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_-,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中國人使用筷子用餐是從遠古流傳下來的,古時又稱其為「箸」。日常生活中對筷子的運用是非常有講究的。一般我們在使用筷子時,正確的使用方法是用右手執筷,大拇 ...


中國人使用筷子用餐是從遠古流傳下來的,古時又稱其為「箸」。日常生活中對筷子的運用是非常有講究的。一般我們在使用筷子時,正確的使用方法是用右手執筷,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筷子的上端,另外三個手指自然彎曲扶住筷子,且要把筷子兩端對齊。用餐前筷子要整齊地碼放在飯碗的右側,用餐後則要整齊地豎向碼放在飯碗的正中。但是,以下筷子的使用方法絕對是禁忌。

用餐時將筷子長短不齊的放在桌子上

在用餐前或用餐過程中,不能將筷子長短不齊的放在桌子上。這種做法是大不吉利的。因為中國人過去認為人死以後是要裝進棺材的,在人裝進去以後,還沒有蓋棺材蓋的時候,棺材的組成部分是前後兩塊短木板,兩旁加底部共三塊長木板,五塊木板合在一起,做成的棺材正是三長兩短、長短不齊的,所以說用筷子時也忌諱「長短不齊」。這是極為不吉利的事情。

吃飯時把食指伸出指別人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在吃飯時食指伸出,總在不停地指別人,一般伸出食指去指對方時,大都帶有指責的意思。所以說,吃飯用筷子時用手指人,無異於指責別人,這同罵人是一樣的,是不能夠允許的。

吃飯時用嘴嘬筷子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在吃飯時用嘴嘬筷子的本身就是一種無禮的行為,再加上配以聲音,更是令人生厭。所以一般出現這種做法都會被認為是缺少家教,同樣不能夠允許。

用餐時用筷子敲擊盤碗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俗話說「敲碗敲筷子,討吃一輩子。」過去只有要飯的才用筷子擊打要飯盆,其發出的聲響配上嘴裡的哀告,使行人注意並給予施捨。這種做法被視為極其下賤的事情,被別人所不齒。

用餐時拿著筷子在餐盤裡扒拉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手裡拿著筷子在菜盤裡不住的扒拉,以求尋找食物。這種做法屬於缺乏教養的做法,令人生厭。

用筷子夾菜時將菜湯灑落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這是用筷子往自己盤子裡夾菜時,手裡不俐落,將菜湯流落在其它菜裡或桌子上。這種做法被視為嚴重失禮,同樣是不可取的。

將筷子顛倒使用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用餐時將筷子顛倒使用,這種做法是非常被人看不起的,正所謂饑不擇食,以至於都不顧臉面了,將筷子倒使,這是絕對不可以的。

拿一隻筷子去插盤子裡的菜品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在用餐時拿一隻筷子去插盤子裡的菜品,這一舉動,如同當眾對人伸出中指,這是對同桌用餐人的一種羞辱。因此是一種極不禮貌的舉動。

將筷子插在碗裡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往往是出於好心幫別人盛飯時,為了方便省事吧一副筷子插在飯中遞給對方。會被人視為大不敬,因為為死人上香時才這樣做,如果把一副筷子插在飯中,無異是被視同於給死人上香一樣,所以說,把筷子插在碗裡是決不被接受的。

將筷子隨便交叉放在桌子上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這一點往往不被人們所注意,在用餐時將筷子隨便交叉放在桌上。這是不對的,在飯桌上打叉子,是對同桌其他人的全部否定,就如同學生寫錯作業,被老師在本上打叉子的性質一樣,不能被他人接受。除此以外,這種做法也是對自己的不尊敬,因為過去吃官司畫供時才打叉子,這也就無疑是在否定自己,這也是不行的。

失手將筷子掉落在地上

【用筷子的忌諱】趕快保存起來!

失手將筷子掉落在地上,這是嚴重失禮的一種表現。因為人們認為,先祖們全部長眠在地下,不應當受到打攪,筷子落地就等於驚動了地下的祖先,這是大不孝,所以這種行為也是不被允許的。但這有破法,一旦筷子落地,就應當趕緊用落地的筷子根據自己所坐的方向,在地上畫出十字。其方向為先東西後南北。意思是我不是東西,不該驚動祖先,然後再撿起筷子,嘴裡同時說自己該死。

把筷子放在盤子與桌桉之間

通常這一條也是不雅的,但現今很多人都觸犯了此項習俗。意思是在喝酒或者閒聊時不使用筷子,而把筷子架放於盤碟與桌桉之間,其筷尖往往是高高翹起同時指向會餐者,這樣是很不禮貌的,有謾駡或指責別人的意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