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肥胖型痛風患者,記住這6個字:管住嘴、邁開腿! _-,

肥胖型痛風患者,記住這6個字:管住嘴、邁開腿!
肥胖型痛風患者,記住這6個字:管住嘴、邁開腿! 很多痛風患者都超重或肥胖,這對於他們身體的代謝有很大負面影響,在渡過急性發作期後,對於緩解期的患者來說 ...


肥胖型痛風患者,記住這6個字:管住嘴、邁開腿!

 

很多痛風患者都超重或肥胖,這對於他們身體的代謝有很大負面影響,在渡過急性發作期後,對於緩解期的患者來說,減輕體重,把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甚至略低於理想範圍就成了當務之急。

提起減肥,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節食」,的確,節食是一種很有效的減重方法,也是科學減肥的兩大法門(少吃,多運動)之一。但單純靠節食減肥,存在很多缺點。

第一,過於嚴苛的節食,會讓身體攝入能量過少,體內脂肪大量分解,阻礙尿酸排泄,反而使血尿酸水平升高。

第二,輕微節食減重效果不明顯,而過分節食會導致營養攝入不足,造成頭暈、低血糖、貧血等病症,對於女性的危害尤其嚴重,可能會引起月經不調,甚至閉經。

第三,單純節食減肥,會讓身體變成所謂的「易胖體質」,也就是說,因為長期能量攝入過低,身體對能量物質的吸收率增加,在恢復「正常」飲食後容易反彈,很多人甚至會比原來更胖。

第四,單純節食減肥,剛開始效果較好,很快就會進入「平台期」,體重難以下降。這是因為進食減少,使人體的新陳代謝減慢的緣故。

肥胖型痛風患者,記住這6個字:管住嘴、邁開腿!

我有一位患者,就是一個節食減肥失敗的典型例子。這是一位四十多歲的女性患者,一方面為了自己的病,另一方面也為了身材,採取了非常「激進」的節食減肥方案——過午不食。這位患者還算是比較有恆心的,這樣堅持了一個月,體重從70公斤一度減到了60公斤,按說成果不小,但體重降到60公斤後,就不再下降,反而有所回升,而這位患者的身體也出現了很多反應,經常感覺頭暈,胃口也不舒服,經常胃痛。

她來找我複查時,很疑惑地對我說「大夫,為什麼我減不下去了,吃這麼少,反而反彈了?」這位患者嘆了口氣接著說「我有點堅持不下去了。」我看著她蠟黃的臉色,對她說「你這樣減肥,本身就不該再堅持了。」患者更疑惑地看著我。

我對她說「減肥也得講究個科學,別看網上那些亂七八糟的帖子,欲速則不達,你這樣,不僅不能健身,反而會毀了身體健康。目前血尿酸高不高還得看化驗,我看你這血色素估計是低了。再這樣下去,身體都垮了。你現在整個人的新陳代謝都很緩慢了,吃一點東西,身體就特別珍惜,趕快吸收了存起來,體重當然會反彈。」聽我說了這麼多,患者似乎明白了一些,忙問我「大夫,那您說我該怎麼辦啊?」

我告訴她,減肥沒有捷徑,就是要「管住嘴,邁開腿」。「管住嘴」的方法不是盲目的少吃,而是根據每天需要攝入的總能量,適當減少10%-20%,也就是少吃2-3份食物,而飲食的總體結構是不能變的,主食、蔬菜、肉蛋奶、水果,種類不能缺,量相應調整。還有就是杜絕「空熱量食品」,例如糖果、飲料等;並選擇少油的烹飪方式,不要油炸,儘量蒸、煮、涼拌。

肥胖型痛風患者,記住這6個字:管住嘴、邁開腿!

而「邁開腿」就是要運動,選擇適當的運動,對於痛風患者減肥是大有好處的。

第一,及時消耗能量,防止脂肪堆積。

每天適量運動,就能把吃進去的能量及時消耗掉,而不會影響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它們還是能被身體利用。

第二,促進新陳代謝,運動停止後,減重並沒有停止。

我們經常會見到一些介紹每種運動所消耗能量的數據,如果是有心人,會與食物提供的能量相比較,就會發現,運動所消耗的能量與吃進去的能量相比,似乎有些少,而對運動減肥喪失信心,這也是很多人選擇單純節食減肥的原因。

但凡事不能看表面,事實上,運動能夠促進新產代謝,在運動後一天,甚至兩天內,機體的代謝都是加快的,也就是說,即使停止運動,能量消耗在一定時間內仍在持續,這對於減肥的意義可太大了。這也是很多人在節食減肥遇到平台期後,增加運動量,體重馬上又開始明顯下降的原因。

第三,促進胃腸蠕動,利於大便及時排出。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運動過後排便會變好,「痛快」了,這就是因為運動對胃腸道起到了「按摩」作用,促進了大便的排出。這樣在客觀上也有利於體重減輕,想想很多減肥茶,不就是讓人「拉肚子」麼?靠運動通便,可是純天然,無副作用。

說了這麼多,就是要動員廣大痛風(高尿酸血症)患者,趕緊運動起來,為了健康,也為了身材,把體重減下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