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多吃蔬菜反而長胖了?因為你犯了三個錯誤!! _-,

多吃蔬菜反而長胖了?因為你犯了三個錯誤!!
【丁香醫生原創】說起減肥期間應該怎麼吃,大家可能都同意一個說法:多吃菜!但有些人也存在疑惑:為什麼我吃了很多菜,但體重卻沒變化,甚至還長胖了呢?因為你 ...


【丁香醫生原創】說起減肥期間應該怎麼吃,大家可能都同意一個說法:多吃菜!

但有些人也存在疑惑:為什麼我吃了很多菜,但體重卻沒變化,甚至還長胖了呢?

因為你的蔬菜沒吃對啊……

下面丁香醫生要說的三種吃菜方式,可能就是你踩到的坑。

錯誤一:主食當菜吃

1. 薯芋類真的是主食

最容易躺槍的就是各種薯芋類蔬菜了,土豆、山藥、芋頭是典型案例。

例如土豆,澱粉含量為 17% 左右,而蒸米飯的澱粉含量為 26%,吃兩口土豆絲就能定一口米飯了啊。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每天要吃 50~100 克的薯類作為主食。

下次如果餐桌上有土豆燉牛肉、芋頭扣肉、山藥燒雞、醋溜土豆絲、蛋黃焗紅薯、清炒山藥……注意少吃點主食哦。

多吃蔬菜反而長胖了?因為你犯了三個錯誤!!

2. 這些蔬菜可以部分替代主食

例如蓮藕、荸薺、菱角、南瓜……

這些吃起來口感有點綿綿的,甜甜的蔬菜,也是含有澱粉的,只是含量比上面那一組低一點。

例如傳統食物:藕粉,就是用蓮藕里的澱粉製成的。

所以對於這幾種蔬菜,它們的營養介於主食和蔬菜之間。如果你喜歡吃這幾種菜,就注意少吃點主食。

多吃蔬菜反而長胖了?因為你犯了三個錯誤!!

3. 嫩豆類也要留心

嫩豌豆、嫩蠶豆、嫩毛豆,都是夏天的美味健康的小零嘴,但別小看它們哦。

100 g 嫩豌豆含有 21 g 碳水化合物;

100 g 嫩蠶豆含有 20 g 碳水化合物;

100 g 嫩毛豆含有 11 g 碳水化合物。

多吃蔬菜反而長胖了?因為你犯了三個錯誤!!

講真,熱量快趕上米飯了。

這些豆子營養很不錯,而且很頂飽,如果你喜歡吃,那不妨用它們做為一部分主食。

錯誤二:烹調方法沒選對

我們說蔬菜熱量低,一般都是指蔬菜本身,但並不是所有蔬菜洗洗就能吃,多少都要調個味兒或者炒一炒。

壞就壞在這個烹調方式上。

多吃蔬菜反而長胖了?因為你犯了三個錯誤!!

1. 外面點個菜,油都沒少加

大多數蔬菜 100 克只有 10~20 大卡的熱量(上面那些除外),感覺吃到撐死也不會胖。

但下了個鍋翻炒兩下,熱量就蹭蹭往上竄,因為油太多了。

我們來看看幾種常見的烹飪手法大概需要多少油:

  • 燉:需要 6~7 g 油;

  • 煎和炒:需要 15~20 g 油;

  • 炸:需要大量的油,上不封頂;

  • 除了常規烹調外,為了美觀還會出鍋後澆一勺明油......

在家做菜還能自己克制一下,但出去吃的時候,看到菜單根本看不出哪個油多,愁啊。

多吃蔬菜反而長胖了?因為你犯了三個錯誤!!

丁香醫生給你支個招,除了煎、炸之外,如果你在菜品名稱中看到了以下這些字,也要小心了:

干煸、紅燒、干鍋、水煮、爆炒、油燜……

感覺菜單上一半的菜都不能點了呢/(ㄒoㄒ)/~~

對了,丁香醫生還要提醒你,下單前記得囑咐一句:少油少鹽!

2. 各種醬料別大意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沙拉醬和咖喱醬:

  • 每 100 ml 的蛋黃醬,含有 63% 的脂肪,熱量高達 614 大卡;千島醬稍微好一點,油脂含量 43%,熱量 471 大卡……

  • 常見的咖喱粉,每 100 克的熱量為 340 大卡;咖喱塊就更厲害了,熱量高達 540 大卡,和巧克力的熱量一樣高!

多吃蔬菜反而長胖了?因為你犯了三個錯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