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餐廳開業3個月生意大滑坡,他用4大招半年扭轉敗局! _-,

餐廳開業3個月生意大滑坡,他用4大招半年扭轉敗局!
看到別人開餐廳生意很紅火,自己也來開一家,這是很正常的事情。說得好聽這是緊跟市場,難聽就是盲目跟風了。然而,並不一定每個人都能跟風成功。一個不懂餐飲的 ...


看到別人開餐廳生意很紅火,自己也來開一家,這是很正常的事情。說得好聽這是緊跟市場,難聽就是盲目跟風了。然而,並不一定每個人都能跟風成功。

一個不懂餐飲的人開餐廳,如何能規避風險,或者說讓一落千丈的生意起死回生?下面的這個案例,也許可以給各位迷茫期的餐飲人一些啟發。

案例的主角A先生是一位在大型酒店的職業經理人,事情起因於他的親戚開了一家酒樓,但是生意不好,希望他幫忙拯救一下。具體的記錄如下:

我在北京一家大型酒店從事職業經理人工作。某天,我接到一個家鄉親戚打來的急電,說他投資二百多萬開了一家酒樓,剛開始生意火爆,不到半年時間急轉下滑,到了門可羅雀的地步。他想轉讓出去,幾次洽談都無結果,情急之下想到我在酒店經營管理方面比較有經驗,希望我能回去幫他扭轉乾坤。

診斷

外行盲目開餐廳,3個月生意下滑

經了解才知道,我這個親戚看他一個朋友經營的酒樓異常火爆,每天豐厚的收入讓他羨慕不已。所以,在這位朋友的支持和幫助下,不懂餐飲業的他也開了一家酒樓,名曰「鴨王大酒店」,地處南方一個地級市市中心地段,位於臨街門面二樓,建築面積有1600多平方米。整個城市屬於新興移民城市,餐飲業比較繁榮,是有一定消費能力的。

餐廳開業3個月生意大滑坡,他用4大招半年扭轉敗局!

酒樓旁有充足的停車位,酒樓內部裝修豪華,菜品經營也有特色,專門經營鴨子,只是在北京烤鴨的基礎上,加上鴨肉系列湯鍋(可涮燙各種青菜),再加炒鴨架,一鴨三吃。剛開始生意極其火爆,可3個月以後,生意開始下滑,到了半年時,一天只有兩三桌人。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生意的大滑坡呢?

問題

產品、管理到營銷一片混亂

制約餐飲企業發展的根本問題是,餐飲經營者不知道自己有問題,或不知道問題出現在哪裡。通過10天的工作調查,我總結出了該酒樓失敗的致命因素:

(1)產品太單一

餐廳開業3個月生意大滑坡,他用4大招半年扭轉敗局!

作為一個裝修高檔的酒樓經營一個單一產品,產品線顯然太單一。剛開始生意火爆,是因為北京烤鴨對南方人來說是一種新奇特色菜品,他們為嘗鮮而去,可吃過兩次便感覺毫無新意,還反映鴨肉太油膩。加上本市外地流動客源不多,本地消費者占了八成左右,客人逐漸不再光顧。

除此之外,光吃鴨子無法滿足商務、公務宴請、高端家宴、喜宴壽宴的需求,高端客戶因此流失。

(2)管理較混亂

餐廳開業3個月生意大滑坡,他用4大招半年扭轉敗局!

員工反映,在生意火爆期間,出品質量經常出現問題,遭到顧客投訴。大堂方面很混亂,包間服務也跟不上。雖然也有一些懲罰制度和管理條例,事實證明這些管理體系不完善。我把它歸結為:流程混亂、層次不清、多頭指揮、分工不明、職責不准、缺乏執行力、沒有完善的監管系統。在生意清淡時,員工士氣低落,人心惶惶,缺乏團隊作戰的士氣。

(3)文化缺內涵

餐廳開業3個月生意大滑坡,他用4大招半年扭轉敗局!

整個酒樓雖然裝修豪華,卻與經營特色沒有必要聯繫,更沒有體現出文化內涵和賓至如歸的溫馨。雖然也在牆上掛了一些吃鴨子的悠久歷史,還有吃鴨子如何營養、如何滋補的圖片文字介紹,但給人的感覺牽強附會,更沒有集中突出企業的價值觀、文化理念和經營宗旨,缺乏飲食文化的深層包裝和獨到內涵。

(4)營銷無計劃

餐廳開業3個月生意大滑坡,他用4大招半年扭轉敗局!

這位親戚深信「酒好不怕巷子深」的至理名言,沒有任何營銷計劃,更沒有專業的營銷人員。只是單一地講「來的都是客,你來我就接」,惟一的公關營銷也是他自己請朋友來捧場。

對策

停業半個月,歷時半年全面調整

通過系統的市場調查,我找到了問題所在,又作了理性的SWOT分析(酒樓的優勢、劣勢、外部的機會和威脅)。我把整個調查情況、癥結所在和分析結果跟親戚做了詳盡分析,並針對目前的問題提出酒樓整改的戰略思路。

與親戚深度溝通後,他對我的市場調查、對問題的系統分析和戰略思路給予充分的肯定和認同。他果斷地把管理經營權授予給我,並讓我出任總經理一職,並表示全力支持協助我。

餐廳開業3個月生意大滑坡,他用4大招半年扭轉敗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