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山難35天花150萬救!李明翰怨救援水準惹怒…1救難員還慘遭截肢 _-,

台北市29歲男子李明翰5月13日獨自攀登「能高哈崙橫斷」探勘路線,失蹤將近一個月後,大難不死,最後搜救人員上山搜救找了5天,終於在6月20日找到,不過 ...


台北市29歲男子李明翰5月13日獨自攀登「能高哈崙橫斷」探勘路線,失蹤將近一個月後,大難不死,最後搜救人員上山搜救找了5天,終於在6月20日找到,不過這次救援代價由政府埋單150萬元,李明翰卻在28日表示自己支持付費搜救「但台灣搜救品質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若做到搜救專責、專職,就有資格收費。」對此,;登山攝影師雪羊也遺憾表示「說搜救水準待改進的時候,也該想想這次上山救你的是什麼人。」甚至有人為了救李明翰,受傷截肢,比李明翰還慘。

 

登山客李明翰5月獨攀「能高哈崙橫斷」,不料跌落溪溝雙腳骨折,受困35天奇蹟生還被辛苦的救難人員搶救就醫,休養1周後逐漸恢復體力。李明翰28日出面說明遇難經過,表示自己靠意志力跪爬10公里,在稜線上移動,最後順利獲救。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多天搜索計動員20多人力救援,空勤直升機出動10多架次空偵。當李明翰以手機求救時,即要求他不要任意移動。消防局表示,李明翰在電話中說有攜帶GPS,但渡溪時被沖走,因他使用2G手機,無法得知他的座標,只好從他描述研判大約受困在大檜山西北方、海拔2457峰至2418峰間的稜線,不過最後找到他的位置與他描述所在差了1天腳程。

 

搜救人員以黑鷹直升機將李明翰吊掛救出後,躺在擔架上由消防人員送往慈濟醫院急救。(圖/記者王兆麟攝,下同) 

 

李明翰歷劫歸來,特別對所有參與救援的人員說聲「謝謝」;他提到,未來自己會更加小心,準備好充足裝備,包括無線電和衛星電話等,也希望政府未來能明確訂定搜救付費,以及專人專責搜救隊的相關辦法。

李明翰表示,他支持搜救付費看法,他說「會支持」,但搜救能力裝備要提升,才有意義。如果搜救成功率只有百分之50,要人付費可能會不太樂意;如果搜救成功率可達百分之99,成功率越高,可以收越高的錢,就能提升搜救設備,擁有更專業的直升機,及更專業的醫療跟搜救人員,整體會越來越好。

日前表示,關於李明翰的受訪,有些想法,「只要是專業級的登山者,大部分都是支持搜救付費制度的。畢竟山域救援和都市不一樣,所費不貲,登山的人稅沒有繳比較多,和都市同一個收費基準,不爬山的大多數人當然無法接受。當然,李明翰也不例外的支持。」

 

但他接著說,「如果他(李明翰)今天,真的是親口說出媒體所報導的『支持付費搜救,但是台灣搜救品質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若做到搜救專責、專職,就有資格收費。』這樣的話,那真的是會愧對這支精銳隊的付出了。」

 

「雪羊」表示,這次大家為了救李明翰,出動搜救的兩梯隊伍,都是山嶽界非常有名的實力派人物,消防主要負責的是空勤與後勤的部分。其中第二梯次搜救的,有五位非常強悍的岳界前輩:分別是葉兆擁(小葉,東海山社ob)、高瑩山(小高,花蓮卓溪布農獵人)、魏友仁(魏大哥,花蓮卓溪布農老獵人)、黃耀禾(耀禾,文藻山社指導老師)、伍元和(五元,領隊,曾擔任興大法商山社和國北師山社指導老師)。

 

另外,花蓮消防隊的付出也同等重要,沒有他們的空勤、後勤與統籌規劃,這趟搜救根本就不可能圓滿完成。「雪羊」強調,這次「能高哈崙橫斷山難」,完全樹立了台灣山搜的新典範——結合了岳界專長「山域經驗」,與消防專長「救」,得以用最少的資源,完成最高效率的山搜任務,沒有誰比較厲害的問題,是缺少任何一方都不可能達成的任務。這就是所謂「專業的救難隊」該有的樣子,一支國際級救難隊該有的水準與實力。

 

不過,「雪羊」指出這次事件應該要關注法規制度面,台灣的法規強硬地將「山搜」這個責任壓在消防隊頭上,要他們執行對他們而言最不可能的任務「山域搜索」,那不是他們的職責,更不是他們的專業,根本是「叫律師去煮飯,還嫌他煮的比廚師難吃」這樣的惡劣。所以,岳界才會一直有「改善搜救水準」、「台灣搜救品質不佳」的聲音存在,但根本罵錯人搞錯重點。

 

「雪羊」喊話,「如果,你支持搜救付費,那麼就請行動起來,既然上了公領域講話,那就不能不為自己的話負責。他們的實力、專業與付出,如果說不是專業級,那麼台灣也找不到專業級的了。你的命,是他們從山神手中搶回來的,理當化感激為行動。」

 

 

「雪羊」認為李明翰不是不能對搜救制度提出建言,「而是你的位置不適合,時機也不適合,但你這麼做了。」這樣說話,對捨身去救他的整體搜救隊,是不恰當。

 

尤其一些隊員為了替他搶命,還因此受傷「第一梯次的黃秋豪因為找你而受傷,身為職業戶外工作者的他,整整一個夏天的工作都報銷,吃土去了。更別提第二梯次的老獵人魏友仁大哥,他人現在還躺在醫院裡,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他,接到消息二話不說上山找你,結果搞到現在甚至截肢,損失比你還慘重。」隊員魏友仁搜救時腳扭傷,傷口腫脹到得把雨鞋割開,他表情相當痛苦,手也割傷,傷口發黑,最後截肢,比李明翰更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