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自己種蔬菜,不用農藥怎麼防止病蟲害? _-,

自己種蔬菜,不用農藥怎麼防止病蟲害?
自己種菜防治病蟲害的6個步驟……只要有土有植物,就少不了昆蟲的蹤影,只是菜園在家中,就很難張開雙手歡迎它們。一般農民栽植蔬果,噴灑藥劑是少不了的。但既 ...


自己種菜防治病蟲害的6個步驟……

只要有土有植物,就少不了昆蟲的蹤影,只是菜園在家中,就很難張開雙手歡迎它們。

一般農民栽植蔬果,噴灑藥劑是少不了的。但既然自己種蔬菜,絕對是希望沒有農藥化肥,沒有污染毒害,也因此面對擾人的病蟲害問題。那麼該如何辦呢?

其實蔬菜是大自然賜予萬物的食材,人愛吃,昆蟲當然也喜歡,坦然面對昆蟲前來分一杯羹,是種菜人首先要調整的心態。讓作物健康,並做好預防措施,便能減少病蟲害的發生機率,若遇到嚴重的病蟲害問題,也要儘量選擇有機的方式來處理,這樣才能確保吃到最安全的蔬菜。

今天種菜教授就同你一起學習防治病蟲害的一些技巧和方法。

只需做到下邊六個步驟,你的菜園病蟲害防治就能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防治病蟲害6大步驟:

步驟 1

選擇當季蔬菜

步驟 2

選擇多樣種類,間種或輪種

步驟 3

保持通風良好

步驟 4

栽培忌避植物

步驟 5

防治病蟲設備

步驟 6

天然驅蟲法

具體該怎麼做呢?詳情如下:

步驟一:選擇當季蔬菜

當季作物最能適應季節氣候,生長情況良好,體質較強健,病蟲害便較少發生,比如喜愛春夏的小白菜、莧菜、空心菜等;適合秋冬蔬菜如韭菜、芹菜、香菜等。

相對的,非當季作物可能因不適應天氣、溫度變化,生長狀況較差,就容易發生病蟲害。

選擇當季的蔬菜來種植,作物生長情況良好,對於病蟲害較有體力防治。因此種菜前的蔬菜選擇,其實已經是防治的第一步;

步驟二:選擇多樣種類,間種或輪種

自己種蔬菜,不用農藥怎麼防止病蟲害?

一般農民因為同時栽培大量單種蔬菜,所以一有病蟲害就全面遭殃,也只有噴灑藥劑來防治。

其實每種昆蟲愛吃的菜不同,若能同時存在各式作物,保持生態多樣性,就能避免病蟲害入侵,另外這樣種植還可以保持土壤肥沃度。所以自己在家種菜雖然面積不大,但也要保持秉承多樣化的原則,如此也可以體驗到各種蔬果成長的樂趣。

比如收完小白菜(葉菜類)後,就換四季豆(豆類)或茄子(根莖類蔬菜);若是同類型的蔬果,則可挑選不同科別的。

因此栽種時選擇多樣的蔬菜,並採用間種或輪流種不同作物的菜園規劃,就能維持生態多樣性,不會引來相同類型的病蟲大舉入侵,若是遇到了也較好分區防治,不會快速傳染。

步驟三:保持通風良好

自己種蔬菜,不用農藥怎麼防止病蟲害?

居家若是擁擠、空氣不流通,病菌就容易滋生,人住起來就不舒適。相對的,植物要是枝葉太過繁密,造成通風不良,當然也就成了病蟲害的溫床。

因此種植時,保持通風良好的田間環境,是預防病蟲害的第一要務。特別是栽種蔓藤類的瓜果或豆類作物,因莖蔓攀爬容易形成過度擁擠的情況,適時修剪能夠降低病蟲害發生的課程,還能保持良好的透氣和光照性。

步驟四:栽培忌避植物

自己種蔬菜,不用農藥怎麼防止病蟲害?

一般來說,具有強烈氣味的辛香類,香草植物或野菜類,昆蟲都敬而遠之。在菜園中適時種此類忌避植物,可為其他作物帶來防治的效果。

比如香草類植物:薄荷、鼠尾草、芳香萬壽菊、迷迭香等,可泡茶、調味用;

比如當調味料的蔬菜:蔥、蒜、芹菜、辣椒、細香蔥等,可料理調味用;

步驟五:簡易防蟲設施

自己種蔬菜,不用農藥怎麼防止病蟲害?

會結果實的瓜果或花菜類蔬菜,結果期間也是蟲害侵襲的高峰期,通常在幼果萌生階段就可裝防蟲網,幫果實套袋,降低昆蟲入侵的機會。

備註:套袋工具在一般農用品店就可買到。材質通常是可分解的牛皮紙漿或不織棉,當中也可能會含殺蟲劑成分。居家栽培果實數量不會太多,也可用回收的塑膠袋。套袋時記得不要密封,袋底要留開口確保排水及通風,不然還沒被蟲咬,果實就先積水腐爛了。

步驟六:天然驅蟲法

自己種蔬菜,不用農藥怎麼防止病蟲害?

努力防治了還是有危害不輕的病蟲害,可以用居家可得的天然原料自製驅蟲劑或生物防治法技術等,使用對人和環境無害的驅蟲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