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從小困苦的她14賺到百萬「一毛都不花在自己身上」,現在她已成為「被寫入最多次教科書」的偉大慈善家! _-,

台灣有許多人出身貧困,但仍選擇盡力去幫助他人,年僅28歲的沈芯菱就是這樣一個代表。沈芯菱出身貧困,卻在14歲靠自己賺得100萬,並把這些錢都投入公益& ...


台灣有許多人出身貧困,但仍選擇盡力去幫助他人,年僅28歲的沈芯菱就是這樣一個代表。沈芯菱出身貧困,卻在14歲靠自己賺得100萬,並把這些錢都投入公益…現在她已經是華人世界被寫入最多本教科書的榜樣了!

▼1989年出生的沈芯菱,父母本是裁縫學徒,後來開設成衣工廠倒閉,積欠許多債務。一家人只好擠在臨時鐵皮屋內,靠著擺流動攤販過活。

▼雖然家庭環境不好,但沈芯菱的父母卻不貪財,反而從小教育她「人要常給,不要多拿」。沈芯菱沒有接受過學齡前的教育,但媽媽總是教她以不一樣的眼光看世界,媽媽說她擁有很多其他人沒有的,讓她知道家裡的匱乏,並不是羞恥的、骯髒的、讓人排斥的。

▼沈芯菱10歲那年,周遭開始學起了電腦,沈芯菱的媽媽想為她買一台,四處借貸,卻被酸說:「艱苦人肖想學電腦?」後來媽媽典當僅有的玉飾,才購得一臺中古電腦,而沈芯菱就憑藉著這樣的資源,到處考取證照,成為屢獲大獎的「電腦神童」。

▼窮苦環境出身的沈芯菱並非一昧往上爬,她也能發現人的需求。11歲那年,阿公家盛產文旦,正為了滯銷而苦惱時,沈芯菱突發奇想,在網上建立了產銷平台,並寫信給各大企業,邀請他們收購文旦,結果那年文旦比過去多賣了3萬斤!

▼沈芯菱藉此發現了網路的力量,並用同樣的方式幫助了更多小農。12歲那年,剛上六年級的她觀察到弱勢學子缺乏教學資源的問題,就免費成立教學網,從零資源累積數十萬的教材,成功幫助了600萬的學子。

▼沈芯菱沒有停下腳步,之後她隻身又架設了英語學習園地,讓更多孩子能接受公平教育。她的名氣讓許多人開始找她架設網站,很快,沈芯菱就在14歲賺進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以往一直單打獨鬥,每天都致力於經營網站的沈芯菱並沒有花掉那筆錢,而是把100萬全數捐出。15歲那年,她看到柳丁價賤,就跟農委會打筆仗,更發起「全民吃柳丁」的活動,最後成功把柳丁價格回穩。

▼某次,沈芯菱在鄉下看到了一對母子,母親呵斥小孩說:「你再不用功念書,以後就跟那些人一樣,沒出息!」她順著視線看過去,發現是一群在太陽底下揮汗的工人,頓時感到憤怒又傷心,因此決定走訪各地,拍攝一段「庶民的生活史」。

▼她拍下了辛苦收割的農民、生活不濟的流動攤販、佝僂身影的拾荒者…有次她遇到大拇指被蛤蜊刮掉一層肉的阿嬤,阿嬤卻很開心說,她可以把撿到的蛤蜊拿去市場賣,這樣孫子的學費就有著落了。沈芯菱落淚說:「他們不是失敗者,為什麼要把這些曾經,赤著雙手奠基好社會基礎的人,移到金字塔的最底層,讓貧窮繼承貧窮呢?」

▼經歷6年的奔波拍攝,沈芯菱總共拍下了超過30萬張照片,探訪超過3600位鄉親父老,更寫下40多萬字的紀錄。她創建「草根台灣臉譜」網站,記錄下這些「庶民」的點滴,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生活。

▼沈芯菱的慈善路一直是放眼社會的,從投身公益至今,她已經付出了超過800萬元,更驚人的是,這些錢全都是她自己賺來的。沈芯菱從不奢求其他人幫忙,在她的網站一直寫著一行字:「13年公益路,為保純凈,謝絕捐款贊助。」

▼年紀輕輕的她,已經因為在慈善路上的表現獲得無數肯定,她曾獲選為「台灣十大慈善家」、蟬聯「總統教育獎」、十大傑出青年,也是獲選「台灣百年代表人物」。《時代雜誌》稱她是「天堂掉落凡間的天使」,《天下雜誌》譽她為「台灣史官」,她的事跡被寫入了13本教科書,也是現代華人裡被寫入教科書最多次的保持人。

▼即使她已經讓很多人的生活變好了,但她自己的生活環境卻沒又太多變化,依舊簡單樸素。沈芯菱說,她只是一個攤販、一個莊腳小孩,她非常平凡,但就是選擇去做而已。

▼沈芯菱明白,這個世界並不是沒有黑暗,但她仍然相信光明,認為每個人只要付出努力,都能讓這個世界往美好靠近一小步。她從來不曾埋怨、怪罪自己出身貧窮,因為她知道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去付出。

從年輕時成名到現在,沈芯菱一直沒有改變過自己的初衷,依然靠著自己的努力在幫助更多的人。沒有誰比這位年輕人更偉大、更值得效仿了!

來源:Wikipedia


來源 source: http://www.bomb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