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中醫師:吃薑不對真的會傷身!希望你沒有吃錯 _-,

中醫師:吃薑不對真的會傷身!希望你沒有吃錯原創 39健康網 2017-07-2910:11時下已進入大暑節氣,民間素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


中醫師:吃薑不對真的會傷身!希望你沒有吃錯

原創 39健康網 2017-07-29 10:11

時下已進入大暑節氣,民間素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說法,白領養生圈還流行早上喝紅糖姜棗茶。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表示,夏天吃薑吃對了可以養生,吃得不對卻傷身,建議搭配紅糖、大棗、鴨肉一起吃對身體更有益處。

中醫師:吃薑不對真的會傷身!希望你沒有吃錯

夏吃薑,驅虛寒

夏季天氣炎熱,特別進入大暑以後,氣溫一度攀升,這時人體的氣血集中到了皮膚表面以便散熱,而身體裡面其實處於一種相對虛寒的狀態。加之,人們為了避暑貪涼,頻頻進食生冷的瓜果或飲料,並且日日吹空調、吹風扇,不知不覺寒邪侵襲人體。

唐梁說,生薑屬於辛溫之物,具有散寒暖胃、止咳止嘔的作用,可以散去人體的寒邪,能激發人體的陽氣。這時適當吃些生薑,可以外散表寒、內化里飲,以保證人體氣血的流通、預防生病。

早吃薑,昇陽氣

仲夏之夜,大人小孩晚上睡覺都可能因為天熱而踢被子,甚至很多年輕人根本不蓋被子睡覺或者裸睡,有時難免受涼惹寒。

「第二天清晨起床,人體的陽氣隨之開始升發。這時吃點生薑,不僅有利於人體陽氣的運行,還能夠散去昨晚感染的那些風寒邪氣。「唐梁表示,都市養生圈流行早上喝姜棗茶,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如果你屬於陰虛燥熱、濕熱體質,則不適合飲用姜棗茶。

中醫師:吃薑不對真的會傷身!希望你沒有吃錯

晚吃薑,當心睡不好

夏天吃薑雖好,但是宜早不宜晚。唐梁解釋說,人在夜晚入睡以後,人體的陽氣也靜靜躲藏到體內,使睡眠不受干擾。而姜是一種刺激性食材,會推動人的氣血加快運行,可能使你睡得不好,因此民間有「晚吃薑賽砒霜」一說。

當然,晚餐僅把姜當做調味品放入少許,不必擔心,對一般人群及睡眠的影響不大。只是對體內燥熱、陰虛的人群有可能產生不良影響。

這幾種人,少吃薑為好

碰到傷風感冒、寒性痛經、暈車暈船,吃點生薑往往可以緩解症狀。如果你本來是畏寒怕冷,容易手腳冰涼或吃生冷食物容易拉肚子,抑或胃口不好,有其中之一情況者,說明體質偏寒、脾胃虛寒,平時應該多多吃薑。

但是,以下兩種人不宜吃生薑:

1、素體燥熱、陰虛、濕熱、痰熱之人則不宜。

2、大便乾燥、小便尿黃等內火較旺的人群,不要說夏天,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要少吃生薑,反到要用蘿蔔來清除體內的痰熱、濕熱、燥熱。

中醫師:吃薑不對真的會傷身!希望你沒有吃錯

搭配這些食材,更有益

嶺南夏季綿長,唐梁推薦吃薑最好搭配紅糖、大棗、鴨肉等養生食材,做成紅糖姜棗茶、薑絲鴨肉粥,更有助於驅逐體內寒涼。

1、紅糖姜棗茶:

做法:大棗10顆,生薑5片,紅糖適量,煮水當茶喝。

功效:溫胃散寒,緩急止痛。

點評:大棗是一種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食材,常吃大棗有助於人體氣血的流通,並且改善手腳冰涼的症狀。另外,生薑的作用側重於補暖、大棗則側重於補益,對胃病患者來說,喝姜棗茶可以養胃。甜甜的紅糖,溫潤,具有和中助脾、緩肝氣、補血、祛寒止痛、破瘀之效,特別適合於產婦、兒童及貧血者食用。女性不管是受寒體虛導致痛經,還是在生孩子後,喝些紅糖水都對身體的恢復有好處。這款茶飲適用於風寒感冒、淋雨後胃寒、虛寒性痛經。

2、薑絲鴨肉粥

材料:鴨肉150克,粳米1杯,食鹽適量,姜少許,香蔥切花適量,黃酒。

做法:將鴨肉切成丁塊狀,加適量薑絲、鹽、黃酒,拌勻腌制1小時左右。粳米洗凈放入電飯鍋先煮1小時,然後將腌好的鴨肉與剩餘的薑絲一起放入鍋中。快煲好時,撒上蔥花,調味即可。

功效:祛風散寒。適合體虛風寒外感的人群食用,夏季可以經常煮它吃。(通訊員 黃月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