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心血管主任:身體有這4個變化,血管馬上要堵了! _-,

心血管主任:身體有這4個變化,血管馬上要堵了!
血液粘稠在醫學上稱為高粘稠血症,常見於中老年人,它會導致心、腦、肺等重要臟器缺血缺氧,從而誘發冠心病、腦梗死等心血管意外。而高粘稠血症的信號並不是很明 ...


血液粘稠在醫學上稱為高粘稠血症,常見於中老年人,它會導致心、腦、肺等重要臟器缺血缺氧,從而誘發冠心病、腦梗死等心血管意外。而高粘稠血症的信號並不是很明顯,怎麼在生活中感覺到呢?下面讓火箭軍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胡桃紅為我們介紹。

血液粘稠4個信號

胡主任說,如果有以下四個症狀,就說明血液粘稠度可能偏高了:

1、晨起時頭暈,晚飯後清醒

臨床觀察顯示,血液粘稠度高的人,起床後會感到暈乎乎的,沒有力氣,沒有一覺醒來精力充沛的感覺。而吃過早飯後大腦才開始逐漸清醒。

到了晚飯後,精神狀態反而最好,也很興奮,有的人甚至到半夜都不困,睡不著。

心血管主任:身體有這4個變化,血管馬上要堵了!

2、午飯後犯困,須立即睡覺

正常人吃完午飯後都會有睏倦感,但一般能忍受,但是血液粘稠度高的人在午飯後馬上就犯困,有的甚至睜不開眼,需要馬上睡覺,否則全身不適,整個下午都沒精神。如果睡上一會兒,狀態就會明顯改善。

這是由於午飯後血液循環加速,血粘度高的人大腦血液供應不足導致的。

3、下蹲時氣短,肥胖者居多

血粘度高的人群中以肥胖者為多,這些人下蹲比較困難,有些人由於過度肥胖,甚至沒辦法蹲著幹活,因為一蹲下就會胸悶氣短、呼吸不順。

這是因為血液粘稠度高的人,下蹲時回流心臟的血液減少,加之血液黏稠導致血流變慢,氧氣與二氧化碳無法交換,患者就會出現呼吸困難、憋氣等缺氧症狀。

心血管主任:身體有這4個變化,血管馬上要堵了!

4、視力突然模糊,一下看不清東西

有些中老年人視力經常出現暫時性模糊,甚至突然看不清東西,這種情況普遍發生在65歲以上老年人身上。

這是由於隨著年齡增長,大多數人血粘度偏高,血液循環不順暢,營養物質和氧氣無法供給視神經,導致視神經暫時性缺血缺氧,醫學上叫做「陣發性視力模糊」。

5個因素導致血粘度升高

1、長期大量吸菸、大量飲酒。

2、肥胖、缺乏運動。

3、過度悲傷、興奮、慌恐等。

4、高血糖、高血脂控制不理想。

5、長期食過辣、過咸及油膩食物。

心血管主任:身體有這4個變化,血管馬上要堵了!

如何清除血液「垃圾」

清理血液「垃圾」,要注意以下五點:

1、飲食要均衡

日常飲食以清淡為主,多攝入蔬菜水果,少吃高脂食物,避免肥胖。

2、運動要適度

尤其是老年人,最好選擇打太極、散步、跳廣場舞等活動,能夠促進體內血液循環。運動時間控制在1小時以內。

3、生活要健康

避免吸菸、飲酒、暴飲暴食等不良生活習慣。

4、作息要規律

在夏季更要早睡,不能熬夜,睡覺前不要長時間玩手機、看電腦,影響睡眠質量。

5、情緒要穩定

在生活中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能大喜大悲,老年人要培養興趣愛好,打打撲克、下下棋都是不錯的選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