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看不開 就是苦..... _-,

看不開 就是苦.....
心寬的反面就是想不開。我們常常看到某個藝人想不開抑鬱了、某個明星想不開跳樓自殺了之類的悲劇新聞見諸報端,人們為之扼腕長嘆之餘,不禁會問:「他們事業成功 ...


心寬的反面就是想不開。我們常常看到某個藝人想不開抑鬱了、某個明星想不開跳樓自殺了之類的悲劇新聞見諸報端,人們為之扼腕長嘆之餘,不禁會問:「他們事業成功,家財幾億,是許多人求之不得的夢想,為何還要如此抑鬱和輕生?」其中緣由只能是個撲朔迷離無人知曉的謎,但是,走在荊棘密布的人生路上,血肉之軀的凡人,總少不了幾多的「想不開」:家庭沖突、感情破裂、事業受挫、人際失和……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矛盾、挫折、沖突和不如意接踵而至,於是人們開始慨嘆世事艱難,開始消極懈怠,但是,這樣並沒有減輕你的痛苦,反而會讓你的痛苦越來越深。

人生為甚麼會有這麼多讓人痛不欲生的煩惱呢?表面上看人們的煩惱是由不順心的生活帶來的,實際上,人們的苦惱並不是遭受了多大的不幸,而是源於自己內心認知上的缺陷和偏差。

1.消極悲觀。事情有兩面,卻喜歡以消極的態度看待事物,對事物的結局估計悲觀。

2.認死理。想不開的人往往把思維停留在某一點上,不輕易改變自己的態度和認識,並沿著偏執認識走下去,甚至碰得頭破血流也不回頭。

認死理就會有求不得之苦:想擁有某樣東西,無法擁有而痛苦;得不到自己想要的金錢、名聲、權力而痛苦;愛一個人、但對方卻不愛他而痛苦。

3.信念不合理。認為生活中的不愉快是由外部因素造成的,因此,人無法控制自身的痛苦;認為人生中的每個問題,都應有精確的答案和完美的解決方法,否則,就會很痛苦;認為自己一定要獲得周圍人的喜愛和贊揚,如果不如己願,就會痛苦。

4.不咒通。想不開的人思考問題總是走同一條老路,把問題看得太死,缺少變通。

遇事想不開,就會把自己封閉在銅牆鐵壁之間,躲藏在玻璃的屋子裡,想快樂卻不得快樂,總是想著別人比自己好,總是杞人憂天,總是將自己心的一隅,投放在心靈的荒蕪的沙漠之中,於是,愁事煩事就賭著你的門。事實上有好多疾病和煩事,都是小心眼的庸人想出來的。相反,甚麼事情都能「看開點」,不管遇到甚麼樣的遭遇,也許這普普通通的三個字,都會引導你感受到一片光明、一絲清涼、一陣輕松。

有一對在街頭做小本生意的夫婦,辛辛苦苦省吃儉用積攢了二十多年,終於買了一套房子,但裝修的一位電工安裝線路時,意外被電死。為了賠錢,他們不得不把新房賣掉。

街坊鄰居都以為他們會想不開,即便不愁個半死,也要掉幾斤肉、破罐子破摔。出人意料,他們依然堅強樂觀,依然掛著笑臉,身體也不見瘦。

生活中處處會有不如意的時候,有許多事是不可能改變的,誰也不能讓死去的慈愛的親人複活,諸如此類的事怎麼辦?只有一條無選擇的智慧——想開點。

「看不開就是苦,想開了就是福!」不管這句話出自誰之口,是智者的開導,還是凡人的勸慰,都含有人生的哲理。「看不開」者則怨天尤人,陷入苦悶、煩惱、消沉的泥潭之中;「看得開」者會在失去某樣東西的時候適時自我調整,自省自勵,這樣人生便會充滿陽光。因為人的恐懼都來自看不清,甚麼都看清了,甚麼都想開了,恐懼沒有了,心情就好了,天大的事都堪稱雞毛蒜皮的一點小事,一好百好,生命就會永處於旺盛狀態。

想開點,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需要卒一下固有思維,做到「把自己當成別人」、「把別人當成自己」、「把別人當成別人」、「把自己當成自己」。

「把自己當成別人」——審視自身。我們總是很自然地對於涉及自己的事情斤斤計較,把自己的事情看得比甚麼都重要,但很多時候卻事與願違,弄巧成拙。其實我們可以用平常心來處理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當成別人。當我們感到痛苦憂傷時,把自己當成別人,痛苦自然減輕了:當我們欣喜若狂時,把自己當成別人,狂喜會變得平和淡然。

「把別人當成自己」——換位思考。與人交往時,設身處地勿人著想,多換位思考,想想「這件事如果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我會有甚麼樣的感受,會怎麼辦」,對別人多點同情心,就不會苛求別人。

「把別人當成別人」——尊重個性。做人不要自以為是,不要拿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別人怎麼做是他的自由,你無權幹涉。要學會尊重別人,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別人才會尊重你。

「把自己當成自己」——堅持自己。想開點並不是讓你迷失自己,把自己當成自己強調的是理解自己,善待自己。只有理解了自己,認識到自己的無知與卑微,能坦然面對,接受真實的自我,並能善待包容自己以後,才能得到解脫。

只要能做到以上幾點,你一定可以控制你的心態,凡事都能想開一點。當你想開後,當你無意間一腳踩進路邊沒蓋好的井蓋,鮮血直流,自己花錢去看醫生不算,還會拐著腿蓋好井蓋。

想開了,和一個同事在誤會中產生了矛盾,你就不想去說明、去解釋。經歷的事情多了,你會發現原來人的思維不一樣,不要以勿人都和你想的一樣。

看開了,你就會明白,活著一天,就是有福氣,若能一切隨他去,便是世間自在人;看開了,你就會發現不是某人使我煩惱,而是我拿某人的言行來煩惱自己;看開了,你就會懂得在不如意的時候,死拍那扇緊閉的門,不如尋找一扇洞開的窗戶;看開了,你就會懂得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當你經歷的事多了,再回味人生的時候,你就會悟到:人生最大的不幸,不是遇到多少、多大的不幸,而是在不幸降臨時想不開;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擁有一個安然入睡的枕頭,而前提是擁有一顆想得開的心

看開點,是一粒解煩丹、一道歡喜禪,是一種心靈的智慧,是一種人生高度的覺悟。小說家達克頓曾認為除雙目失明外,他可以忍受生活上任何打擊,但當他60多歲雙目真的失明後,卻說:「原來失明也可以忍受。人能忍受一切不幸,即使所有感官都喪失知覺,我也能在心靈中繼續活著。」最擔心害怕的事都能承受,還有甚麼想不開的呢?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