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慢慢跑10分鐘,心臟病死亡風險降45%還能多活3年! _-,

你喜歡慢跑嗎?或是朋友常常秀出完跑照片,讓你也忍不住有些羨慕呢?近幾年慢跑盛行,根據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的行事曆,去年舉辦了將近20場路跑活動,今年也有1 ...


你喜歡慢跑嗎?或是朋友常常秀出完跑照片,讓你也忍不住有些羨慕呢?近幾年慢跑盛行,根據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的行事曆,去年舉辦了將近20場路跑活動,今年也有13場路跑正在陸續進行中。跑步,幾乎成了全民健康運動。 

雖然如此,一場路跑活動的距離往往以公里起跳,若平常沒有跑步習慣,很容易沒自信而退卻;如果下班後、週末的自由時間不多,即便跑步對健康有再多好處,想到運動後汗流浹背的疲憊與不適,許多人還是會打退堂鼓。 

距離、時間不必長!每天10分鐘讓心臟病死亡風險降45% 

一項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及愛荷華州立大學的研究指出,跑步的確有增進健康的作用,只要每天以低於10公里的時速慢跑10分鐘,就可以有效降低心臟病死亡率,還能延長健康壽命長達3年。 

這項探討慢跑與健康之間關係的研究,是針對55137名18~100歲男女進行15年的追蹤調查,其中有慢跑習慣者約佔研究對象的24%。 

研究結果發現,有慢跑習慣者的心臟病死亡風險較低,只要每天以低於10公里的時速慢跑10分鐘,心臟病死亡風險就可以降低45%;若每天慢跑、每周慢跑時間累計達到60分鐘,則心臟病死亡風險甚至能降低至58%。 

慢慢跑祛病又延年!高速「激烈跑」,反招心血管疾病 

既然慢跑對健康有益,如果跑快一點,是不是運動量更大,對健康更有好處呢?答案是「錯」!適度運動有益健康,但是持續過於激烈的運動,反而會帶來反效果,有可能在10年後嘗到罹患心血管疾病的苦果。 

在丹麥進行的「哥本哈根心臟研究」追蹤了1098個有慢跑習慣的人,以及3950個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經過12年之後發現,一週慢跑2~3次的人,因心肌梗塞等疾病死亡的機率較低,和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相比,死亡率低了將近70%;但是若以跑步速度來看,跑步速度越快,死亡率也會隨之提高。 

究其原因,任職於丹麥腓特烈斯貝醫院的Peter Schnohr認為,慢跑對一般人而言已經算是比較激烈的運動,如果還以增加跑步速度等方式來提高運動強度,不僅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死亡率也會因此不降反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