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_-,癌,

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味精和雞精哪個對身體危害大?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07-2820:091950贊踩在現今的餐飲業,味精和雞精一直都是顧客們談之色變的 ...


味精和雞精哪個對身體危害大?

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07-28 20:09

1950贊

在現今的餐飲業,味精和雞精一直都是顧客們談之色變的調味品,有很多人害怕出外就餐的原因,就是「餐館做的菜會放味精和雞精」,以致一些餐館,要打著自家做的菜品不放味精雞精的口號來招攬生意。

那麼,味精和雞精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味精的主要成份和作用。

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味精的主要成分 ·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是以糧食為原料,以微生物發酵、提取、精製而成的產品。而人體的味覺器官中存在著胺基酸特異性受體,因而當味精被人們食用後,刺激位於舌部味蕾的胺基酸受體,就能使人們感到可口的鮮味,從而使味精發揮增進食慾的作用,並且誘導消化液的分泌,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

味精進入腸道被吸收而分解成的谷氨酸,是人體需要的胺基酸之一,參與機體組織的形成與修復,參與各種重要的生理功能。其中,在肝臟中參與糖代謝以及肝臟的解毒過程,降低血液中有毒的氨的濃度;在大腦中參與蛋白質及糖的代謝,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大腦及神經中樞的功能。

因此,味精對人體健康是有一定益處的。現在,國際糧農與衛生組織已將味精列為推薦使用的食品添加劑。

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雞精的主要成分 ·

雞精是一種復合調味料,它是以味精、食用鹽為主要原料,添加雞肉/雞骨的粉末或其濃縮抽提物、呈味核苷酸二鈉及其它輔料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香辛料和/或食用香料等增香劑經混合、乾燥加工而成,具有雞的鮮味和香味的復合調味料。

按照製造雞精的行業標準,雞精中味精的含量大於35%,食用鹽含量不大於40%,以這兩種原料為基礎,添加雞肉雞骨粉末或其濃縮抽提物、增鮮劑(I+G)及其他輔料,雞精發揮各種原料的復合作用,造成鮮香濃郁的調味效果。

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雞精和雞粉的不同之處 ·

通過以下的基礎配方,我們可看出兩者的分別:

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我們以同一品牌的雞精雞粉作為參考,在雞精配料表的第一項,清楚的列明了含有「谷氨酸鈉」即味精(配比一般在40%左右),而雞粉的配料表中則更多的是香料,從這一點上輕而易舉地把雞精和雞粉區別開來——雞精著重於提鮮,雞粉著重於提香。

現在對這二者來個總結:

味精:

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是一種鮮味劑。主要用於增加菜肴鮮味,透明呈長粒狀。

雞精:

既有雞肉香味,又有味精鮮味的復合調味料。主要用於增加菜肴鮮味,淡黃色呈粒狀。

通過以上介紹您清楚了吧:味精就是一種鮮味劑,用它來增鮮,雞是雞的味道,魚是魚的味道;而雞精是一種復合調味料,既有味精的鮮,又有雞肉雞骨等添加物的香。哪個更好,就看你個人的口味選擇了。

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現狀 ·

流言——聽說味精吃多了不好,所以我們家現在完全不吃味精了,我們做飯都用雞精和蘑菇精的!

原因——味精在都市傳說中,具有許多危害,這些「危害」,在不同的傳說版本中也不盡相同。許多人「相信」味精有害。而除了這些都市傳說,很重要的原因是認為它是「化學工業品」。

但,事實究竟如何?

味精和雞精哪個危害大?真的致癌麼?

一、味精究竟是什麼東西?

人的味覺能夠品嘗到的基本味道中,不但有苦辣酸甜,還有一種叫做「鮮」的感官味覺。

亞洲人,特別是中國人很早就用各種濃湯作為調味品,來增加食物的「鮮味」,比如雞湯、骨頭湯、海帶湯等等,而這種味覺點的延伸和發現要首先從100多年前說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