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老中醫說:三伏天養生,喝這7種茶最好!(收藏留用) _-,

老中醫說:三伏天養生,喝這7種茶最好!(收藏留用)
從中國傳統養生方面來講,三伏天悶熱當頭,人易感心煩不安,疲倦乏力,夏季為心所主而需顧護心陽,煮水吃茶,恬淡平和,入靜從容,樂觀待事,心火不起便不驚邪陽 ...


從中國傳統養生方面來講,三伏天悶熱當頭,人易感心煩不安,疲倦乏力,夏季為心所主而需顧護心陽,煮水吃茶,恬淡平和,入靜從容,樂觀待事,心火不起便不驚邪陽,神不散漫便不引邪陰,可以清心。

除了傳統的茶以外,三伏天還比較適合喝一些花草茶,下面7種比較適合伏天飲用,選擇適合你的茶,泡上一杯吧!

取蒲公英(葉2.0g)、綠茶(龍井0.8g)、桂花(0.2g)做成蒲公英桂花茶,泡水喝即可。

蒲公英歸肝、胃經。清熱解毒、利尿消炎、對各種炎症類疾病均有效果,尤其是蒲公英葉,清肝利膽效果尤佳。因吸菸引起的口腔炎症、口氣、胃炎等均能對症緩解。

經常吸菸的人血液狀態通常都不太好,這也會影響到肺部健康,綠茶對人體脂肪代謝有著重要作用。可調節人體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含量,達到清理血液的作用。

中醫認為,桂花性溫,味辛,無毒,入脾,肺經,有溫中散寒、暖胃止痛、止咳化痰、清腫散瘀之功效。可適用於吸菸引起的痰飲喘咳等症。

老中醫說:三伏天養生,喝這7種茶最好!(收藏留用)

取蒲公英根和刺玫花瓣,按照3:1的比例,做成蒲公英刺玫茶泡水喝,不僅可以護肝、預防酒精性肝損傷,還可以養胃、暖胃,改善酒後胃部不適。

蒲公英歸肝、胃經,擅長排肝毒,修復損傷的肝細胞,對飲酒後的肝損傷修復效果很好,可拮抗內毒素所致的肝細胞溶酶體和線粒體的損傷 ,解除抗菌素作用後所釋放的內毒素導致的毒性作用 ,故可保肝,且能增強肝臟再生能力。

刺玫花味辛、甘,性微溫。強肝養胃、調經活血、促進血液輪迴,能夠溫養人的心肝血脈,舒發體內鬱氣,起到鎮靜、安撫、抗抑鬱的功效,對於肝臟健康非常有利,並且可以暖胃、養胃。

老中醫說:三伏天養生,喝這7種茶最好!(收藏留用)

取包穀須1g,蒲公英根0.4g,玉竹0.3g,玫瑰花0.3g,碾碎後做成蒲公英包穀須茶包,每日取一包泡水代茶飲。

包穀須就是被大家扔掉的玉米須,民間常用於茶藥膳中,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有降血糖、降血脂、抗癌、降血壓等作用。為加強包穀須治療糖尿病過程中,保護肝臟的作用,與蒲公英搭配使用,蒲公英可以促進肝臟排毒,避免服藥對肝臟的損害。其次,蒲公英多糖有降糖的作用,可以調理血糖。玉竹是很好的養陰生津的藥材,玉竹含有的甾甙,還有強心的作用。玫瑰花性溫,既可以中和茶中的寒性,還有很好的溫胃活血的作用。

日常用蒲公英包穀須茶泡水代茶飲,既能達到對茶葉的味蕾方面的滿足,又能同時幫助降低血糖,保護高血糖損傷的肝臟,降低或減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並對腎臟和心臟同時起到保護作用。

老中醫說:三伏天養生,喝這7種茶最好!(收藏留用)

取蒲公英根0.7g、赤小豆1.7g、薏仁0.7g、淡竹葉0.2g、馬齒莧0.1g、槐米0.1g、芡實0.3g、綠茶0.2g,全部碾碎,做成蒲公英薏苡仁茶包即可。

蒲公英可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瀉火除濕,可以改善濕熱所導致的噁心、舌苔發黃等問題,對濕熱引起的痘痘也有不錯的效果。薏苡仁健脾滲濕,除痹止瀉,清熱排濃。對濕邪偏勝者,可以與竹葉同用。

赤小豆可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淡竹葉的利尿作用較好,以滲濕泄熱見長。芡實入脾腎二經,能健脾祛濕、固腎止瀉。

槐米具有清熱,涼血,止血,收斂,消炎,鎮痛。綠茶不發酵,多種成分幾乎都保留下來,祛濕效果最佳!馬齒莧清熱解毒,利水去濕,散血消腫之效,健脾祛濕效果佳!

老中醫說:三伏天養生,喝這7種茶最好!(收藏留用)

普洱生茶生津回甘效果最佳。

普洱生茶茶湯里的咖啡鹼、水溶果膠質、芳香物質等含量更高多些,可以刺激口腔粘膜,促進唾液分泌,有著生津止渴的作用。

新生茶有類似綠茶的口感,香氣高揚持久,耐泡度高;且越陳越香的屬性也逐漸得到北方地區茶友的認可,現在已經逐漸成為喝茶人三伏天的防暑佳品。

老中醫說:三伏天養生,喝這7種茶最好!(收藏留用)

紅茶具有消暑解渴的作用,這主要歸功於紅茶中所大量含有的多酚類物質以及胺基酸以及糖類物質,這些物質進入身體之後和口水發生了反應,刺激口水的大量分泌,這樣口腔中就變得滋潤起來,身體也會感覺到更加的滋潤。另外,經常服用紅茶對於腸胃有保健作用。

老中醫說:三伏天養生,喝這7種茶最好!(收藏留用)

老中醫認為,夏天雖然感覺很熱,但是人體卻屬於一種外熱內寒的狀況。夏天很多人總喜歡呆在陰涼的地方,吃冰冷的食物,這其實會傷脾胃,容易導致肚子痛或者拉肚子。所以,夏天最好選擇一些的熱性的食物或者是茶水調理脾胃。

紅糖薑茶非常的適合女性在痛經的時候服用,夏天適量的多吃一些,還可以治療感冒,同時起到紅血化瘀的作用,也適合一些脾胃虛寒的人群服用。

老中醫說:三伏天養生,喝這7種茶最好!(收藏留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