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談話讓別人舒服的程度,決定你的高度!說話直接不是藉口… _-,

談話讓別人舒服的程度,決定你的高度!說話直接不是藉口&
言由心生,心裡真的尊重別人才會有善言,這和虛偽是不一樣的…中學時候班裡有個南方來的女同學,皮膚白凈,嬌小甜美,跟我們這群北方土妞相比,氣質明顯勝出。我 ...


言由心生,心裡真的尊重別人才會有善言, 這和虛偽是不一樣的…

中學時候班裡有個南方來的女同學,

皮膚白凈,嬌小甜美,跟我們這群北方土妞相比,

氣質明顯勝出。

我們曾一度交好,一起讀瓊瑤三毛,談詩詞歌賦。

後來我把她當作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和她分享少年時代所有的秘密和煩惱。

她家庭親情淡漠,我陪她徹夜長談。

她與男生幾度糾葛,我幫她出謀劃策。

而當我向她傷心傾訴時,

她卻輕描淡寫地說「這有什麼好煩的?」

「這點事有什麼可難過」….

繼續看下去…

幾次之後,我的心就涼了半截。

後來有同學說她直腸子,不虛偽,有什麼就說什麼。

那年齡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蠢蠢欲動又還未成形,

我們特別鄙視「虛偽」,特別怕被人罵作「虛偽」。

於是她這種有話直說的「不虛偽」,

反倒成了不少同學追捧的楷模。

我這人說話直,你別介意啊… 憑什麼不介意?

2002年我大學畢業,

在威海與一個陌生女人合租了一套房子。

那女人公司是同行企業,比我年長幾歲,

我天真地以為遇上一個知心大姐可以指點迷津。

那年秋天公司組織運動會,每人發一套李寧運動服。

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套名牌。迫不及待地回家試穿。

她流露著無法掩飾的不屑:

「你還真是小姑娘沒見過世面,

這都是李寧去年的老款了,至於那麼高興嗎?!」

兩天之後她找我幫忙,一改傲慢,嬉笑著說:

「小李我這人說話直,你別介意啊。」

我耳邊瞬間響過那英的歌:

你傷害了我,還一笑而過。

這根本不是直不直的問題。

我又不是聖人,憑什麼不介意?

做HR的十年,

我見過太多打著「直率」的旗號

對自己的言語不負責任的人。

因為「直」,就可以為所欲為口無遮攔。

因為「直」,就可以信口開河發泄積怨。

因為「直」,所有人都該為他的「不虛偽」讓路。

因為「直」,所有唐突冒失措辭不當都應該被原諒。

這才不是什麼真性情,才不是什麼單純率真。

更不是什麼坦誠直率。

這只是一個自私的人,說話不經大腦

無視他人感受,不克制情緒,不顧忌影響,

肆無忌憚地只圖自己痛快。

談話讓別人舒服的程度,決定你的高度!說話直接不是藉口&

職場上,有這樣兩種截然相反的人。

有人生怕別人舒服,儘量讓別人不舒服,

而只要自己舒服就行。

還有一類人生怕別人不舒服,儘量讓別人舒服,

哪怕委屈自己。

為我做獵頭職業的原因,

我們接觸的老總有幾十萬年薪的,

也有幾百萬的,甚至有過千萬級年薪的老總。

要問我對這些老總有什麼本質感覺上的不同,

我的回答是,越是高薪的老總

在與其交往中他會越讓你感覺到舒服。

跟千萬年薪的老總談,談上兩到三個小時,

無論我說的話是酸甜苦辣等味道,

他們都能把每一句話平緩接起來回答,

而從不讓一句話落地或磕碰,讓人感覺非常舒服。

就像打太極,無論什麼招式,全部是以柔克剛。

這就是高手過招,化解問題於無形之處,於無聲之中。

他們之所以掙千萬年薪,自有千萬年薪的價值,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