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菊花可散風清熱,平肝明目、降脂、降壓又清肝,菊花泡水喝可以加入紅茶、山楂等,功效更強大,但這種人不能喝 _-,

菊花可散風清熱,平肝明目、降脂、降壓又清肝,菊花泡水喝可以加入紅茶、山楂等,功效更強大,但這種人不能喝
菊花降脂、降壓又清肝,但這種人不能喝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菊花可散風清熱,平肝明目。菊花泡水喝可以加入紅茶、山楂等,功效更強大。究竟 ...


菊花降脂、降壓又清肝,但這種人不能喝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菊花可散風清熱,平肝明目。菊花泡水喝可以加入紅茶、山楂等,功效更強大。究竟菊花有哪些功效?菊花茶又有哪些泡法?下面一起來了解下!

一、菊花功效

菊花,在古神話傳說中菊花被賦予了吉祥、長壽的含義。有清凈、高潔、我愛你、真情、令人懷戀、品格高尚的意思。

菊花,別名又叫壽客、金英、黃華、秋菊、陶菊、藝菊。屬於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菊目菊科菊屬,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 ,其花瓣呈舌狀或筒狀。菊花是經長期人工選擇培育的名貴觀賞花卉,也稱藝菊,品種達三千餘種。

菊花可散風清熱,平肝明目。用於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目赤腫痛,眼目昏花。 有鎮靜、解熱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乙型鏈球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人型結核菌及流感病毒均有抑制作用。能明顯擴張冠狀動脈,並增加血流量。可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菊甙有降壓作用。用於感冒風熱,發熱頭昏;肝經有熱;目赤多淚,或肝腎陰虛,眼目昏花;肝陽上亢,眩暈頭痛;瘡瘍腫痛。現代又用於冠心病、高血壓病。

二、菊花茶的泡法

菊花茶的泡法有哪些?菊杞茶、菊楂茶等都是比較常見的泡法,而且經常飲用能起到很好的養生效果。

1、菊杞茶

菊花10克,枸杞子30克。將枸杞子加3~5杯水煮沸10分鐘,然後放入菊花再煮2~3分鐘,過濾取汁代茶飲。菊杞茶含豐富的維生素A,可預防和治療各種眼病,還可防治高血壓、冠心病,最適宜於老年人飲用。

菊花可散風清熱,平肝明目、降脂、降壓又清肝,菊花泡水喝可以加入紅茶、山楂等,功效更強大,但這種人不能喝

2、菊槐茶

菊花、槐花各10克。同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燜10分鐘即可飲用。一般可沖泡3~5次,當天飲完。此茶可平肝降壓,軟化血管。主治各種高fIlL壓病,對老年人高血壓伴有動脈粥樣硬化者尤為適宜。

3、菊楂茶

菊花15克,山楂20克。水煎或沸水沖泡10分鐘即可飲用。常飲菊楂茶,不僅擴張冠狀動脈,舒張血管,降低血壓,同時也降m脂。適用於冠心病、高m壓、高血脂、心功能不全等。

4、菊紅茶

菊花10克,紅花、丹參各5克。將上3味放入有蓋杯中,用沸水沖泡,代茶頻頻飲用。一般可沖泡3~5次,當天飲完。菊紅茶能降低冠脈阻力、改善心肌微循環,堅持服用可降低冠心病、心絞痛的發作次數,減輕發作程度。

三、菊花茶禁忌

菊花泡茶雖好,但是也需要注意,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飲用菊花茶

四、菊花會引起嚴重過敏性結膜炎

菊花不僅可以引起嚴重過敏性結膜炎,特別是曾經有過枯草熱性過敏性結膜炎病史的人需要特別注意,因為這種人服用菊花也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五、菊花會加重咽喉炎

體質偏虛寒者,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陽虛體質的人,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熱瀉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損傷正氣,越喝越虛,故而加重咽喉炎症狀。可見,用菊花茶來對付咽喉炎也是有選擇的,切勿千人一方,否則,適得其反。此外,誘發咽喉炎的因素很多,除了細菌、病毒感染外,如生活不規律、身心壓力過大、整天呆在空調房間裡、喜歡吃火鍋以及抽菸喝酒和缺少鍛鍊等,都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治病要治本,千萬不能盲目地一味去喝菊花茶來消炎去火了。

菊花可散風清熱,平肝明目、降脂、降壓又清肝,菊花泡水喝可以加入紅茶、山楂等,功效更強大,但這種人不能喝

六、脾胃虛寒最好少喝

古籍記載認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風熱、平抑肝陽、清肝明目、清熱解毒的功效。現代研究認為,菊花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抗菌、抗病毒、解熱、抗衰老等作用。用菊花泡茶,不宜長期連續飲用,一般3~5天即可。而體質偏寒的人不妨放點枸杞,而脾胃虛寒的人最好少喝。 陽虛體質的人,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熱瀉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損傷正氣,越喝越虛,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多喝性涼的菊花茶還容易引起胃部不適,導致反酸。可見,用菊花茶來降火清熱也是有選擇的,不能千人一方。

七、有慢性結腸炎的慎用

菊花不叫寒,叫涼,甘微苦,涼,一般情況下,所有人都可以食用菊花,但經常手腳冰涼,胃和肚子很涼,一點涼水都不能喝,吃點冰淇淋、雪糕,都不舒服,一天大便往往三次、五次,有慢性結腸炎之類的,那麼菊花就不太合適了。

提醒:菊花與雞肉、豬肉一起煮會中毒,而且也不可以和芹菜一起食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