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外食族也可以瘦得快?筋肉媽媽:掌握「這個原則」吃得飽也不易復胖 _-,

文/記者黃詩茜 圖/擷取自筋肉媽媽Facebook關於減肥有很多傳聞,但這些資訊到底正不正確呢?iStyle特別專訪健身達人筋肉媽媽來幫大家解答。關於 ...


文/記者黃詩茜 圖/擷取自筋肉媽媽Facebook

關於減肥有很多傳聞,但這些資訊到底正不正確呢?iStyle特別專訪健身達人筋肉媽媽來幫大家解答。

關於減重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網路上也有很多傳言,像是重訓會變成金剛芭比、三餐吃水煮瘦得比較快、肌肉量增加就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養成吃不胖的體質等,關於這些說法到底正不正確呢?iStyle專訪最近剛推出新書《讓屁股笑起來:身體年齡-12歲、改善腰背膝痛,重塑臀型的精華訓練!》的筋肉媽媽來幫大家解答。

鍛鍊肌肉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大家都認為鍛鍊肌肉可以提升基礎代謝率,讓你可以消耗更多卡路里,但筋肉媽媽表示,想要靠鍛鍊肌肉提升基礎代謝率效果其實很有限,即使像她渾身是肌肉體脂肪只有19%,基礎代謝率也只維持在1100~1200卡。 

鍛鍊肌肉真正的好處是…談到鍛鍊肌肉對身體的好處,比起提升代謝率筋肉媽媽認為更重要的是強壯骨質與荷爾蒙平衡。她表示國外有研究發現,女生19歲後骨質不再生長,如果有養成運動習慣,骨質密度會微幅提升,即使到更年期也不容易骨質疏鬆。運動過程中大腦則是會分泌腦內啡,讓你心情愉快,荷爾蒙分泌就能達到平衡狀態。

筋肉媽媽認為鍛鍊肌肉對身體最大好處是預防骨質疏鬆與平衡荷爾蒙分泌。

現代人肥胖的主因是…大多數人都認為造成肥胖原因就是貪吃,但貪吃或許不是你願意的!「荷爾蒙不平衡是導致現代人肥胖主因,其中又以壓力荷爾蒙與胰島素最常見」,筋肉媽媽指出,當你面對壓力時會促進壓力荷爾蒙分泌,身體就會不斷發出肚子餓的訊息,導致想吃東西的慾望停不下來。另外每當你進食血糖上升,身體會分泌胰島素將血糖轉化成三酸甘油脂,如果你有養成運動習慣,三酸甘油脂就會進入肌肉成為能量,沒有運動習慣則是會進入脂肪細胞,成為討人厭的體脂肪。

做重訓會變金剛芭比?筋肉媽媽舉例,即使每天做重訓,器材重量可以做到100公斤的男生,不靠額外的高蛋白飲食,一年下來肌肉量也只會成長1~2公斤,所以女生不用擔心自己變成金剛芭比,但有兩個可能會讓你覺得自己變壯,其一是運動後沒有拉筋放鬆,導致肌肉緊繃結成一團一團,另一個則是犒賞心理,認為自己運動消耗很多熱量,就開始不忌口的大吃特吃。

重訓過後如果沒有放鬆肌肉與忌口,就會讓女生產生自己變壯的錯覺。

運動前、中、後該怎麼吃?運動前吃好消化的食物,像是香蕉。運動中可以多補充水分、胺基酸,如果你在做長時間肌耐力訓練,過程中血糖降低感到頭暈,可以直接吃糖果,運動後一定要在半小時內進食,可以直接吃正餐或補充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像是乳清、豆漿、地瓜、牛奶。筋肉媽媽特別提到,由於運動過後身體需要碳水化合物恢復體力,所以可以不用特別挑選無糖豆漿,另外也不建議喝脫脂牛奶,因為脫脂過程中,有些維生素、礦物質、營養素會不見。

運動過程中可以喝無糖茶取代水?大家都知道運動過程中一定要適當補充水分,許多不喜歡喝水的人會飲用無糖茶取代,筋肉媽媽則是不建議。她表示,運動中你會流失大量水分,身體處在微脫水狀態,茶飲中含有咖啡因有利尿效果,讓你脫水狀況更加劇,導致運動力跟代謝力下降。筋肉媽媽建議大家平日只要有喝咖啡,就要多補充水分,像她自己平常喝一杯咖啡,就會補充兩杯的水,不讓自己處在微脫水的狀態,避免代謝力下降。

筋肉媽媽建議大家只要喝咖啡就要多補充水分,避免身體微脫水導致代謝力下降。

三餐吃水煮瘦得比較快?筋肉媽媽認為三餐吃水煮很沒有意義,因為減肥過程中心情會影響成果,如果吃水煮餐對你來說很痛苦,只會促使壓力荷爾蒙分泌,導致你攝取更多不必要的熱量反而更難瘦,但如果你本身就喜歡水煮餐那就另當別論。

筋肉媽媽的外食菜單外食族的肌肉媽媽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三餐菜單,早上吃水果優格、無糖優格或希臘優格補充蛋白質,加入麥、奇異果、蘋果等增加維他命C與膳食纖維的攝取;中餐會選擇吃自助餐,以五穀飯取代白飯,份量約拳頭大小,肉類以魚肉、雞肉為主,沒有肉類可以替換成兩顆蛋,外加大量青菜;晚餐一樣會攝取澱粉,以一碗拉麵為例,麵只吃一半,一定要有溫泉蛋與肉補充蛋白質,然後再加點青菜。筋肉媽媽每一餐的原則就是澱粉、蛋白質、青菜都要有,分量依序為一個拳頭、一個手掌與兩個拳頭,她認為營養均衡才能瘦得健康、開心又不容易復胖。

三餐一定都要攝取到蛋白質、澱粉、蔬菜,營養均衡才能讓你瘦得健康快樂又不復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