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一個人,有多種體質,如何調理? _-,

一個人,有多種體質,如何調理?
中醫體質有氣虛、陽虛、陰虛、濕熱、痰濕、氣鬱、血瘀等不同。現實中,單一體質的人極為少數,更多情況下,同一個人多種體質同時存在更為多見;比如陰虛又陽虛, ...


中醫體質有氣虛、陽虛、陰虛、濕熱、痰濕、氣鬱、血瘀等不同。

現實中,單一體質的人極為少數,更多情況下,同一個人多種體質同時存在更為多見;比如陰虛又陽虛,陰虛又濕熱,或者有氣虛陽虛兼有痰濕,像這些多種體質複雜同存的現象極為普遍。

容易讓人迷茫的是,不同的體質,中醫的養生調養方式又大不相同,甚至是相反的。舉例:陰虛的人應該吃清潤降火的,而陽虛的人應該吃溫陽驅寒的,那陰陽兩虛怎麼吃?同理,多種體質複雜存在的應該怎麼調養?

關於體質複雜的養生,我的建議有以下幾點:

一、尋找體質的共性。比如痰濕又濕熱,都是有濕,中醫調養應該是偏重於健脾祛濕;又比如說氣虛又痰濕,這時健脾補氣,能夠運化痰濕,一舉兩得,便可以多食用像白朮、茯苓、陳皮、薏米等,都有補氣健脾祛濕的功效。

二、體質相反的,辨別緩急輕重。比如陰虛又陽虛,如果在身體的某個階段,表現為陰虛明顯的,以調養陰虛為主;相反的,如果某個階段表現為陽虛明顯的,以調養陽虛為主。

一個人,有多種體質,如何調理?

三、體質複雜的,以平性為主。如果體質太過複雜,比如吃涼的又怕傷陽,吃熱的又怕傷陰上火,那麼飲食就要以平性為宜,避免過涼過熱。勞逸有度,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情緒,這些放之四海皆準的養生法則,對什麼體質都有幫助,都適合。

四、體質複雜的,調養脾胃為主。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健壯,飲食能正常消化吸收,自然能夠充養氣血、滋陰養陽;脾胃運化,體內濕氣無從化生,痰濕濕熱便沒有形成的根源;脾胃調達、氣血順暢,自然能夠改善氣滯血瘀的狀態。所以,要重視脾胃的養護和調理,對多種體質都有改善作用,一舉多得。

一個人,有多種體質,如何調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