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蔡贇開講:雙打移動的三個點 _-,

蔡贇開講:雙打移動的三個點
很多人對雙打的理解不夠,覺得不知道該往哪裡打,這個概念我覺得還是應該講得更清楚一點。我們處於一個資訊非常發達的時代,能看到比過去多很多的比賽視頻資料, ...


很多人對雙打的理解不夠,覺得不知道該往哪裡打,這個概念我覺得還是應該講得更清楚一點。我們處於一個資訊非常發達的時代,能看到比過去多很多的比賽視頻資料,所有的世界級高手都在示範雙打應該打哪裡。但不理解雙打的人依舊很多,這說明了打哪裡並不是第一矛盾,所以這個問題的根源,其實在於不知道怎麼跑。

雙打跑動,要掌握看點、靠點、占點三個概念。

1.看點:要對方打,所以看而不去,去了對方就不打了,球出來再去接。一般來說,看住的點,不去對方就一定會打,提前去了對方就一定不打。

2.靠點:不要對方打,但不能去,去了對方會打你離開的地方,所以要逐漸逼近,但不能完全占點。如果對方打原點,自己主動接球,對方打靠點,也是自己接,均勢接球。如果沒有做逼近的話,對方打原點我方主動接球,對方打靠點我方被動接球。

3.占點:在對方回球之前直接占位,對方既不會打被占的點,也不會打原點。因為原點是不好的點,對方不願意打,被占的點有人,對方也不願意打。

單打沒有看點和占點的存在,因此與雙打相比少了很多內容,同時還減少了靠點移動和其它兩者的聯繫。在限制對方上,如果沒有這三種跑動技巧的配合,光靠出球是很難獲得反擊機會的。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單打中的雙方對於突擊的出手都很謹慎,因為害怕在攻守轉換的過程中產生漏洞。同時這也解釋了很多防守很好的控球型球員會一直在防守,而反擊次數寥寥無幾,因為他們根本無法獲得反擊的站位。

蔡贇開講:雙打移動的三個點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們講過同側進攻的威力極大,又可以延伸到輪轉,一直保持進攻的權力。作為防守一方,關鍵點在於如何打破攻方的這種隊形,那麼擺脫與反擺脫,成為攻防雙方的共同要點。

圖1所示,守方右側球員接攻方殺中路,選擇回攻方正手前半場區域,是占點移動的最經典範例,攻方不會再打守方正手後場區(右側球員原點),儘管那裡在守方右側球員進位後形成空檔,因為攻方顧忌自己的反手區底線空檔,所以不會打,於是守方獲得同側進攻機會。

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羽毛球的很多概念會重複在一起,需要我們分清一二三,圖1所示的,是占點移動的體現,在這裡我們只關注守方右側球員。

蔡贇開講:雙打移動的三個點

圖2是發接發球例,接球方推反手底線,之後前者向左移動,留出正手區的直線空檔給對方打,後者不要先過去。特別說明一下,這裡是非專業球員最容易犯的錯誤,按理說把對方反手區壓住了,前者又向左移動(雙邊壓網打法的人會反過來,前者封直線,後者看左邊),後者自然而然的就衝壓到右側中場的位置,對於這種球,稍微有點能力的人直接起對角高球就擺脫了,接球方的衝壓完全落空。

不過去就叫做看點,等發球方後者回直線球出來之後,再去接,就獲得了正手攻擊機會,這種球只要發球方後者回的是平抽,那麼發球人是沒有時間落位的。圖中所示接球方後者的第4拍快速攻發球人身體,一般都會得手。

這個圖例中我們只關注接球方後者的移動,要點在於等球出來再沖,先沖對方就不打了,大家要結合前面講的看點概念來理解,慢慢領會。

蔡贇開講:雙打移動的三個點

今天先講到這裡,過去的一周沒有太多熱點,泰國賽毫無亮點,延續著「緩慢發展」的狀態,所以我們還是把精力集中到工作和學習中來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