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憂鬱症如何不藥而癒?快樂療法值得參考 _-,

憂鬱症如何不藥而癒?快樂療法值得參考
憂鬱症如何不藥而癒?快樂療法值得參考有人把憂鬱症看成是心理不小心「感冒」了,然而生理上的感冒,大約經過1星期就會不藥而癒,那麼心理上的「感冒」是否也可 ...


憂鬱症如何不藥而癒?快樂療法值得參考

有人把憂鬱症看成是心理不小心「感冒」了,然而生理上的感冒,大約經過1星期就會不藥而癒,那麼心理上的「感冒」是否也可能自然痊癒? 憂鬱症被視為疾病的定義是從腦科學來解釋,因為大腦的神經傳導出了問題,才導致情緒憂鬱。因此,藥物的作用主要是讓神經傳導物質趨向正常,讓腦部恢復正常運作。其實,憂鬱症發生的原因可不只是大腦出問題,它可說是多因性造成。除了重大事件的發生,例如親人過世、失戀、失業等,身體的疾病、消化道出問題、甚至過敏也可能讓人情緒低落,出現憂鬱。

醫師沒告訴你的4件事

憂鬱症不必吃藥自己會好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曾在花蓮舉辦一場研討會,當中1位講師拋出了問題:「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台下靜默1分鐘後,某大醫院的精神科主任才搖搖頭說不用,大部分憂鬱症有8至9成的人自己會好,只是每個人經過的時間不同。「在精神科的教課書裡早已告訴大家,憂鬱症不用藥物治療,自己會好!」光能身心診所院長鄭光南說,只是精神科醫師心照不宣,他是目前國內少數不建議用藥來治療憂鬱症的醫師。

吃藥無法遏止自殺念頭

憂鬱症的盛行率從3至15%,大約每百人中就有15人曾經得過憂鬱症,而憂鬱症患者中有15%的自殺率,最近的美國影星羅賓威廉斯最後還是自殺結束生命就是一例。「真正要停止自殺念頭,應該要積極治療。」鄭光南醫師說,積極治療並非就是吃藥,否則為何有那麼多人吃藥治療後仍然走上絕路。

別被憂鬱體質給騙了

有些人憂鬱症不斷復發,甚至一停止吃藥,就會出現頭暈、頭痛、噁心等藥物依賴的症狀,其實是未能找到引起憂鬱症的因素,但醫師便以「你有憂鬱體質」為由,才會出現不適症狀,叫病人不能停藥,一輩子被藥物綁架,「只不過到目前為止,這樣的說法仍未被證實。」鄭光南醫師直言不諱。

 

憂鬱症並非單純是腦功能出問題

憂鬱只是個過程,須從生活中找出癥結,才能走出陰霾。鄭光南醫師說,大部分憂鬱症的人會好。有很多人將憂鬱歸因於「壓力」,他曾閱讀過一篇國內精神科權威、三總精神科陸汝斌教授的文章,文中提到要證明工作壓力大導致憂鬱症,而視為職業傷害,是很難證明的。極有可能是因為身體某個環節出問題,長期累積的結果,身體負荷不了,壓力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幾根稻草,最後腦功能障礙引發憂鬱症,「如果一直未能把出狀況的部分治療好,只是一味地針對憂鬱症治療,那麼就得一直依賴藥物。」

鄭光南醫師指出,除了心理因素可能造成憂鬱外,缺乏營養素、腸道出問題、對某種食物過敏、甚至身體的能量代謝出狀況或是疾病等,都有可能是憂鬱的元兇,唯有找到原因,才能真正擺脫憂鬱的困擾。

 

不用藥療法 練習快樂

規律運動 每天只要20分鐘

運動能增加腦內啡的分泌,讓人心情愉快,國外有很多研究已獲得證實。鄭光南醫師為精神疾患開的處方箋中,運動往往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在規律運動且達流汗的運動強度最有效,每天只要20分鐘,很快就能看到病人的轉變。他讓很多原本是行屍走肉、走路不穩的人,成功擺脫藥物的制約,蛻變成充滿陽光與歡笑的人。因此,想預防憂鬱或改善憂鬱,運動絕對是值得參考的良方。

光照療法 太陽、藍光穩定情緒

血液中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腦內啡等,是攸關心情好壞的因素。許多研究已發現,只要多曬太陽,增加血清素(SEROTONIN)濃度(一般認定為憂鬱症的可能原因),能讓人變得更快樂。 除了日照外,其實藍光也有穩定情緒作用。日本是個高自殺率的國家,但自從地鐵公司在鐵路沿線設置了讓人鎮靜安穩的藍色路燈後,臥軌的人大大減少;此外,英國、荷蘭也有相關日照研究,尤其高緯度國家,已把光照列入精神疾病優先療法。

大自然療法 聽山林裡的瀑布聲

多親近大自然的好處多,鄭光南醫師指出,淙淙流洩的瀑布聲,就是最好的和諧正弦波,有助於身心放鬆,讓身體進入安全模式,進而達到修護的效果。因此,沒事多往森林走,吸收芬多精或到海邊聽浪濤聲,都有類似的效果。

補充營養 吃香蕉讓你HIGH

我們經常叫失戀的人多吃香蕉皮,這可不是一個笑話,而是真有其事。鄭光南醫師解釋,香蕉皮含有讓人心情愉悅的色胺酸,「只不過真的要吃到讓心情振奮,必須要吃到很大量。」

其實,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時,也會影響情緒的波動,這類營養素包括:維生素D、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甘胺酸、維他命B群、色胺酸、肌酸等,可透過分子生物學抽血或驗尿的方式,找出個人缺乏哪些營養素,補充適當營養品。 平時只要多攝取相關的食物,例如火雞或是芭樂、香蕉,就含有左旋色胺酸,雞肉、瘦肉、鮭魚、堅果類等就含有多種讓人心情變HIGH的營養成分。

 

音樂療法 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放鬆心情

音樂能讓人心情變好,甚至有人研究,心情不好時,聽聽莫劄特KV 448第2樂章雙鋼琴曲,就能撫平一切。「只要是讓人心情平靜或開心的音樂都可以。」基隆長庚醫院心理師葉北辰說,不見得一定要特定的音樂。

歡笑療法 每天試著大笑三聲

人們常說:大笑三聲治百病!這並非無稽之談,鄭光南醫師說,重複大笑改善憂鬱的效果,類似運動,會增加腦內啡、多巴胺、血清素,甚至會降低腎上腺皮質醇,這都是任何抗憂鬱療法想要達到的效果。義大利人的祖先就把歡笑當成唯一有效的心理治療。 鄭光南醫師說,笑是一種生理回饋的放鬆治療,當身體放鬆,會減少心理壓力,讓身體處於安全模式,幫助自我修復的治療方法。

藝術療法 透過畫畫沉澱心靈

在精神心理治療領域中,藝術治療一直是重要的一環,透過手繪一筆筆畫出的過程,把內心世界用筆觸呈現出來,目前有不少人抄經、學沙畫,都是心情沉澱的藝術治療,葉北辰心理師說,獨自一人畫畫就有療癒效果,由老師帶領效果更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