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2016餐廳數量全面過剩,你以為自己在創業,其實更像是賭博! _-,

餐飲行業進入血海,2016是全面洗牌期。在一個供大於求的市場裡,坦白說,不多你開一家平庸的餐館。沒有絕活,為了你的家庭幸福,別盲目開餐廳了!這句話,憋 ...


餐飲行業進入血海,2016是全面洗牌期。在一個供大於求的市場裡,坦白說,不多你開一家平庸的餐館。沒有絕活,為了你的家庭幸福,別盲目開餐廳了!

這句話,憋在心裡很久了!

昨天下午,幾個好友一起喝茶,結束後當然是去吃飯,我提議去新街口王府大街看看,因為好久沒去了,看看曾經繁華的王府大街如今怎樣?

走在路上就驚呆了,幾乎每一棟能做商業的樓宇都開滿了餐廳,且只有餐廳。

而街上行人,寥寥無幾。

朋友提議去一家據說在本地很有名氣的餐廳,說實話,進去看了環境,心裡就咯噔一下,菜上來後我們就更後悔了。

食材不對,環境不好,服務,除了點餐、收錢就沒覺得有什麼服務,這樣的餐廳根本就不該存在。心裡千萬頭草泥馬奔騰,絕對不會再來第二次。(預判不會活過半年)

》》你別以為我是在吐槽一次消費,其實我想說的是餐飲這個行業,不是行家,你就別來了。

一、餐廳數量全面過剩,這個行業進入血海,2016是全面洗牌期。

餐飲原本就是一個完全競爭的市場,沒有準入門檻,所以理論上人人都可以開飯店。而近年來,由於工業不好做,零售業被電商化,線下能做的行業貌似只有餐飲。

再加上全國各個城市在五年前興建的SHOPPINGMALL大規模上市,每一幢10萬方的MALL裡有一半是餐飲,就意味著一個MALL至少有100-200個餐廳,餐廳數量已經嚴重過剩。

再看看大眾點評上公布的數據,一線城市北上廣深2015年餐廳數量基本翻番,這意味著什麼?

2016餐廳數量全面過剩,你以為自己在創業,其實更像是賭博!

供大於求!!供大於求!!供大於求!!

在一個供大於求的市場裡,坦白說,不多你開一家平庸的餐館。

更重要的是,這說明隨便開個餐館就能隨便賺錢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在一個供大於求的市場裡,沒有容易的錢可賺。

自2015年三季度起,全國餐廳營業額、利潤普遍性下滑,甚至是斷崖式暴跌。南京最好的某高端商場餐飲營業額都下跌了30%,這是南京最旺的MALL,也是南京消費力最強的MALL。

2014年此商場可是全國商業前三甲,無論定位、客群、商戶質量、經營管理水平在全國都是佼佼者,如此商場餐飲營業額都下滑這說明什麼?這引發了我的第二個思考:

二、我們迎來了人生真正親歷的一次金融危機,或者說經濟危機。

新年伊始,股市暴跌,罪魁禍首應該不僅僅是短命的熔斷;

匯率大跌,逼得央媽重拳出擊;(還記得97年亞洲金融危機嗎?還記得索羅斯狙擊亞洲各國貨幣嗎?)

三線以下城市,地產已經無人問津;

P2P大規模跑路,動輒一家涉及數萬數十萬人,幾十億、幾百億人間蒸發;

其他不多說了,怕被和諧,你們自己看看身邊的親戚朋友,有多少是感覺生意越來越好做,錢越來越好賺的?

沒有錢,哪來消費,而沒有賺錢預期比不賺錢本身更可怕。

新街口被稱為中華第一商圈,傍晚時分街上居然沒人,十家餐廳八家空。連上面提到的某高端商場餐飲營業額都下滑,連做了20年餐飲的老闆都感嘆生意難做,你覺得現在缺你來湊熱鬧嗎?

金融危機時期,你居然不懂得什麼叫現金為王,居然隨便投資一個已經過剩,充分競爭的行業,最重要的是你還是個新手,我真為你捏把冷汗。

三、餐飲進入高手對決期。

再來看看今天都是什麼人在進入餐飲行業,你以為你的競爭對手還是隔壁老張,樓下小李嗎?

奕宏看到的是風險資本和高端人才在大規模湧入。當一個行業資本和人才湧入,這個行業就真正進入高手對決期。

一方面,傳統的餐飲連鎖企業經過前兩年的網際網路恐慌症,走出迷茫期,開始紛紛明白回歸餐飲本質,也漸漸找准新一代消費者脈搏,摩拳擦掌地創立新品牌。

另一方面,跨界餐飲人(尤其是網際網路、IT、傳媒人)擅長品牌、營銷、數據技術的基因讓他們很容易獲得資本青睞,一旦他們獲得資本,又懂得與傳統餐飲行家聯手(合夥) ,資本加人才讓他們快速匯成一股新銳力量。

更可怕的是,上游供應鏈企業,我們來看看他們的名字:中糧、正大、新希望,科爾沁,這些原本上游的龍頭企業們也紛紛殺入終端餐飲,或者以創立連鎖直營品牌,或者以投資參股下游企業的方式,參與到終端競爭中。

最近來找奕宏諮詢的企業基本都是壟斷某一個上游資源的產業龍頭,一旦他們把握趨勢,找准市場,掌握建立品牌的法則,留給初級創業者的機會還有多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