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學習能力落後 _-,

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學習能力落後
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學習能力落後作者:聯經出版被安親班、電動塞滿的孩子常常課堂上拋出問題,隨便點個孩子回答,聽到「不知道」答案的機會很大。孩子看起來沒 ...


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學習能力落後

作者:聯經出版

被安親班、電動塞滿的孩子

常 常課堂上拋出問題,隨便點個孩子回答,聽到「不知道」答案的機會很大。孩子看起來沒什麼自信,眼神黯淡無光,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聽懂,似乎完全沒思考就反 射性地回答「不知道」。在老師給了線索提示後,希望孩子分享生活經驗,卻仍然無法舉一反三,當然,也就遑論更深刻的思考及探究了。

我立刻做了民調,發現九成以上的孩子沒有閱讀習慣,他們下了課後多數都是待在安親班、補習班或才藝班裡,所有時間都被大人安排好。沒去安親班的孩子,放學後最常做的事及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看電視」及「打電動」。

如果他們的家庭無法提供孩子多元的生活經驗,這些少了閱讀、少了戶外活動、少了美感經驗、少運動、少與人互動、少文化交流、少環境刺激的孩子們,要怎麼提升常識、開闊視野呢?

閱讀能力是所有學習的起點

在教學現場的教師都不難發現,閱讀能力低弱的孩子多數會在學習上遭遇困難,孩子沒有真正理解教科書的內容,只是硬背、硬記下來以應付考試,考完就忘,孩子還是無法有效解決學習遇到的難題。閱讀不足,不僅無法寫出好文章,有時就連清楚表達自己意思的能力也不足。

為了能夠盡速拉齊全班水準,提升能力,方法無他,首推「閱讀」!所以,「閱讀」就成了我改造班級的重要目標,我希望班級的孩子可以藉由提升閱讀能力,帶動學習效果,提升寫作、表達等能力。

閱讀能力強的孩子在閱讀艱澀的文章時,懂得以自己的方式去了解、分析、整理;相反地,閱讀能力低弱的孩子閱讀時,卻都看不懂文章脈絡和結構。這個「有讀卻沒有讀進去」的現象在中、低年級症狀還不太明顯,等到文字內容變多的高年級開始,問題就會一一浮現,且越來越明顯。當學習內容越來越困難,孩子就越排斥學習。

一 旦家長發現孩子成績沒有提高,自然就想到補習班,希望在補習班的惡補之下可以追上進度。但是,若是在閱讀所該具備的詞彙量、理解力、歸納能力、推理能力、 邏輯思考力、想像力、創造力、批判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專注力等缺乏的情況下,補習只是讓孩子背負更沉重的壓力,而家長的錢就好像丟進無底洞一樣,永 遠也填不滿。

使出渾身解數,用力推廣閱讀

為了盡速擺脫五四孩子們「文化沙漠」的現象,建立孩子們的閱讀習慣自為當務之急。每天的早自修都是我和孩子們的「晨讀時間」,陪著孩子們一起閱讀,鞏固實行閱讀的信念。

我一邊從中低年級國語教科書訓練起,一邊也從大量的繪本入門,這些圖文並茂又有趣的故事,很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就像一把開啟閱讀的鑰匙,孩子一旦對閱讀產生成就感,就會替自己帶來信心。有了信心,老師就可以按照學生的學習成效循序漸進,慢慢增加深度與廣度。

既然要長期推廣閱讀,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先有顆接納的心比較重要,不急於一時的成就。老師只需要有無比寬容的海量,接納孩子在攻上山頂的過程中失敗、跌倒、受傷、犯錯,或許一切不盡完美,或許進步非常緩慢,甚至蝸步,但只要孩子保有強烈的學習熱忱,進步及成功就指日可待。

摘自 林晉如《未來想過的生活》/聯經出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