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癌症會不會傳染?這是大家都很關心的,看完這個例子你就會更了解! _-,癌,

癌症會不會傳染?這是癌症病人和親友們都十分關注的問題。但迄今為止,尚未發現癌細胞會傳染,或者說癌症具有傳染性。但是,為什麼我們常常發現同一家庭中的成員 ...


癌症會不會傳染?這是癌症病人和親友們都十分關注的問題。

但迄今為止,尚未發現癌細胞會傳染,或者說癌症具有傳染性。但是,為什麼我們常常發現同一家庭中的成員會患同一種癌症?如果說父子母子或者兄弟姐妹之間是受遺傳因素的影響,那麼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為何會患同種癌症呢?下面這對就是我曾遇到過的一對夫妻癌症患者。

王先生和李女士是一對夫妻,兩個人都64歲,有一子,兒子今年31歲,已成家。就在兒子婚後準備要小孩的節骨眼,母親易女士因咳嗽咯血,在我院確診為右肺癌,而且屬於晚期,伴有多發骨轉移和腎上腺轉移等,由於病理是鱗癌,基因檢測未見突變位點,只能接受化療,化療前期療效尚可,病灶縮小,後期病灶就不再縮小,而且毒副作用日漸凸顯,在陪伴妻子治療的400多個日日夜夜中,王先生一次因過度疲勞出現感冒發燒,被我院呼吸科醫生安排檢查胸片,胸片結果竟然提示左肺占位性病變,後經胸部加強CT確診為左肺癌,氣管鏡結果竟然跟老婆一模一樣,也是鱗癌。屋漏偏逢連夜雨,老婆的肺癌仍在晚期掙扎階段,日夜照顧她的老公卻被查出同種類型的肺癌。追溯兩人的個人史,夫妻兩的父母都健在,沒有家族性癌症病史,老公王先生發病前有持久的吸菸史,煙齡長達40年,每天1到2包。

王先生和李女士這對夫妻,得了一模一樣的肺癌,目前能給出的合理解釋就是,與菸草有關。王先生長期大量在家吸菸,李女士雖然不吸菸,也受二手菸的影響,有人認為二手菸的危害更大。因此,兩人肺癌的發生與菸草這種致癌物長期持久刺激有關,與傳染沒有任何關係。

當然,由於某些癌症與病毒感染有關,例如HPV病毒感染會導致宮頸癌,也會導致男性陰莖癌和肛門癌,HPV病毒會通過性接觸傳染給對方;B肝病毒可以通過血液或者體液傳播,夫妻間可能相互傳染肝炎病毒,慢B肝長期不愈可引起肝硬化,少數患者會發展為肝癌。

總的來說,癌症本身並不直接具有傳染性,一般情況下無須將病人與親友隔離,而上述與病毒感染有關的癌症要引起人們的重視,這類癌症患者的體液和血液或者分泌物應避免接觸。

 

 

這篇文章幫到你了嗎?請分享讓更多朋友知道吧!你看的也許正是向別人所需要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