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成長就是,學會拒絕別人的要求 _-,

成長就是,學會拒絕別人的要求
吃的是這種虧筆者之前在為什麼說工作中當「老好人」是一種危害?一文中說過,學會拒絕是一種硬氣的表現,能讓工作的效率變高。就有朋友吐槽,剛進單位時急於跟同 ...


吃的是這種虧

筆者之前在為什麼說工作中當「老好人」是一種危害?一文中說過,學會拒絕是一種硬氣的表現,能讓工作的效率變高。就有朋友吐槽,剛進單位時急於跟同事打好關係,經常幫助同事們乾貨,時間一久同事們都把一些雜活推給他,導致他整天瞎忙,自己的工作卻經常沒完成好,被領導責罵。

即使在其他的情況,常有人提出讓你不想接受的要求,你被迫接受,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

之前有個同事,屬於非常老實的人。當初在公司里,就有一兩個同事常跟他借錢,而且借多還少,還常抽他免費煙,一般工資發完一個星期,這位同事的工資就會被借掉一半。以致於後來聽他抱怨,工資都不夠花了,別人老是借了錢也沒還。我們就叫他去討回來,他說害怕跟借錢的人翻臉。

這就是被迫接受又吃虧的典型例子,也許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朋友。

還有一個女同學,人長得還挺漂亮,工作是負責銷售團隊保險的。有次在跟一個大單,就被那個公司的領導邀請去喝酒,過程中那個領導借著酒勁,故意在我那個女同學身上摸來摸去,女同學礙於面子,只是不斷躲開。那個領導更加變本加厲,還說只要跟他上床,這個單就簽了。後來這位女同學微信叫了兩個男同事,去解救她,當然這個單子也飛了。

我就問她你面對客戶的性騷擾怎麼不制止,她說怕傷了和氣丟掉這個單子。我又問她拿最後你怎麼就像逃了,她說不願意做出這種犧牲就豁出去了。

前後兩個事情一對比,看得出來,敢於走出拒絕這一步的人,才活得不那麼憋屈,對吧?

你在擔心什麼?

有人說:沒事別惹事,有事別怕事。但是大多數人還是挺怕事,怕麻煩的。筆者問過好些個被人欠錢的人,為什麼不去要回來?回答基本都是一個調:怕得罪人,撕破臉。寧願不得罪人,所以還是讓他先欠著吧,也許哪天手頭松他會還的。當然他不會還你的,回過頭又來跟你借了,反正你怕得罪人,可借錢的人不怕得罪你呀!

同樣被客戶性騷擾、同事推雜事給你干,都是一個道理,你想一團和氣,那你就忍受著,繼續做,別瞎BB。你的擔心和害怕,把你的思維給固定了,你不敢拒絕別人。

別人借錢不還,就已經準備跟你撕破臉了,你不敢撕,那就繼續欺負你好了。同事讓你幫他打個表,你不敢吭聲拒絕,那就把雜活也乾了吧。客戶騷擾你,你怕客戶生氣,那就被客戶為所欲為。你要想維護自己的利益,又不想翻臉,天下哪有那麼好的事。

成長就是,學會拒絕別人的要求

講真,借錢幫人,幫人做事,是付出時間和金錢,如果對方不懂感恩,反而得寸進尺,那就不需要浪費表情了。看那些能夠要回錢的人,都是強硬派,委婉的做法從來沒什麼卵用。別人讓你幫忙幹活,你拒絕一次,下次人家再想找你,就不太好意思開口了。

如果你不拒絕,那別人就會拚命對你提要求。會慢慢發現,你需要操心的事情越來越多。為什麼周圍的人都能當甩手掌柜,偏偏你就要都扛起來?做人就是這樣,拒絕越多,得到的越多。不拒絕,就只能當救火隊員。

拒絕是一種態度

這裡要說一下,翻臉肯定是拒絕引起的,但是拒絕不一定就會撕破臉。筆者有幾點感悟,跟大家分享下。

1、同事讓你幫忙工作時,不要馬上答應,先緩緩。這不是擺譜,而是告訴別人,你手頭上有事情在忙,要幫忙可以,容我先完成自己的事。這樣即使你沒法幫忙,人家也不好怪罪你。

2、同事讓你幫忙干雜活,第一次就要拒絕。你從一開始就拒絕,人家就知道你不是隨便就可以使喚的。如果第一次你就接受,以後有雜活,肯定少不了你的份。

3、朋友借錢不還,先了解下情況。如果你手頭也很緊,主動跟對方開口,也許是朋友忘記了。當然故意賴著不還的,你就更得找上他了。無論你討不討,這錢對方都不想還,等於告訴對方,人情欠著,以後別想我幫你。再者把金錢和精力留給這種不懂感恩的人,存粹是浪費,不如趕緊說再見。

4、客戶藉機為難,要敢於說不。有的客戶欠著款項就是不還,軟的不行就來硬的,直接上門去要。客戶以發生關係為代價促成交易,直接拒絕,為了錢出賣身體,心都會不安。敢於說不的人,更能把勢頭轉化在自己一邊。

成長就是,學會拒絕別人的要求

我們從小的教育,要求我們學會接受一切,這種觀念久了,變成了逆來順受。面對強勢的人,一味地接受,結果就被虐成狗了。適時的拒絕,人家才知道,你不是吃素的,對你尊敬三分。學會把拒絕當成一種態度,也許不會讓你馬上變好,但足以讓你漸漸變強。

有句話叫做:拒絕是一種權利,就像生存是一種權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