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淺談釣蝦場釣蝦小技巧 _-,

釣蝦沒有絕對,也沒有公式!釣蝦是休閒得失心不要太重!以下的方法都經過本人親自測試並絕非無中生有,適合正吃或半吃挫為主,關於"挫蝦"本人不做論述,以下文 ...


釣蝦沒有絕對,也沒有公式!釣蝦是休閒得失心不要太重!以下的方法都經過本人親自測試並絕非無中生有,適合正吃或半吃挫為主,關於"挫蝦"本人不做論述, 以下文章絕非聖經僅供各位參考,請多多指教!

一般而言:

新手/先準備武器,目標釣得到蝦,增加中蝦率,釣蝦量不穩定可能大起大落;以練好基本功為主!

老手/只要蝦場有蝦一定釣得到,蝦獲量較穩定約一斤上下,不同家也一樣,求自我突破!

高手/蝦場中釣最好的1~2人一定是你,見招拆招,有蝦必釣,老闆拿你沒輒,釣蝦自成一家!

如果你是新手請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來不要心急,如果你是老手一次試驗一項,才能比較出差別與問題。如果你是高手,希望你能分享經驗,提供給釣友~

準備武器 (新手適用)

1. 蝦竿一支6or7尺, 建議先用6尺軟竿入門 一支$250~700元。

2. 母線(連接釣竿至八字環上插浮標的長線)1~1.5號,母線長度以竿長加減一尺內為原則 ,一卷50~350元。

3. 子線(八字環以下連接鉤鉤的兩條線)0.4、0.6、0.8號 一卷$50~350元。

4. 鉤金袖5號(先不改) 一包$20~35元。

5. 一般別針與八字環或快速別針M號(一般有附橡皮環)一包$10~40元。

6. 浮標6、7、8號$20~50元/浮標插管0.7/$15元/擋豆$30元(中)上下各兩顆。

7. 泡棉棒(收釣組及釣鉤組)$20元。

8. 小工具盒,收納所有東西2~6$10~100元。

9. 任一項東西不會用 ,問老闆他一定教(售後服務,不教不跟他買!)。

學到的經驗~無價!

釣蝦基本常識 (問題的關鍵點與改良處)

1. 釣竿~關係到釣法習慣,做合時間不同;按每個人的習慣釣法做選擇可以參閱※軟竿硬竿VS超級蝦竿,不看會後悔。

2. 釣線/母線:關係到水阻及釣力值強度問題0.8~1.5 號都有人用,越細水阻越小可以參考用螢光線,因為可以清楚釣組位置及鬆緊。我用1.5螢光線,也有人使用火線當母線。

3. 釣線/子線:關係到釣法、蝦隻大小及釣力值強度問題,0.4~1號都有人選用,建議用碳纖硬線,我用0.8碳纖硬線(不易Q掉又可以保持鉤尖向上),大小蝦通用。

4. 浮標:關係到浮力值,敏感度(調校十分重要)及水流強弱,一般6丶7號即可;如遇強力水流蝦池可用12丶15號浮標或改用長標,一般是用溪釣浮標。筆者在南部看過用長型浮標; 因為南部多深場1~1.5米,我用「玉」6丶7號,原則上長標的抗湧性佳丶吃鉛重丶沉水快適合釣汽泡區,也較敏感。短標大多針對溪釣設計乘波性較好適合漂流釣。浮標的殘留浮力跟標型也是一門學問喔~

5. 別針/轉環:一般的別針(可以不用),轉環(因為可以轉動可以防止釣線打結)or參閱 ※泰國蝦戰鬥釣法(快速別針)。

6. 鉤子:關係到中蝦率、脫鉤率、就餌的時間、解鉤的速度,一般用袖鉤4~6號、秋田狐4~6號、藻鉤、角鉤、也可以參考「賤鉤」or自己動手做也可以(很有趣喔!);有倒鉤無倒鉤跟鉤型都有十分大的影響。

7. 釣餌:關係到吃不吃餌,十分重要!因為不吃餌就只能看別人表演了,可以參閱※餌料大蒐集。你釣蝦常用的餌...我是用魚腸,蝦餌可以分誘蝦性跟口感性作討論。

8. 釣點:關係到蝦隻多少、蝦窟問題?(每個蝦場多有蝦窟)遇到就卯死了,可以用游擊戰法測知。

9. 溫度:關係到吃不吃餌;溫度低~較不吃,溫度高~吃,忽冷忽熱~較不吃,高溫穩定~大吃。 但可以用好餌or釣技來彌補,附帶說明一點冬天蝦蝦一樣會吃餌,但難度就比較高,冬天釣蝦就看個人的釣蝦功力了。

10. 釣場:關係到好不好釣,經營者的態度跟釣客的水準十分重要喔!有深池、淺池,特性不一樣釣法各有不同,要自己摸索。每個蝦場都有屬於自己的特性、釣法,每個釣手也都有自己的主場喔~

11. 「為漁而漁,莫竭澤而漁。」切記!切記!!

釣蝦之"基本功夫"給(新手)的建議

先練習正吃的方式,不要隨便亂學挫蝦、霸王鉤...有的沒的~

先用一般的釣竿不要亂改,這樣才能找出釣不到,釣不好的問題。

然後再針對遇到的問題,找大大們po過ㄉ文章研究研究改良改良。

釣蝦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是 "技術" 喔!

基本功夫/ 先釣得到蝦、增加中蝦率、先不要改東改西、用袖鉤4、5號;角鉤4號(未改的)練習。

1. 量水深調浮標,線組(標尾的下緣吃水線至子線短鉤的距離),直接用釣竿測量,將釣竿插入水中樑深度或鉤鉛塊測量都可。

2. 練習楊竿作合,一有蝦訊先等4~5秒同時慢慢的以45度角牽引,如牽引時浮標緩緩下沉則表示蝦蝦已就餌,「輕輕的」將線繃緊並同時將竿尾移至浮標正上方(類似秤重釣法),正上拉(注意利用手腕的力量揚竿)。如牽引時浮標突然浮起則是蝦蝦放掉蝦餌了,則重複上述動作。最標準又有效率是,當蝦釣起來是用夾子正夾著餌放入口中吃餌的姿勢(正吃喔)。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