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大完便先別沖!7種大便形狀「仔細觀賞」能救你一命,「大便太臭」少吃這些能改善! _-,

以後大完便別急著沖,記得先細細觀賞大便的外觀,因為這麼做可能會救你一命!我們可以從便便的形狀、氣味及顏色來觀察,看出是否需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或是 ...


以後大完便別急著沖,記得先細細觀賞大便的外觀,因為這麼做可能會救你一命!

我們可以從便便的形狀、氣味及顏色來觀察,看出是否需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或是健康是否出了狀況。最常見的方式為根據「布里斯託大便分類表」(The Bristol Stool Chart) 來判斷:

第1型大便呈現的是一顆顆硬球 (很難排出);

第2型是表面帶有凹凸的香腸狀;

第3型是表面帶有裂痕的香腸狀;

第4型的外型像香腸或蛇,表面光滑;

第5型呈現斷裂且斷邊光滑的柔軟狀態 (很好排出);

第6型粗邊且蓬鬆,呈一塊一塊的糊狀;第7型是無固體塊的水狀。

如果你的大便呈現第1或2型,表示大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太長,使得大便的水分過少,形成顆粒或凹凸的香腸狀。常見於容易緊張、急性子的人,建議適度紓解壓力,並補充足夠水分與膳食纖維,外加多運動;第3、4型屬於正常,是較理想的大便;第5、6、7型則有腹瀉可能:第5型通常來自腸道收縮力不足造成氣虛,或進食量不夠、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等,建議每天攝取20道25克的纖維素。第6型則代表體內細菌分布不均、壞菌太多,或蛋白質吸收失常,若調整飲食後依然沒有改善,有可能是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癥,應立即就醫檢查。第7型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應避免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膩及高纖維食物,以免刺激腸道蠕動,當然還是建議先就醫檢查。

另外如果大便顏色呈灰白色,代表膽汁阻塞;墨綠色表示可能有細菌感染;鮮紅色表示下消化道出血;黑色可能是胃或十二指腸出血。如果大便太臭,通常表示攝取過多蛋白質及脂質,攝取足夠纖維並減少蛋白與脂肪攝取量即可改變大便過臭的現象。

把這重要資訊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