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主任醫師:糖尿病患者忌吃7種蔬菜,越吃越嚴重! _-,

主任醫師:糖尿病患者忌吃7種蔬菜,越吃越嚴重!中醫學根據糖尿病多吃、多喝、多尿和消瘦等「三多一少」的症狀,命名為「消渴」;在西方的營養學中,糖尿病被列 ...


主任醫師:糖尿病患者忌吃7種蔬菜,越吃越嚴重!

中醫學根據糖尿病多吃、多喝、多尿和消瘦等「三多一少」的症狀,命名為「消渴」;在西方的營養學中,糖尿病被列入「營養相關性疾病」一類。說明此病的發生,與不良的飲食結構和習慣關係密切。

 

在診治糖尿病時,即便是臨床專科醫生,也認為首要改正病患不良的飲食結構和習慣,嚴格控制飲食,其次是要適度運動,最後才考慮用藥。

 

治療期間,若患者不能嚴格忌口,則藥物的治療效果會大打折扣,甚至無效。

 

糖尿病患者飲食禁忌

 

1 、含糖食物:

 

凡麥芽糖、紅、白砂糖、冰糖、巧克力、各式糖果、果脯、水果罐頭、碳酸飲料、果汁、煉乳、果醬、霜淇淋、各式含糖糕點等,糖尿病患者皆不宜食用。攝取這些食品後,會使血糖快速升高,加重病情。

 

2 、過於軟爛食物:

 

有研究發現,如果將白米熬成粥,其中的澱粉大部分轉化為糊精(人造膠,為澱粉分解的中間產物),更易被消化吸收,並很快轉化成葡萄糖,使血糖迅速升高,且粥熬的時間越長,食用後血糖升高的速度越快。

 

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吃硬不吃軟」,因此米粥、米糊、糊羹、軟飯、爛麵條等食物也應慎食。

 

3 、高膽固醇食物:

 

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富含脂肪和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豬肉、豬油、牛油、奶油、動物內臟、豬腦等。因患者體內的糖分代謝紊亂時,必然會引起脂質代謝異常,所以,許多糖尿病患者都合併有高血脂症。

 

4 、酒:

 

酒精不僅可提供熱能(每克酒精約可產生7000大卡的熱量),且長期飲用將損害肝臟。此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若空腹飲酒,會引起低血糖。

 

5 、高糖水果:

 

如荔枝、龍眼、紅棗、甘蔗、葡萄、柿餅等都算是高糖水果。不過,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中,含有較多的果膠,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在病情穩定時也可適量吃一些。

 

6 、助熱生火、辛燥傷陰食物:

 

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助熱生火和辛燥傷陰的食物。如韭菜、蒜苗、辣椒、薑、胡椒、茴香、芹菜、羊肉、鹿肉、滷製品等。臨床中醫認為,糖尿病患者的體質多以陰虛為本,燥熱為標,所以不宜食用此類食物。

 

7 、黃豆製品:

 

患有糖尿病、腎病者,不宜多吃黃豆製品。因為發生糖尿病、腎病時,黃豆製品中的蛋白質代謝可能發生障礙,引起尿素氮(註)滯留,進而加重病情。

 

 

作者:王志國 中西醫結合臨床博士後,博士生導師,現任中國中醫科學院主任醫師。

選自:《糖尿病害怕我們這樣吃》,由紫圖圖書授權發布!

我們先來看看,糖友不適合吃哪些蔬菜:

蔬菜忌吃,按生糖指數從高到低排序

香椿

助陽升火減療效

生糖指數:72高

香椿具有發散性,有助陽作用,適合陽虛體質的人食用。但是,糖尿病患者屬於陰虛、燥熱體質,食用香椿後容易加重肝火,不僅對病情無益,反而可能加重病情。尤其是糖尿病並發眼底病變的患者,更宜少吃香椿,否則會對眼病的治療產生不利影響。

甜菜

高糖高熱量

生糖指數:64中

甜菜的塊根中,水分約占 75%,固形物約占 25%,而在固形物中,蔗糖則占16% ~ 18%,所以,甜菜根含糖量較高。而且與白蘿蔔、胡蘿蔔等根菜相比,它的熱量也較高。另外,甜菜根煮熟後,其所含的多糖體會轉化成糖分,攝入人體會使血糖明顯升高。

菱角

高鉀高澱粉

生糖指數:>55中

菱角中含有豐富的澱粉和葡萄糖,攝入人體後,容易引起餐後血糖急劇升高。此外,菱角中的鉀元素的含量也很豐富,而糖尿病並發腎病患者一旦過量攝入含鉀豐富的食物,容易出現高鉀血症並誘發心律失常和肝性腦病。所以,糖尿病患者需少食或者忌食菱角。

雪裡蕻

高糖高熱量

生糖指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