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膳食纖維是碳水化合物又不算碳水化合物 _-,

膳食纖維是碳水化合物又不算碳水化合物
膳食纖維是指食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但具有特殊生理作用,維持人體健康必不可少的食物成分總稱。包括食物中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質、改性纖維素、 ...


膳食纖維是指食物中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但具有特殊生理作用,維持人體健康必不可少的食物成分總稱。包括食物中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質、改性纖維素、黏質、寡糖、果膠及蠟質、角質、軟木質等。

膳食纖維是碳水化合物又不算碳水化合物

膳食纖維是碳水化合物?

從在結構上來說,膳食纖維是由多個單糖分子(一般在200個以上)經非α-1,4糖苷鍵縮合而成的高分子戊聚糖或己聚糖的複雜混合物,其主要來源於植物細胞壁的複合碳水化合物,也可稱之為非澱粉多糖,即非α-葡聚糖的多糖。其元素組成是碳、氫、氧。而我們也知道,碳水化合物的定義就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一類化合物。所以從結構上來看,可以說膳食纖維是碳水化合物。

ADVERTISEMENT

膳食纖維是碳水化合物又不算碳水化合物

為什麼又不算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作為人體的三大功能營養素之一,其主要的生理功能就是為人體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構成身體組織,維持神經系統的功能等。在體內被胃腸道消化酶分解成為葡萄糖,然後被小腸所吸收,形成血糖。

膳食纖維是碳水化合物又不算碳水化合物

但是,膳食纖維是一個例外。因為它不被人體消化道的消化酶所分解吸收利用,而且其包含的木質素,是以苯丙烷為單位的多聚物,並不屬於多糖。在生理功能上和碳水化合物也存在天壤之別。

ADVERTISEMENT

首先,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縮短食糜在腸道內停留時間,促進糞便排出;其次,能夠減緩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餐後的血糖水平;另外,具有持水膨脹的特性,遇水後,體積增大,延長胃排空時間,增加飽腹感,這也是其應用於減肥中的一個重要因素;此外,還具有防癌、降血脂、改善腹瀉等作用。從它的生理功能上來看,也可以說,膳食纖維又不算是碳水化合物。

膳食纖維是碳水化合物又不算碳水化合物

不過,不管膳食纖維算不算碳水化合物,我們需要有意識的去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它對於我們來說是有益的。對於減肥來說來說,膳食纖維是亦一個代替主食的最佳選擇。當然啦,也不能過量,否則會影響其他一些營養素的攝入。

——本文版權屬於江波(航空總醫院腫瘤科、血液內科主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