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三伏天這麼做,排出多年濕毒,讓你健康一整年! _-,

三伏天這麼做,排出多年濕毒,讓你健康一整年!
現在已經到了我們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季節了,三伏天,人體會產生非常多的不適感,酷暑、悶熱、暑濕,若不注意身體的保養,可能就會落下一些不良的病根。並且夏季是 ...


現在已經到了我們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季節了,三伏天,人體會產生非常多的不適感,酷暑、悶熱、暑濕,若不注意身體的保養,可能就會落下一些不良的病根。並且夏季是年之中陽氣最旺盛的季節。這個時候,也是排寒濕、毒素的最佳時節!

那麼,在三伏天我們應該怎麼排濕毒呢?此時,我們養生的重點就應該是健脾祛濕,將多餘的水濕排出體外,或減少體內濕氣的產生。

中醫表示,此時多吃一道祛濕食方正是時候。

三伏祛濕食療方——薏仁馬齒莧茶

《本草綱目》記載:薏仁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滲濕。不過薏仁微寒,單獨長期食用是會傷害脾胃的,所以,要會搭配著吃。而芡實性平,有祛脾胃之濕痰,溫脾、保胃氣的效果;馬齒莧有清熱解毒祛濕、涼血止痢消腫的作用,赤小豆有養膚消水腫的作用,槐米、淡竹葉、綠茶有清熱排毒的作用,這樣搭配,祛濕才會事半功倍。

食材:

馬齒莧10g、薏仁15g、芡實20g、赤小豆20g、槐米10g、淡竹葉10g、綠茶3g

三伏天這麼做,排出多年濕毒,讓你健康一整年!

做法:

1、所有食材清水洗凈,芡實提前浸泡。

2、把鍋燒熱,將赤小豆、薏仁干炒至微香。

3、所有食材倒進鍋內,加水大火燒開,然後轉中火繼續熬煮50分鐘。

4、關火後,再燜10分鐘即可。

溫馨提示:其中,干炒薏仁,加芡實,都有溫陽祛濕的意味。一方面可以平衡薏仁的寒性,另一方面又能升發陽氣,及時補充身體津液。沒有時間或是覺得熬煮費時的,可以用制好的薏仁馬齒莧茶包直接泡水喝,另外,薏仁藥效清緩,需要堅持飲用,才能有顯著的效果。

三伏天這麼做,排出多年濕毒,讓你健康一整年!

此外,排毒祛濕除了食療外,三伏養背也很重要。

中醫認為:我們的身體是由陰和陽結合在一起的。背部是陽,腹部是陰。保養好背部,才能讓陽氣升發。我們的身體才能健康。

為什麼說夏天更要注重背部保養呢?因為,夏季是暑氣和濕氣最重的季節。同時,由於夏季的炎熱,人們很容易貪涼,特別容易導致背部進入濕氣和寒氣,損傷身體陽氣。

所以夏季背部保養要注意以下3點:

1、注意曬背取暖

背部是人體陽氣最足的地方,而夏季,人們都喜歡呆在空調房間,或者是陰涼下。其實,避風曬背,能暖背通陽,對背部的保養是非常有益的。大家不妨在下午4點之後,在家中陽台,柔和的陽光下,曬曬背部,這是最天然的背部養生方法。

三伏天這麼做,排出多年濕毒,讓你健康一整年!

2、衣服護背

在夏季,大家還要格外注意,背部的防寒措施。尤其是在夏季,人們吹空調,吹風扇的時候,不能將背部暴露在風扇、空調下。應注意背部的保暖,隨時加減衣物,以護其背,避免寒濕趁機進入體內,引起各種慢性疾病。

3、不能久坐

夏季天氣炎熱,大部分朋友可能運動量就會大大的減少了。對於上班族而言,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椅子上度過,而對於在家休息的朋友和中老年來說,每天在更多的時間也是看書、看報、看電視,運動的時間大大減少。而大家所不知道的是,長期久坐,對於背部的傷害是非常大的。建議,坐一會,大家可以適當的運動,走動一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