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你真信世上有鬼嗎?《叫魂》還在,研究中國妖術的哈佛教授走了 _-,

你真信世上有鬼嗎?《叫魂》還在,研究中國妖術的哈佛教授走了
北京時間2016年2月15日,漢學家魏希德在推特上發布信息稱,著名漢學家孔飛力(PhilipKuhn)逝世。對很多中國讀者來說,這位師從費正清的美國漢 ...


北京時間2016年2月15日,漢學家魏希德在推特上發布信息稱,著名漢學家孔飛力(Philip Kuhn)逝世。

對很多中國讀者來說,這位師從費正清的美國漢學家,孔教授的大名如雷貫耳,一定程度上說,他的代表作《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開創了嚴肅學術書暢銷的典範。那麼,這部深受兩岸兩岸大眾讀者歡迎的《叫魂》究竟寫了什麼呢?提起叫魂,咱們又會想到什麼呢?

大約還在我很小,小到剛剛有記憶的時候,發高燒,半昏半睡,我奶奶在屋子外面,以筷子擊打碗沿,一邊敲一邊喊:伢嘞,回來吧,回來呀……

相信今天的很多70後80後,還有類似的模糊的「叫魂」記憶。事實上,在唯物論者看來荒誕不經的鬼神說,一直都是中國傳統社會裡日常文化的重要部分。古人相信,人有魂,魂可離開,可叫回;魂還可被人拿走,被操縱,被驅策。

本來,在尋常百姓看來,人敬鬼神,鬼神護佑凡人,大體上也相安無事。只是,事有偶然,比如1768年的乾隆盛世,就發生了一起席捲全國鬧得人心惶惶,進而導致無數人命喪黃泉的叫魂危機。

孔飛力先生在研究清代的社會政治時候,意外地發現這一奇怪的事件,在其著作《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一書里,他詳細論述了這一恐怖事件的來龍去脈。據稱,「術士們通過做法於受害者的名字、毛髮或衣物,便可使他發病,甚至死去,並偷取他的靈魂精氣,使之為己服務。」這場妖術大恐慌從當年的1月持續至10月,從江浙兩省一路北上蔓延到山東、湖南湖北、河南陝西,乃至京津地區,從走卒販夫到官僚系統直至紫禁城的乾隆皇帝,無不深陷這場叫魂案的漩渦。普通老百姓呢,草木皆兵,見到什麼陌生的和尚啊道士啊乞丐什麼的,就以為是叫魂的妖人,或群起攻擊或扭送官府,到後來更是喪心病狂了,那些平時有私怨的,竟隨意指稱對方是叫魂犯,栽贓陷害,公權私用,一時之間,告密成風,冤案此起彼伏。

當然,研究妖術並非《叫魂》一書的目的,妖術謠言如何演變成社會大恐慌,專制權力如何凌駕於法律之上,官僚機制如何試圖通過操縱通訊體系來控制最高統治者;,以及最高統治者乾隆皇帝如何試圖擺脫這種控制,等等,這些才是孔飛力教授的研究目的所在。

你真信世上有鬼嗎?《叫魂》還在,研究中國妖術的哈佛教授走了

來自江浙一帶的叫魂妖術蔓延全國

那些複雜深刻的問題且放一放,讓我們先回到1768年春天的蘇浙地帶,那個叫魂案的始發現場。看看這場席捲全國的妖術恐慌怎麼發生的。

這一天,有個叫沈士良的中年男人來到德清縣城東,四處打聽修橋的吳石匠。吳石匠一聽覺得奇怪,這人誰啊?找我幹嘛?這個姓沈的一見面就掏出兩張紙片,上面寫著兩個名字。「這是我兩個侄子的名字,這兩個混蛋常年虐待毒打我和我媽,我打也打不過,官府也不管,聽說石匠木匠們有一種非凡的魔力,只要把某人的姓名寫在紙片上,再放到木樁上擊打,就可以讓他生病或者死去,請幫我懲罰他們。」

吳石匠一聽嚇壞了,二話不說就把沈士良扭送官府了。原因很簡單,他怕自己陷入叫魂巫術的流言漩渦。沒成想,這案子一送到縣衙,反倒鬧得滿城風雨,關於叫魂的流言越傳越詭異。滿城風雨到什麼程度呢?德清縣周圍地區,一碰到來自德清縣的無業人員就害怕。這一天,有個叫計兆美的德清縣人,本來是因為賭錢輸了遭叔叔打了一頓負氣離家出走,流浪到省府杭州乞討,半夜三更因為被人聽出他的德清縣口音,就被一群人團團圍住,說,你一個德清人,半夜三更到此不是做賊就一定是來這裡叫魂的!被煽動怒火的眾人抓住這個外鄉人就是一頓痛扁,完了後扭送到地保家,一番逼供屈打成招,嚇傻了的計兆美胡謅一番,說自己是來叫魂的,一共叫過50個魂,還咒死了兩個兒童。

你真信世上有鬼嗎?《叫魂》還在,研究中國妖術的哈佛教授走了

孔飛力說,清代史料里詳細記載著,後來這事兒就愈演愈烈,人們但凡發現一個操外地口音的什麼和尚道士、乞丐流浪漢,立馬就像被打了雞血的,先是團團圍住審問暴打,接著扭送縣衙,那麼,在這個環節中,有些慣於敲詐勒索的衙役,因為被拒絕行賄,竟然栽贓構陷,將其屈打成招。更多的是受不了衙門的刑訊逼供,一番胡亂招供,生生把子虛烏有的叫魂說得有鼻子有眼睛的。

乾隆盛世下的危機四伏

問題是,這樣的大恐怖,為什麼發生在盛世乾隆年間?是什麼讓民間的這股迷信發酵成一場大風暴的?這才是《叫魂》一書論述的核心所在。

首先,我們來看看1768年的叫魂犯都是些什麼人:僧侶、道士、乞丐、流浪漢。舉報他們,將他們扭送衙門甚至執行私刑的,同樣是底層的農民、漁夫和小市民。這一場同根相煎究竟是為什麼呢?咱們得穿透歷史的迷霧看看當時的社會危機。對,危機,盛世危機。

你真信世上有鬼嗎?《叫魂》還在,研究中國妖術的哈佛教授走了

18世紀的清王朝,邊疆之亂已平定,處處呈現出令人歡欣鼓舞的繁榮昌盛,江南地區更不用說。然而,隨著手工業和商業的發展,江南地區的人口和資源比例越來越不協調,勞動力市場供求關係也日益失衡。熟悉歷史的一定知道,因為玉米番薯等農作物的引進,乾隆年間,中國人口發生了爆髮式增長。一方面是手工業的興盛,商品經濟的興盛,人可以自由出賣勞動力;另一方面,自由也可能意味著失去土地的依附,並不是所有的勞動力在任何時候都能被購買。那麼,商業的發展,帶來的一大變化失業以及人口流動,這就是游僧、道士、乞丐、流浪漢的來由。

在這個表面繁榮昌盛的江南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競爭、排斥也日益高漲,不安全感日益充斥其間。那些外來的入侵自己生活圈的陌生人,往往就視為危險分子。

再來看官僚層面。飽讀詩書的官員是不相信有什麼叫魂的鬼把戲的,儒家文化的教導是「子不語怪力亂神」。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是治下社會安定,頭上烏紗帽安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能不讓皇帝知道就不讓皇帝知道。所以,叫魂危機爆發的最初兩個月,各省官員都像很有默契一樣,對朝廷對最高統治者封鎖消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