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孩子王不好當 幼教老師慘慘慘 _-,

孩子王不好當 幼教老師慘慘慘
薪水:一萬六起跳;工時:每天10小時;升遷機會:幾乎沒有;最高主管薪資:3萬出頭。別驚訝,上述「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勞動條件,是台灣幼稚園老師們的現實寫 ...


薪水:一萬六起跳;工時:每天10小時;升遷機會:幾乎沒有;最高主管薪資:3萬出頭。

別驚訝,上述「錢少事多離家遠」的勞動條件,是台灣幼稚園老師們的現實寫照。長期關注幼托制度的高雄婦女新知委託導演溫秀熒,拍攝台灣第一部以托育議題為主的紀錄片《孩子王》,呈現幼稚園中女性照顧者的無奈與無語。問題老掉牙改革未落實《孩子王》的主角是一群為幼兒教育付出青春歲月的女性,導演溫秀熒從個人到國家的角度來探討這個龐雜的照顧體系問題。上週五的試映會有幼教團體的代表以及基層幼教師近百人參加,由4位幼教老師的行動劇展開序幕,劇中反映出剛出校園的幼教師雖有滿腔的教學熱忱,卻面對每日長達10小時的工作時間、一份在最低工資邊緣的薪水、專業身分被質疑,及園所主管枉顧其福利的窘境。幼教老師們不禁發出吶喊,這些沉重的負擔,使老師越來越不快樂,不快樂的老師焉能有快樂的孩子呢?

高雄新知協會總幹事馮珮指出,幼教老師工時過長、薪資過低到不合理的程度已經是老掉牙的問題,然而幼稚園業者卻因為利益、市場導向,寧願花大錢請外師教英文、增加硬體設備,吝於給予本國幼教老師福利。政府在業者結合利益團體的施壓之下,對於幼托公共化、托育社區化的改革遲遲未見落實,讓幼教老師們覺得自己正在當廉價女傭,非但專業性被忽略,還會被主管叫去掃廁所。托育工作不等同女人普通的私立幼稚園每個月學費接近7、8千,雙語班接近1萬3,然而幼教老師起薪卻從鄉下地區的1萬4到都會區的2萬2,辛苦十幾年當到了園長,一個月也只有3萬出頭,家長所付出的學費中,回歸老師薪資可說是少之又少。

馮珮表示,高雄新知當初是因為一位讀幼教的工讀生,接觸到了幼教老師這一群幾乎以女性為主的行業,之後發現她們處於飽受剝削、不穩定的工作條件。在台灣,因深受傳統父權社會性別分工意識型態的影響,公領域、私領域、男性、女性截然劃分。照顧或育兒工作已被視為女人的天職或本能。托育工作幾乎等同於女人的工作,甚至等同於女人。由女性擔任照顧者的托育工作是這般的「天經地義」與「自然」,因而普遍不受重視。

於是,在台灣的社會中,雖然兒童被高度重視,照顧兒童的幼教工作者卻仍處在社會地位低落、且專業身分未被確立的處境中,連應該適用教師法還是勞基法都眾說紛紜。請尊重幼教專業高雄新知感嘆,目前幼教業者為了在自由市場競爭中投家長所好,往往要求老師什麼都要會,最好18般才藝樣樣皆通。因此不少人在壓力下,除了早上7點跟車、中午休息打理聯絡簿、節日幫小朋友準備應景服飾與教室布置,課餘、假日還得到處進修、學才藝,回到學校接受在職教育,尊重專業變成尊重學歷。高雄新知、高雄市輔育工會、及高雄縣保育工會呼籲各界尊重幼教理念和專業,不要再把照顧工作當成是廉價品,並建議政府成立更多的公共托育機構,和建立清楚單一的幼教師福利制度。新知拍攝紀錄片的用意就是希望喚起更多人重視、討論幼托環境,最好讓更多家長瞭解:每天在幼稚園中照顧他們孩子的老師們,其實過得並不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