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別以為你看到的是「艾草」,小心它是毒草~幾種相似艾草的植物,你要注意了!! _-,

艾、蒿及茵陳你分得清嗎?
艾草是眾所周知的草藥,但是有些植物和艾草極為相似。不常接觸艾草的人是很難分辨真偽的。大家可要注意了,別把這些植物給混為一物,這可是機危險的!!艾草和蒿 ...


艾草是眾所周知的草藥,但是有些植物和艾草極為相似。不常接觸艾草的人是很難分辨真偽的。大家可要注意了,別把這些植物給混為一物,這可是機危險的!!

艾草和蒿、茵陳都是菊科的植物,一般人很難區分它們。但是如果仔細觀察的話,它們還是有區別的。一般來說,艾的稈子相對比較柔軟,蒿則脆,易折斷。艾葉厚紙質;蒿類植物的葉是卵形,但葉片通常較細,正面顏色泛白。艾有種獨特濃烈的香氣,蒿則帶有一點讓人不悅的臭味。

艾是艾,茵陳是茵陳,蒿是蒿。可是它們的都可以吃,對人體也沒有傷害,這是還好啦!^^

艾草

艾只有一種,我們用做灸的就是艾草。蒿有幾種:白蒿、青蒿等

艾葉:大艾葉、杜艾葉、萎蒿。菊科植物艾

多年生草本,高0.5~1.2m。莖直立,被白色細軟毛,上部分枝。葉互生,中下部葉片廣闊,3~5深裂或羽狀深裂,裂片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邊緣有不規則的鋸齒,上面散生白色腺點,疏生氈毛,下面密生白色氈毛。頭狀花序鐘形,長3~4mm,直徑2~2.5mm.幾無柄;總苞片4~5層,密被白色綿毛,邊緣膜質,外層披針形;雌花長約1mm;兩性花結實,長約2mm,紫褐色。瘦果橢圓形,無毛。花期7~10月。生於荒地、林緣,有栽培。

採制:夏季花末開時(端午時節)採收,除去雜質,曬乾。

以下介紹給大家幾種人們常常誤以為是艾草的植物。

1.茵陳:又叫:綿茵陳、白蒿、絨蒿、松毛艾。為菊科植物茵陳蒿。

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狀。莖直立,高0.5~1m基部木質化,表面黃棕色,具縱條紋,多分枝;幼時全體有褐色絲狀毛,成長後近無毛。葉1~3回羽狀深裂,下部裂片較寬矩,常被短絹毛;中部葉裂片細長如發,寬約1mm;上部葉羽狀分裂,3裂或不裂,近無毛。頭狀花序小而多,密集成復總狀;總苞片3~4層,無毛,外層卵形,內層橢圓形,中央綠色,邊緣膜質;花黃色,管狀,外層花3~5,雌性,能育,內層花5~7,兩性,不育一瘦果長圓形,長約0.8mm,無毛。花期9~10月,果期10~12月。生於山坡、路邊。

採制:春季幼苗高6~10cm或秋季花蕾長成時採收,除去老莖及雜質,曬乾。

艾、蒿及茵陳你分得清嗎?

2. 蒿

青蒿, 香蒿、臭蒿、苦蒿、黃蒿。和艾和較大差別,在這兒就不多介紹了。

白蒿,白艾蒿、蓬蒿、臭蒿子、山艾、苦蒿。菊科植物

採收:夏、秋間開期採收,鮮用或扎把晾乾。

艾、蒿及茵陳你分得清嗎?

艾、蒿及茵陳你分得清嗎?

艾、蒿及茵陳你分得清嗎?

******   ******   *****    *****     ******

還有種草的樣子和艾草極為相似,它們就是豚草和銀膠菊。

注意了:以下這兩種草有毒!

3.豚草

豚草是直立的一年生草本,容易與野艾草混淆。這種有植物「殺手」之譽的外來植物在中國江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蘇、浙江、河南、河北、北京、上海等19個省市頻頻發現,令人生畏的豚草遍布在這些省市一些交通幹線的路旁、渠道、河岸和院落、街道、垃圾堆、宅旁、公園、果園、旱地等處。

豚草的潛在危害相當嚴重,尤其是在粗放型農業耕作區域。豚草能混雜所有旱地作物,特別是玉米、大豆、向日葵、大麻、洋麻等中耕作物和禾穀類作物,能導致作物大面積草荒,以致絕收。

豚草屬於外來入侵植物,有惡臭氣味,而且有毒素,容易引起哮喘等過敏性症狀。外觀看來與艾蒿極為相似,在市區不少山頭也可以見到,百姓容易誤采。

***豚草外部形態很像艾蒿,與艾蒿不同之處是,艾蒿的葉背面有灰白色短毛,全株葉均互生,而豚草的葉背面是綠色。鼻聞艾蒿枝葉有艾蒿特有的濃郁芳香,而豚草則是一種令人反感的草腥氣味。

 4.銀膠菊

菊科銀膠菊屬中唯一產膠的種,學名又名銀色橡膠菊。產膠植物,因葉具銀灰色而得名。屬我國的入侵物種,可導致人體過敏、肝臟和遺傳病變等疾病。

實銀膠菊的辨識很簡單:

1.植株小時葉子像艾草

住家附近剛好有人種艾草,一併拍下來比較一下,二者很明顯的區別是銀膠菊的葉片缺刻較多~有點像花店裝飾盆花的蕨類葉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