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中醫教你女人夏季養生小妙方,讓你清涼度夏 _-,

中醫教你女人夏季養生小妙方,讓你清涼度夏
驕陽似火,就要進入夏日裡最難挨的日子了!吃不好,睡不安,心情也開始煩躁……如何才不被苦夏擊中?提前備好專屬女人夏季養生的小妙方,愉快地度過一個神清氣爽 ...


驕陽似火,就要進入夏日裡最難挨的日子了!吃不好,睡不安,心情也開始煩躁……如何才不被苦夏擊中?提前備好專屬女人夏季養生的小妙方,愉快地度過一個神清氣爽的清涼夏日。

選對食材,吃出清涼

多吃瓜瓜

夏季正是瓜類蔬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絲瓜、南瓜、苦瓜、西瓜等。吃500 克瓜菜等於喝450 毫升優質水。這些瓜類都屬涼性蔬菜,具有解暑利尿輕身的作用,不妨經常食用。

吃點兒苦味

炎熱的夏季還要適當多吃點兒苦,除了苦瓜,還包括杏仁、蓮子、芹菜、芥蘭、萵筍、苜蓿等苦味食物,可以起到清暑熱、去內火、改善煩躁情緒的功效。但苦味食品不宜過量,過苦則易引起噁心、嘔吐、敗胃等不適應症狀,尤其是脾胃虛弱的人,更要少吃「苦」。

少量、小口地吃冷飲

夏天怎麼能不吃冷飲?紅豆冰、香草奶昔、夢龍、綠舌頭,這些好東西分明是我們對夏天期待的一部分。但是,冷飲對於女人的身體來說,確實有諸多不利。首先,酷熱之中身體突然接受大量冷飲,胃腸道血流會迅速減緩,影響正常的運化功能。其次,冷飲含有大量糖分,而缺少其他的營養,攝入之後影響了食慾,讓人不思飲食。當然,完全戒掉冷飲是不可能的,建議可少量食用,小口小口慢慢吃,延長停留在嘴裡的時間,等溫度跟體溫接近後再下肚。

優選寒涼類水果

夏季是盛產水果的季節,許多人喜歡以水果當作餐食,來對付炎熱的日子下降的食慾。水果也分性情。傳統醫學將水果性情分為寒涼、溫熱、甘平3 種:寒涼類主要包括柑、橙、香蕉、柿子、西瓜等;溫熱類主要有橘子、棗、栗子、桃、杏、龍眼、荔枝、葡萄、櫻桃、石榴、菠蘿等;甘平類有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蘋果等。一般來說,夏天應吃寒涼類水果,以每天攝入量200 ~ 400 克最佳。如果過量就會影響人的體質,影響脾胃功能。

中醫教你女人夏季養生小妙方,讓你清涼度夏

中藥入浴 洗出清涼

夏日沐浴時,能在水中加一些花草藥,不但讓人頓感神清氣爽,而且對肌膚和筋骨都能起到滋養作用。最常用的中草藥有玫瑰花和艾葉,其他芳香的花草也很適合用做藥浴,如薄荷、菊花、金銀花等。若水溫太低,則無法讓花草藥的有效成分釋出,可先將這些藥草加水熬煮,提取濃汁,再倒入浴盆中。

菊花浴 取適量菊花,煎煮成汁再把煎出來的渣滓去掉,把剩下的精華全部加入浴水之中,在菊花浴裡面泡洗二十幾分鐘,然後再用水沖乾淨。

金銀花浴 取適量金銀花煎煮,跟上述菊花浴一樣的製作方法,把煎煮好的金銀花濾汁之後兌入浴水中,泡洗二十幾分鐘再沖洗乾淨,也有涼爽舒暢,祛痱防痱的效果。

仁丹浴 仁丹具有清暑開竅、祛暑化濁的作用,在洗澡水裡加入一包人丹充分攪拌,使人丹在洗澡水裡充分溶解化開與洗澡水融在一起,然後按常規方法洗浴,在洗浴過後會覺得皮膚透涼沁爽,神志舒暢,提神消暑。

荷葉浴 荷葉15 克、澤瀉10 克、防己15 克、柏子仁15 克,用水煮一下,用來沐浴,除了能清熱除濕,還有減肥妙用。

中醫教你女人夏季養生小妙方,讓你清涼度夏

午憩半小時 睡出清涼

順應天時,早睡早起。中醫講究「夏氣與心氣相通」,所以夏季養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早睡早起。充足的睡眠能讓疲乏的身體得到恢復,對消除苦夏症狀有重要作用。

午間小睡去虛火 夏季天亮得早,人們起得早,而晚上相對睡得晚,易造成睡眠不足。中醫認為,「陽氣者煩勞則張」,意思是當人辛苦勞累的時候,最容易出現陽氣張揚上亢的情況,這就是通常講的「虛火」。如果能中午偷空打個盹兒,或者靜臥閉目養神一會兒,下午工作起來自然就會精力充沛、情緒不煩躁。一般來說,夏季午休以30 分鐘為宜,時間過長反而感到疲倦。

清涼睡眠更健康 夏季睡眠要清涼而不能冰涼,不然體內的濕氣和暑氣無法順暢排出,也會加重「苦夏」不適。睡前洗溫水澡而不是冷水澡,讓體溫緩慢下降,有助於儘快進入睡眠。另外,睡眠期間注意開窗通風,切莫貪涼久吹空調。

中醫教你女人夏季養生小妙方,讓你清涼度夏

巧用藍白調和竹、藤製品住出清涼

怎樣讓居室顯得涼爽?只要掌握幾個要點,就可以輕鬆地打造出一個清爽涼快的家居環境,即便是離開了空調、電扇,也不會產生煩悶的情緒。

巧妙使用藍、白調 藍色和白色是最簡單的顏色,能夠讓我們遠離浮躁,沉靜下來。夏季我們可以將窗簾、床上用品以及沙發靠墊的顏色換成藍白調的,可以很好地打造出視覺上涼爽靜心的感覺。

增加綠植和魚缸 夏日裡,可多在家中擺放一些植物花卉,或是放置盛滿魚和水的魚缸,會對室內溫度和濕度起到很好的調節作用,讓人感覺到清涼。另外,從顏色上來說,綠色和水的通透性也會給人們視覺上帶來涼爽。

竹製、藤製家居用品用起來 如今很多家庭使用的是皮沙發和布藝沙發,在夏日裡為了清涼,可配置各式各樣的涼爽坐墊和靠墊,比如竹墊、藤墊,打造一個涼爽的居家環境。甚至還可以將家具換成竹製、藤製的,實用且涼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