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你迷信黑蒜的神奇功效嗎?其實在家也可以輕鬆做黑蒜! _-,

你迷信黑蒜的神奇功效嗎?其實在家也可以輕鬆做黑蒜!
最早知道黑蒜,是有一位生活很小資且有格調的姐姐發了一個狀態:推薦一款新保健食品——黑蒜,·····……香糯微甜,不辣不澀,據說有奇效。(再配上兩張實拍 ...


最早知道黑蒜,是有一位生活很小資且有格調的姐姐發了一個狀態:推薦一款新保健食品——黑蒜,·····……香糯微甜,不辣不澀,據說有奇效。(再配上兩張實拍圖,從沒見過這玩意的我,對此有了好奇)

我很奇怪,這又是一個新品種的大蒜嗎?還是以前太小眾,剛成網紅呢?至於保健的功效,我並未太多懷疑,畢竟大蒜殺菌的功能大家都知道,黑蒜應該會「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吧。

你迷信黑蒜的神奇功效嗎?其實在家也可以輕鬆做黑蒜!

讓我想一探究竟的是它的味道,作為南方人,印象中大蒜就是一劑調味品,「香糯微甜,不辣不澀」是什麼感覺,完全顛覆想像啊!試一試就知道了,一次朋友聚會,上了這道菜,很多人和我一樣第一次見到這玩意,出於好奇,三五個好友品嘗了起來,評價有:糯糯的、真不辣耶、有股中藥味兒、居然不難吃、還有點兒甜……。

嘗過它的味道了,並不是很反感,這個我可以自己種在陽台玩嗎?真的有保健功效嗎,或者說和普通大蒜相比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你迷信黑蒜的神奇功效嗎?其實在家也可以輕鬆做黑蒜!

哈哈,其實黑蒜就是普通的生蒜製作而成的。新鮮生蒜帶皮在高溫高濕的發酵箱裡,發酵60~90 天后製成的,並不是什麼新品種。

家庭製作方法(百度來的方法,個人想法在括號里備註啦):

一、將清洗乾淨的帶皮新鮮蒜放到家用電飯鍋里,調到保溫狀態放置10~15天左右。(酸奶機應該更適合吧)

二:

1,把整個未去皮的大蒜放在一個乾淨容器中。容器要安全耐高溫,並有足夠空間。

2,容器外包上錫紙。儘可能密封。

3,將包好的容器放在烤箱中,設置為60攝氏度左右。確保溫度在55到65攝氏度之間,並且不會自動關機。

4,讓大蒜在容器中發酵40天。發酵到10天就可食用,最好的效果應該等整整40天。那時,蒜瓣將成為烏黑的顏色。

小貼士:請選用完整,飽滿的大蒜,未剝皮,不長霉點。

保健功效:

先來看一下黑蒜和鮮大蒜的成分構成,檢驗機構檢測報告顯示:

鮮大蒜每100g含:水分63.8g、糖7.2g、蛋白質5.2g、脂肪10.2g、鈣10mg、磷12.5mg、鐵1.3mg、維生素B10.29mg、維生素B20,尼克酸0.8mg、維生素C 7mg,此外還含有鎂及其他微量元素等。

黑蒜每100g含:水分43.6g、鈣13mg、鎂52mg、鐵2.1mg、鈉36mg、鉀930mg、鋅1.4mg維生素B610.726mg、維生素B20.126mg、煙酸10.048mg等。

對比發現,黑蒜比大蒜的水分、脂肪等有顯著的降低,微量元素有顯著提高,而蛋白質、糖分、維生素等則至少為大蒜的2倍以上。

據報道,黑蒜也有消除疲勞、提高體力、解決便秘、保護肝臟、提高前列腺活性、促進睡眠等多種功能。而從成分構成分析,這種食物特別適合三高人群,及癌症患者。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癌等疾病亦有療效。(個人覺得經過長時間的發酵,蒜的成分已有了很大變化,就像生大蒜經過加熱一樣,這麼看來黑蒜的殺菌功能是遠不如生大蒜的)

人們對健康養生的關注,讓黑蒜成了一種新寵,目前黑蒜售價約是普通大蒜的10倍以上。它的功效和價格是否匹配呢?我覺得更多的是食用的一份新奇,想靠這種食物達到治療的目的,應該是不可行的。但作為一種天然、無添加的小食,它對人體自然是無損害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