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全班都零分》爆紅!石牌國小張世傑老師教導學生歸零 _-,

《全班都零分》爆紅!石牌國小張世傑老師教導學生歸零
能接受被打零分,或許是台灣教育改變的新開端。北市北投區石牌國小老師張世傑26日PO出一篇《全班都零分》的文章,短短兩天就有8千多名網友轉發。張世傑老師 ...


能接受被打零分,或許是台灣教育改變的新開端。北市北投區石牌國小老師張世傑26日PO出一篇《全班都零分》的文章,短短兩天就有8千多名網友轉發。張世傑老師配上一張「0分+100分」的考卷,在文章中表示,「希望學生突破100分的魔咒!」

張世傑28日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自己為了教導同學,實施過許多體驗活動。他在臉書表示見識到網路的傳播威力,也寫下這段話,「這是一 件好事,但是沒有增加我的價值,我的價值在被報出來之前就已經存在,你的也是一樣。哪一天變過街老鼠了,我的價值也不會減少,這就是我全班零分文章的心 得,我也會用在自己身上。」

▲這張被打零分與一百分的考卷,被臉書網友轉貼八千多次。(圖/取自張世傑臉書)

張世傑老師在《全班都零分》中提醒學生,應該要相信自己的本有價值,他寫道,「你們要那麼在意老師給的分數?你們的價值由我決定嗎?萬一有一天遇到 一個亂批評你,亂給你打分數的人,就像老師這樣,你不就瘋了?你本來就有價值,和老師的評分無關,你本來就有價值,不管別人怎麼評你。」

張老師讓學生完成靜默15分鐘「靜默教育的體驗」後,要學生們寫下心得,第一輪他把每一個人都改零分,讓學生覺得很錯愕。他問學生老師改零分的目 的,有同學說要讓大家體會挫折的感覺,要他們學習觀察自己的情緒,不要陷入完美主義。張老師說,都很接近,直到一個小朋友說「油價上漲了」,他才馬上說 「標準答案」。

為什麼「油價上漲了」為什麼是好答案?張世傑老師指出,因為這一位小朋友突破了原有思想的框框。對於許多平常表現較優秀的學生,張世傑老師仍給了3、4次的鴨蛋,其他拿到滿分的同學,開始大聲炫耀,直到張老師喊停。

《全班都零分》爆紅!石牌國小張世傑老師教導學生歸零

▲張世傑老師的15分鐘靜默教育,讓不少人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質。(圖/取自張世傑臉書)

張世傑說明,希望能用「零分事件」讓小朋友突破思想的窠臼,並反問「為什麼100分就一定要狂喜?0分就一定要狂悲?」他向學生說明,「老師給你們的0分,不是原來你們認為的那個0分,而是歸零的意思,也就是說你不錯,已經思想歸零,而給100分是你想太多了。」

這篇文章在臉書引起很大的迴響,也網友到張世傑臉書留言,表示「受益良多阿,為什麼我沒被老師你教到呢?」也有人有感而發地感謝張老師說,「成年人在忙碌生活之餘,也能再度體會反璞歸真的學生年代,還有『不設限』的思考模式...我想說:我真的受惠了,謝謝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