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減肥總反彈?都怪你沒用對這 7 個小妙招! _-,

減肥,只要體重下降了就代表成功了嗎?顯然不是。對於減肥的人來說,減到理想體重只是階段性的勝利。好不容易減下來了肥肉,就要開始跟「反彈」作鬥爭,一旦鬥爭 ...


減肥,只要體重下降了就代表成功了嗎?顯然不是。

對於減肥的人來說,減到理想體重只是階段性的勝利。好不容易減下來了肥肉,就要開始跟「反彈」作鬥爭,一旦鬥爭失敗,就很可能又胖回去,甚至比原來更胖。

 

肖丹華醫生,作為營養代謝中心的醫師,每天都會接診很多體重超重的病人。

尤其是在美國這個肥胖率偏高的地方,減肥-反彈-再減肥-再反彈的例子更是數不勝數。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她是怎麼幫助她的病人防止體重反彈的。

「我已經減了10千克,怎麼樣才能防止它又長回來呢?」

琳達是我的一個患者,跟我門診隨診了大半年,之後成功甩掉了10千克,大功告成。過去的兩個月,她開始有所放鬆,結果可想而知,她又長了2千克回來。她嚇壞了,趕緊約了時間來看我,問:「怎麼才能防止體重反彈?」

每個成功減肥的人,體重下降後其實都會有一個平台期。要打破平台期,就必須更嚴格地限制總熱量的攝入,以及通過運動消耗更多的能量。

 

多走動

此時,最關鍵的一個環節當然是:運動。

除了鍛鍊,日常的積極活動對於體重的長期維持也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多走路、散步來增加日常的活動量,幫助防止體重反彈。

不要久坐不動:能走樓梯就不用電梯,能走路就不坐車。

爭取每天和家人朋友一起散步。利用計步器、手機等檢測自己的運動情況,爭取每天走10000步。

周末或約會和聚會時,多安排戶外活動。

 

多稱體重

有些人在體重下降以後,對飲食的控制也難免會有所放鬆。那麼這個時候,你最需要的是:

經常稱體重

把稱體重的頻率變高,至少保持在每周一次(最好3次以上)。每天自稱體重的人會更有意識地控制飲食,並更自覺地去鍛鍊,平均可使體重下降6%。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找個朋友或家人和你一起減肥,你們可以互相幫助、互相監督。

 

飯前先喝湯

飯前先喝熱水或熱湯,這可以作用於下丘腦,減少食慾。

因此,要注意吃飯的順序,先喝湯,再吃蔬菜、蛋白質,最後才吃米飯等主食。

同時,還要注意細嚼慢咽,每頓飯至少吃20分鐘。

 

換不常用的手吃零食

換平時不常用的那隻手吃零食。

如果你是右撇子,習慣了一邊看電視一邊用右手拿零食吃,那麼可以有意換成左手來試試。一個有趣的研究發現,這一改變,讓零食攝入量減少30%。

此外,還要加上每天7~8小時的睡眠。睡眠缺失導致肥胖的可能原因有:因睡眠不足而身體疲乏,運動量下降;醒的時間更長,吃的機會更多;體內控制食慾的激素平衡被打亂,飢餓感增加。

 

靈活飲食對抗「饞」

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時候:突然特別想吃某種食物,慾望如此之強烈,不吃到嘴裡不能罷休。

從這個角度來說,對飲食的靈活控制比嚴格控制更有效:

不用強忍誘惑,堅決不吃冰淇淋或蛋糕,不如把甜點作為對自己的獎勵,如果這周或這個月達到了自己預定的目標,那麼可以吃一小塊蛋糕。

再比如,如果今晚有聚會,那麼中午就少吃一些,再多鍛鍊30分鐘,來保證今天的「進」大於「出」。

學會了靈活控制的人,能夠把節食、減肥這件事做得更長久。

 

學會巧妙地吃

幫助你更好地控制飲食,你可以試試:

不要超過5小時不進食。可以在快到5小時進食一些水果、酸奶、幾顆堅果等健康的零食。

每餐都要吃一些蛋白質(如蛋、魚、肉等)。蛋白質更有飽足感,而且可以更好地控制血糖穩定,從而減少「渴求」慾望的產生。

多喝水。人在水分不足的時候容易渴求高鹽食物(如薯片),這種「渴求」其實是「渴」了,一杯清水可以成功制止這種對食物的渴求。

 

經常刷牙

刷牙的目的,是在想吃東西的時候轉移你的注意力。

很多時候,對食物的渴求是自身焦慮、無聊等情緒的反映。這個時候,可以藉助其他一些方法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打個電話,看看書,來讓自己放鬆。

還可以用的方法是:

刷牙。用帶有薄荷清香的牙膏,最後再塗上一點潤唇膏。當你的嘴裡重新變得乾淨清香的時候,你不會再想用高糖高鹽的重口味食物來破壞它,也就不想吃東西了。

鍛鍊。去散步或者小跑或者去健身房,清新的空氣和出一身汗會幫助你消除對食物的渴望。如果天氣不好,不能出門,就在家裡上下跳5分鐘,直到這種渴求感過去。

總之,在減肥成功以後的體重維持階段,依然需要強調「管住嘴,邁開腿」,這是減肥永遠不二的王道。

 

這篇文章幫到你了嗎?請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吧!你看得也許正是別人所需要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