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每天早餐喝一杯,遠離三高,健胃祛濕,很多人都在喝! _-,

每天早餐喝一杯,遠離三高,健胃祛濕,很多人都在喝!
每天早餐喝一杯,遠離三高,健胃祛濕,很多人都在喝!原創 養生雜誌 2017-07-2616:24高血壓患者,很多是由於不合理膳食導致,因此與正常人相比 ...


每天早餐喝一杯,遠離三高,健胃祛濕,很多人都在喝!

原創 養生雜誌 2017-07-26 16:24

高血壓患者,很多是由於不合理膳食導致,因此與正常人相比,更需要合理安排每天的飲食,控制食物總熱量的攝入,併合理搭配三餐營養,才能達到控制血壓的目的。

每天早餐喝一杯,遠離三高,健胃祛濕,很多人都在喝!

那麼,高血壓人群,應該怎麼吃才能保證膳食均衡又健康呢?

正確的飲食標準應該是:以穀類為主,粗細糧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食物,每天吃適量的奶製品、豆製品,經常吃魚、瘦肉,烹飪中儘量少用油和鹽,飲食宜清淡。

可見,高血壓人群主食應以五穀為主,再根據中醫「藥食同源」的食補原則,中國中醫科學院王志國主任醫師為大家推薦了三種最適宜高血壓人群的主食清單。

高血壓人群主食宜吃穀物

每天早餐喝一杯,遠離三高,健胃祛濕,很多人都在喝!

蕎麥: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和脆性

  • 蕎麥健脾除濕、降氣消積,能輔助調理腸胃積滯、脹滿腹痛、濕熱腹瀉、痢疾、女性帶下病等,並有助於消脂降糖、殺菌消炎,被譽為「消炎糧食」。

  • 蕎麥中的蘆丁能夠降低人體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和脆性,保持毛細血管的彈性,能有效抑制血壓上升;鎂元素、鉀元素都有軟化和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的作用。

推薦食譜:香菇蕎麥粥

粳米50克,蕎麥30克,香菇30 克;把粳米和蕎麥淘洗乾淨後大火煮沸,然後放入香菇絲,小火熬至粥熟即可。此粥健脾胃、補肝腎、益氣血,適合妊娠高血壓及高血壓並發高脂血症患者食用。

食用提示

  1. 蕎麥一次不宜吃太多,否則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2. 脾胃虛寒、消化功能不好、經常腹瀉的人以及敏感性體質的人,需慎食或忌食。

  3. 豬肉和蕎麥搭配食用,容易引起脫髮,降低蕎麥的營養價值。

每天早餐喝一杯,遠離三高,健胃祛濕,很多人都在喝!

燕麥:疏通和軟化血管

燕麥能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降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潤腸通便,凈化血液,緩解便秘、浮腫等症狀,並幫助防治高脂血症、高膽固醇血症、腦血栓、冠心病、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

推薦食譜:鮮蝦冬瓜燕麥粥

鮮蝦仁30克,冬瓜200克,燕麥50 克,食用油、料酒、鹽、味精各適量;蝦仁剁碎與冬瓜丁一起入油鍋翻炒後,加入水和燕麥片熬煮調味即可。此粥清熱利尿、退浮腫,有助於緩解高血壓並發腎病患者的浮腫症狀。

食用提示

  1. 燕麥一次不宜吃太多,否則容易引起胃痙攣、腹脹。

  2. 腸道敏感的人也不宜吃太多,以免引起脹氣、胃痛或腹瀉。

每天早餐喝一杯,遠離三高,健胃祛濕,很多人都在喝!

薏米:凈化血液,清潔血管

  • 薏米中含有薏米醇、薏苡仁脂,而且含鉀量高,有降血脂和清潔、軟化血管的作用,尤其適合痰濕內阻造成脾胃虛弱的高血壓患者食用。

  • 薏米具有健脾利水、利濕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對高血壓並發水腫、濕毒腳氣、小便不利、風濕熱痹、關節疼痛、淋濁等症,均有輔助防治和調理作用。

  • 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健脾和胃的功效,能促進新陳代謝,減小胃腸負擔,對高血壓患者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改善作用。

推薦食譜:排骨薏米粥

排骨100克,薏米50克,粳米50 克,枸杞、薑絲、鹽各適量; 排骨焯水,與薏米、粳米一起入鍋煮沸,放入薑絲、枸杞熬煮至粥熟調入食鹽即可。此粥健脾益胃,適合脾胃不調、 脾虛泄瀉的高血壓患者食用。

食用提示

  1. 薏米適合各關節炎、急慢性腎炎水腫、面浮肢腫、皮膚疾病等患者食用。

  2. 女性孕早期需忌食;汗少、便秘的人需慎食。

這三種穀物是公認可以輔助治療三高的食物,同時,正常的人也可以經常吃一點,對身體有非常好的幫助。

如果覺得做起來麻煩,那可以用時下很流行的吃法:營養代餐粉,根據合理的膳食結構搭配適量的不同穀類,隨時隨地沖泡即可吃,甚至可以直接代替早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