,「生命在於勤運動,關節在於省著用」,40歲以上的人就應該有意識地保護自己的膝關節,避免登山這類活動。

郭老的方法很簡單,但是貴在堅持,效果顯著。每天花個幾十分鐘按摩一下,不需要買保健品,也不花錢。身體是自己的,別等生病才後悔。

本文參考資料:北京衛視養生堂《96歲國醫大師的養生經》,健康時報《防骨質疏鬆20歲開始都晚了!一輩子的防骨松建議都在這》、《中年健身有「四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