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不給果園除草,真的是為了偷懶嗎?不除草有什麼好處 _-,

不給果園除草,真的是為了偷懶嗎?不除草有什麼好處
果園裏長草這是一件常見的事兒,但是要不要把草除掉,這個可能就是一件常常困擾著果農的事了。可能大多數人會認為,把果園裏的草除了,果園才會看起來乾淨整潔。 ...


果園裏長草這是一件常見的事兒,但是要不要把草除掉,這個可能就是一件常常困擾著果農的事了。可能大多數人會認為,把果園裏的草除了,果園才會看起來乾淨整潔。也有人認為,不除草,那草就會和果樹爭養分與水分,影響到果樹的生長發育,所以需要及時把草除掉。

實際上是不是這麼回事呢?在過去,果園的管理中,我們都會把果園的雜草除得一乾二淨,這種果園的管理不僅僅局限在果園管理中,包括農田也是這樣,每年春耕備耕時,都會把農田裏甚至是田埂上的雜草除掉,這樣一則雜草不會與農作物爭奪肥水,二則還體現這個農田的承包人特勤勞。但實際上這樣做是不可取的,當然了,農田裏的雜草可以除,但田埂土坎上的就沒必要了。

不給果園除草,真的是為了偷懶嗎?不除草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呢?讓果園裏的雜草自然生長,甚至種點草,其實有很多好處,請往下看:

A雜草覆蓋於果園的地表,可以防止土裏的水分揮發過快。在乾旱季節,雜草能夠起到保持水分的作用,保持良好的生態平衡。

B雜草能夠為對果樹有益的益蟲提供棲息場所。當然了,這個問題得辯證的看,在提供益蟲棲息場所的同時,也為害蟲提供場所,但在這種維持生態平衡的自然環境中,兩者之間相互聯繫,也相互制約,最終只要能夠為果樹的生長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就行。

不給果園除草,真的是為了偷懶嗎?不除草有什麼好處

C雜草能夠吸碳排氧。果園的地表覆蓋著一層雜草,在陽光的照射下,就會產生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氣。

D雜草能夠涵養水源的同時,還能防止土壤養分流失。如果把果園的地表鏟得光禿禿的,在風吹雨淋的情況下,土壤養分會被風颳起,也會被雨水沖刷造成流失。

E雜草能夠防止果園滑坡崩塌。地表滑坡在一些山區比較常見,而我們的果園在山區多半是在山上,如果把雜草除得乾乾淨淨,不利於防風固沙,也會造成滑坡的情況。

F最後一點,這是大家都喜歡的了,就是可以偷懶了。也就是說,既然雜草有這麼多好處,那就不用去將其除掉了,可以省省力氣,也可以省下一筆除草劑的錢。

不給果園除草,真的是為了偷懶嗎?不除草有什麼好處

雜草有這麼多好處,但是是不是所有的雜草都有好處呢?不是,不能放縱的讓雜草自然瘋長,還必須加強管理,採取措施干預。因為一些草不利於果樹的生長發育,尤其是一些根莖類雜草,比如說白茅、香附子等等。所以需要將這些不利於果樹生長發育的雜草及時清除掉,給果樹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除掉一些有害的雜草,目的是為把更多養分留給果樹,也是為了不給害蟲提供寄居的場所,一些害蟲的幼蟲會專門以一些雜草為寄主,例如吸果夜蛾會以木防已為寄主。

不給果園除草,真的是為了偷懶嗎?不除草有什麼好處

作為成熟果園來說,實際上多數不用清除雜草,只要注意防止惡性雜草生長就行。雜草的存在,對果樹是利大於弊的,所以不用過多干預。不僅不能將其除掉,還要在果園裏種草,比如種百喜草、糖蜜草、寬葉霍稗等,不僅不會給果樹造成養分流失,還會給果樹提供必要的養分。

但是作為幼齡果樹來說,人為干預雜草的力度就要加大了。不過,並不是將所有地方的草都除掉,這時除草非常講究技術。主要是將樹根周圍的雜草連根除掉,給果樹的生長提供充足的陽光,也防止養分流失。

不給果園除草,真的是為了偷懶嗎?不除草有什麼好處

而除完果樹周圍的雜草以後,還要等草乾枯以後將草覆蓋到樹根周圍,目的是保濕、穩定土壤水分、增肥改土、提高地力、阻止肥料外溢流失、促進果樹生長等。在覆蓋雜草前,需要做足功夫,在果樹根周圍壘上一個矮泥埂,防止下雨後肥料流失。覆蓋的雜草不能出現空隙,有空隙要增加雜草。覆蓋完畢以後,為了防止白蟻、金龜子等害蟲對果樹的危害,需要灑上相應的農藥。

等到果樹長大以後,就不需要花費更多的人力物力精力來把草除掉了,只要及時除掉其中一些不利於果樹生長的雜草便行。

文|山魈

原創 農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