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_-,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經過山野掘取獲得的老樹樁,使其成活,大都有個養坯過程,可根據植物的生理特性、生長特點,選擇適宜的地方和土壤。同時還要進行樹木的造型加工,直至樹木的幹、 ...


經過山野掘取獲得的老樹樁,使其成活,大都有個養坯過程,可根據植物的生理特性、生長特點,選擇適宜的地方和土壤。同時還要進行樹木的造型加工,直至樹木的幹、枝和根等基本符合盆景的造型要求。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1樹樁處理

根部處理:要考慮到成活的需要,又便於以後上盆加工。主根要適當短截,根的底部最好修成水準狀,還要根據自然根系結構,從而根過渡到側根、鬚根。短截主根應儘量多留側根和鬚根,以保證樹樁的成活生長。根部短截切不可一步到位,可等成活後發出新根,再逐漸修剪短截,以適於上盆時在盆缽中能容納為宜,且使根端與盆缽壁部有一定空隙,以利生長。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根部處理

2枝幹處理

自然生長的枝幹,往往雜亂無章,必須進行一次初步重修剪。根據樹坯材料的特點,決定表現什麼樣的題材和如何造型,也就是「因材處理」。將樹坯樹幹的骨架按盆景藝術的規律來安排,使之成為具有勻稱協調、線條優美的盆景作品。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把多餘的枝條剪去,留下造型需要的枝幹。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倒置處理:巧妙利用樹樁的自然形狀,把斜向處理處理生長的樹樁旋轉90度,塑造成懸崖式樹樁盆景。

3截口處理

在樹型確定後,要截去多餘的枝幹,其鋸口處理,因樹種習性不同,處理方法也不同。有些植物(雀梅),鋸口貼近主幹,很容易炸皮,影響美觀。故鋸截時可稍留一節枝幹,癒合後再截除。對一般傷口易癒合的樹種(如三角楓、黃楊等),則可貼近主幹鋸截。截口應儘量避開正面,要平整光滑,使截口與主幹自然癒合,不致有礙觀賞。截口最好及時塗上防腐劑或蠟質,以防傷口感染病蟲害。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栽植

採掘樹樁大多養坯一年後再進行上盆加工,在此期間,先進行就地栽植。栽植方法有地栽、容器(盆缽或木箱)栽植。要選擇土壤疏鬆肥沃、排水良好、陽光充分的地方養坯。

1地栽

栽前應深翻土壤,挖好排水溝,最好在栽植時,攙進1/2山土。樹樁宜用幹土,根的縫隙易於搗實,澆水後,土和根可緊密融合。利於樹樁成活和生長。在南方雨水多,土質粘性大的地方,應採用壟栽法,以利於排水,防治爛根。栽植樹樁的土壤,如是下山樁,最好選擇素心土,已養坯一年以上的樹樁,可用營養土。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地栽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磚圍地栽

2盆栽

採掘的樹樁除地栽外,也可選用泥盆、木箱、籮筐等栽培。容器的大小視樹樁的大小而定。底部留有排水孔,為了透氣性良好,可在底部墊層粗砂。盆栽有利於結合造型加工和精細管理。為了提高盆栽的成活率,可連盆帶樹埋在泥土裏,可保持盆土濕潤,促進生根和萌發枝葉。

新採掘的樹樁如何處理?

「連盆帶樹」的地栽

2套栽

野外採掘的老樁,根心枯空,樹齡老化,新陳代謝功能差,成活率較低,冬季易受凍害,可採取套栽法養坯。樹樁栽植地裏或泥盆內,用塑膠薄膜袋或其他袋狀物將枝幹套住,留出頂部芽點位置,周圍填土,待葉芽萌發後,再將套袋由上往下逐漸拆除。套栽法可以保濕保暖,有利於老樁的萌發更新,提高成活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