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下班後的生活決定了你的一生 _-,

下班後的生活決定了你的一生
下班後的生活決定了你的一生01北京,繁華又令人迷茫的都市,有多少人真正做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又有多少人,是先謀生,再謀愛。每個人都在曙光出現的時候堵在 ...


下班後的生活決定了你的一生

01

北京,繁華又令人迷茫的都市,有多少人真正做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

又有多少人,是先謀生,再謀愛。

每個人都在曙光出現的時候堵在環路,霓虹燈下擠在接踵的地鐵。

我就是無數勤奮又無名的小螞蟻的一員。

幾年前,我的同事小方就和我一樣,活在這所城市裡當英語老師。白天上課晚上備課,生活像上了發條,雖累,但重複著。

我們都這樣,重複了好幾年。

可是,幾年後,小方依舊在上課,每天十個小時,從早到晚,上的課一樣,依舊重複著。

而我成功轉型成了導演、作家。

我不是炫耀,只是每次小方跟我見面時,我都會受不了她跟我有以下這段對話,她說:你運氣真好啊,趕上了我們國家文化大爆發的時候,才能順利轉型。

我說,小方,這世界上沒有毫無理由的橫空出世,我還是很努力的好不好。

小方說,你哪裡努力了,你就是聰明,當年我們每天都被課安排的滿滿的,回到家不是睡覺就是看看電視就睡了,你竟然能辭職後這麼快換了軌道,竟然乾的還不錯,不是聰明還是什麼。

每次說到這裡,我都搖頭,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接,她的話讓我覺得「聰明」是貶義詞。

記得那段每天都在上課的日子,我每天幾乎都是三點睡覺;最重要的是,直到今天,我家裡都沒有電視。

每次下班,人確實很累,可是,同事打開電視,而我打開電腦;他們看節目,我碼字;他們喝酒,我喝咖啡;他準備睡,我準備熬。

那段時間,我每天一部電影,每三天一本書。筆記記在厚厚的本子上,光是本子,就寫滿了十多個。

我很感激那個時候的獨處與平靜的努力,很感激那時每個下班都沒有無休止的瘋玩,而是用下班的自由時間磨練出了另外的一技之長,才能在機會來了之後,牢牢把握住。

否則,直到今天,我依舊只能上著循環的課,這樣循環的生活不是不好,而是我不太喜歡。

我討厭別人說你運氣好。運氣很重要,但機遇傾向於有準備的人,一個從來沒準備的人,就算運氣敲門,他也全然不知。

其實很多人都在忙碌地上班,朝九晚五地筋疲力盡,但畢竟下班後的時間是自己的,這些時間,只要學會積累合理支配,一定夠打造出一技之長,打造出專屬自己的興趣,堅持下來就能打造出一個更好的自己。

我辭職後,還見過幾次小方,她蓬頭垢面的剛剛從課堂下課,我約她去參加讀書會聽講座,她總搖搖頭說她今天累了一天要去逛街犒勞自己。

有幾次跟她通電話,沒人接。她第二天才回我,說她昨天晚上很早睡著了。

後來,只要一起吃飯,她都會抱怨這份工作太累,回到家就想到處嗨,說這種重複性毀掉了她,說工作讓她越來越不喜歡自己,自己卻無能為力。而我只是會當耳邊風,任她發完牢騷,跟她說,那我怎麼能成功轉型呢?

她說,因為你聰明。

我無語,然後看到她依舊在下班後逛街、看電視、睡覺。

忽然明白:一個人下班的時間,決定了他的高度;一個人如何使用空閒時間,決定了他能走多遠。

02

我想起一個學生,大學期間,被選擇了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專業。

可他卻迷戀著攝影。

這樣的人,在大學校園裡很多。

他經常在微博里跟我留言,說自己想成為一個優秀的攝影師,可是已經晚了,自己被分配了這麼一個專業。

我很納悶,問,哪裡晚了,你還這麼年輕。

他把當攝影師這個夢想告訴身邊的朋友,所有人都覺得他瘋了,有些人最多也是呵呵笑一下,然後讓他加油,再繼續打著遊戲。

這個世界總是這樣,追夢的路上,總有些人不停的笑,放心,他們會一直笑,直到你實現了夢,這些譏笑才能變成苦笑,剩下的,就該你開懷地笑了。

後面的日子,他依舊和所有人一樣,該上課上課,該考試考試,除了他時常帶著單反,其餘的,和別人沒有異同。

幾個月後的某一天,輔導員在會上宣布一件事情,我們班有人獲得了國際攝影比賽一等獎,正是他。

畢業後,他通過自己的作品,考上了北京電影學院的攝影系。他同學說他是個天才,可他只是嗤之以鼻的說:他才是天才,他們全家都是天才。

他說,我不過是用了別人睡覺、打遊戲的空閒時間,專注了一件事情而已。

後來我才知道,每天他起的很早,去學校趁著露珠還在、晨光初現,按下第一次快門;晚上路燈下,看著灰濛天空、皎潔月光,按下最後一次快門。

這短短的幾個月,他按下了數十萬次快門,記錄了無數張照片。每天晚上在自習室,他打開ps修著圖,圖書館裡,除了他,只有那些考研的孩子們。

每個忽然轉型的人,都有著許多平靜努力卻無人問津的時光。他用空閒的時間做了喜歡的事情,他不是天才,只是個努力的人。

的確,人總喜歡把自己不理解的跨界行為分析成天才,卻不知道,每個人都能成為天才,只要肯合理地利用空閒時間。

一個人如何使用空閒時間,決定了他的高度。

03

我把上面兩個故事講給一個準備辭職的哥們聽,他頻繁地點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