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中國為什麼盛產女鬼【膽小勿入】 _-,

中國為什麼盛產女鬼【膽小勿入】
俗話說,畫鬼容易畫人難,鬼虛無縹緲,沒有一定之規。不過古代中國人心目中的鬼,卻有著生動的形象,他們是長發飄飄的聶小倩,是深情款款的杜麗娘,是笑語盈盈的 ...


俗話說,畫鬼容易畫人難,鬼虛無縹緲,沒有一定之規。不過古代中國人心目中的鬼,卻有著生動的形象,他們是長發飄飄的聶小倩,是深情款款的杜麗娘,是笑語盈盈的嬰寧……與這些善良、美麗的女鬼相比,男鬼就顯得比較蒼白。中國為什麼會盛產女鬼以及女鬼文化對社會的反映,請大家和小編一起看看吧。

中國鬼演變(一)

中國最早的鬼並不分男女,而是動物形象——動物鬼。原始社會,人們以狩獵為生,相信萬物有靈,因此認為人死後會變成某種威猛的動物。

後來,鬼開始有了人形,屈原塑造的美女「山鬼」更像是山神,它代表了一種自然的力量,此時神和鬼是不分的。後來,鬼和神逐步分家,能造福人類的變成了神仙,而帶來厄運的變成了鬼。

中國鬼演變(二)

隨著佛教的流傳,民間信仰中鬼的形象越來越豐富:人死後要過奈何橋,經過陰司審理,進入六道輪迴,投胎轉生前要喝「孟婆湯」遺忘前世,鍾馗是判官,後來又有了閻王和地藏王菩薩……

元明清時期,鬼故事迎來了文化創作的高峰,從元曲中的《倩女離魂》《牡丹亭》,到清代袁枚的《子不語》、蒲松齡的《聊齋志異》。經過文人演繹後的大批美麗女鬼就此出現,並且在民間廣泛流傳。

蒲松齡和《聊齋》

中國古代的神鬼小說到蒲松齡的《聊齋志異》時達到一個高峰,其中女鬼更是神采各異。在蒲松林的筆下,為我們塑造了一個又一個各具特色的女性形象。這些形象的共同點就是大膽的追求自由並且反對封建禮教束縛。敢於在男尊女卑的時代里為自己說話,為自己爭取自由。她們熱愛生活,熱愛幫助人們,渴望正常人的生活。在生前死後受到的不公平的待遇,她們不會因為生活的不公平而報復社會,而是更努力地追求幸福。

賢妻良母的女鬼—龍女

《羅剎海市》中的龍女奉父母之命與才子馬驥結合,郎才女貌,琴瑟甚篤。馬驥因念雙親,龍女深明大義,助馬驥歸養雙親。待兒女長成,又送他們認祖歸宗,並寫了一封抒情詩般的長信給馬驥,傾吐她「此生不貳」的忠貞。龍女在婆母殯葬時,披麻戴孝臨穴盡哀;在女兒思親時,突然降臨撫慰。龍女對夫為賢妻,對翁姑為孝婦,對兒女為慈母,溫柔凝重,風雅多情,既有刻骨銘心的夫婦之愛,又有孝養雙親的大義,是位優美、嫻靜、幽雅的賢妻良母。

中國為什麼盛產女鬼【膽小勿入】

女中豪傑的女鬼—黃英

女中豪傑歷來都為文學家們津津樂道,例如女鬼中的商場強人是《黃英》中的菊花精黃英。

黃英不光是菊精,還是一位出類拔萃的企業家,她邊教導僕人邊經營菊花,賣出好價錢後又擴大再生產,買田蓋房。嫁給馬子才後,將兩家房舍合而為一。馬子才認為賣菊致富是俗事,自己吃軟飯很羞恥,黃英則認為勤勞致富無可非議,繼續擴大生產。

在故事之中,黃英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改變了男人占經濟主導地位的格局,同時還能與夫君平等相待,顯示了女中豪傑的胸襟。

悖於常情的奇女鬼—嬰寧

《聊齋》中的女鬼最悖於常情也最為蒲松齡鍾愛的,當屬嬰寧。

嬰寧給人最深的印象是愛笑。表面上看嬰寧像個傻大姐,實際上她幾乎把封建時代少女應遵守的一切祖訓全打破了。而她面對男性時,依然收不住笑,自由自在地笑:笑不可遏,忍笑而立,復笑,不可仰視,大笑,狂笑欲墜,笑又作,倚樹不能行……真是任性而為,她是人間真性情的化身。」

不過,嬰寧的結局卻很悲慘,當嬰寧巧計懲罰了隔壁的色狼,連縣令都原諒了她的惡作劇時,她的婆母卻狠狠教訓了她,說她簡直要丟盡王家的臉面。於是,嬰寧再也不笑了,即使故意逗她笑,她也不笑。

蒲松齡寫嬰寧落筆即笑,一路笑去,終於以在鬼母墳前大哭收場。這是封建禮教對自由性情的戕害,笑姑娘最終被婦德的強大陰影吞噬了。

雅士風采的女鬼—連鎖

文人蒲松齡自然要賣弄文才。於是,他的筆下就多了不少精通琴棋書畫、詩詞文賦的女鬼。

其中最讓人感傷的就是《連瑣》中女鬼連瑣。連瑣姑娘雖然已死多年,但仍以詩來寄託幽恨:「玄夜淒風卻倒吹,流螢惹草復沾幃。」當痴情書生楊於畏為她續上「幽情苦緒何處見,翠袖單寒月上時」,她便義無反顧地出來與這個風雅之士相會。馬瑞芳表示,連瑣同楊於畏的愛非肌膚之愛,勝肌膚之愛,蒲松齡寫出了兩位詩人志趣相投的愛。

中國為什麼盛產女鬼【膽小勿入】

原因一:女鬼愛憎分明

中國女鬼具有美麗、賢惠、正直、善良的性格特點,還有敢怒敢言,愛憎分明,不達到目的誓不罷休的決心和勇氣,這在女鬼性格中占據很大地位,與男鬼截然不同。「女鬼的代表人物,如傳統戲劇《王魁負桂英》里的敖桂英。她愛憎鮮明,決不含糊。為了幫助心上人王魁赴考,即傾囊相助,而一旦情郎負心於我,移情別戀,就是變成鬼也要索取他的性命。這種愛得深沉,愛得不顧一切的性格,只有在女性鬼的身上反映得非常突出。」

原因二:男鬼毫無個性

其實中國的男鬼也不少,從絕對數量上講,男鬼遠遠多於女鬼,但總的來說,都沒有女鬼那麼強烈的、那麼個性鮮明的形象。如水鬼、城隍、賭鬼、討債鬼、無常鬼等。《聊齋》里的席方平、王六郎等也是不錯的男鬼,但比起女鬼來說知名度比較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