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海濤法師與您談「情」說「愛」——在場很多人都聽哭了 _-,

海濤法師與您談「情」說「愛」2017/08/02第七屆世界青年佛教研討會(幸福之路)第四天主題演講:以菩提心談「情」說「愛」主講者:海濤法師 地點:泰 ...


海濤法師與您談「情」說「愛」

2017/08/02 第七屆世界青年佛教研討會(幸福之路)第四天

  • 主題演講:以菩提心談「情」說「愛」
  • 主講者:海濤法師 
  • 地點:泰國/清邁/國際會展中心

現在我們要來談情說愛,不過光四十分鐘,怎麼會夠呢!但是希望我們把世界的愛,成為永恆的慈悲,永遠都夠了。

首先,感謝尊貴的索達吉堪布的慈悲,為我們創造了這五天的談情說愛!愛自己、愛佛教、愛世界、愛所有眾生。

站在解脫道,不能談「愛」,「愛情是苦的」;站在大乘菩薩道,要把小愛轉為大愛,沒有條件的,沒有分別的愛。

所以佛教講「空性」,空性所展現出來的行為,就是「慈悲」,慈悲的本質,就是空性。

所以有一部經,說的很好:『何名諸佛? 名為平等!』太好了!「平等」愛一個人、愛一隻螞蟻、愛你的愛人、更愛你的敵人。

我想,說很簡單,做~很困難!所以剛剛有居士問我說:「師父您今天怎麼穿不一樣?」這是我師父交代的!當你談到愛情的時候,趕快穿著袈裟!(眾笑)

所以我每次看我師父穿袈裟,「師父,又來了?」,對啊,要穿著睡覺!因為袈裟是一種「保護」、「戒律」。這個保護並不是說,不要去愛對方。

「紅色的」 代表一種對所有生命的承擔與責任,你要扛在你的身上;但是對所有生命的這種愛,你必須以「黃色的」做基礎,代表一個平等的空性。所以如果我們去關心一個人,是特別關心的,那就會造成痛苦。

所以今天我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太好了!太好了!我想問一下各位年輕人,這輩子還沒談過戀愛的,乃至現在是「戀愛空窗期的」請舉手

(師父拿起法器搖鈴」 說道:「太好了,趕快超度你們!」)眾笑

「希望各位永遠不要掉入苦海!因為~我是個從苦海裡面爬出來的!」

我~結過婚,生過小孩,年輕的時候沒事做就是談戀愛,然後我三十三歲接觸佛教,三十五歲出家,今年~六十歲了!

當然我在決心出家以前,我自己決定了,我就跟我太太跪下來跟她懺悔各位我教你,這個要學喔!哪一天你要離開一個戀愛的時候,你就跪下來跟她磕個頭,那就沒事了!

然後我太太看到,她就哭,她說 :「你這是幹嘛?」我說: 「第一個,我跟你懺悔,第二個,我對你感恩,第三個,我要用我對你的愛,去愛所有一切女人」

當然,我也向我的父母下跪,我跟我父母說:「如果沒有你們對我的愛, 我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是在媽媽的肚子裡面長大的,我們這輩子會講話,也是爸爸媽媽教我們:「叫媽媽,叫爸爸!」媽媽的肚子是我們撒尿的地方,也是我們成長的地方

所以,我跟我爸爸媽媽跪下來,告訴他們:「沒有你們對我的愛,我不知道如何去愛別人,還有我這個生命。如果我這輩子真的沒有因緣出家,我會二十四小時的守護著你們,如果我能夠出家,我要把對你們的愛,去愛所有的生命」

但是我媽說:「你在講什麼?」她當然不了解,但是我還是要去實踐。同樣的,我也對我的兒子「跪下來」,我跟他說如果沒有你……

當然我跟我兒子下跪的時候還有一段故事!我的丈母娘,把我的兒子帶去(房間),跟他講了很多條件,包括很多錢~~~告訴他:「黃x倫,你不要出家,你等阿嬤死了再去出家,好不好?」他說「好」。然後他就跑出來跟我說:「爸爸,所以~你先去出家吧!」

然後,我就很感恩的跪下來:「謝謝你,因為你告訴我生命是什麼,從你身上我也學到了,對父母的感恩;從你身上我也學到了,怎麼真正的去愛別人,用父母的愛,去愛別人。那……你讓我出家,再來~你就要受很多的苦!」

因為他媽媽,一想到他,一想到我,就會打他,但是我必須承受這個,我也告訴他,你也必須承受這個。因為,我離開你媽媽,她還可以活;但是你也離開你媽媽,那她可能會自殺...所以,你必須用盡各種方法,「忍辱」,永遠的去愛你的媽媽。

當然,我也跟我過去七年結婚的同修說:「沒有妳,我不知道怎麼去了解別人,「因為了解,才有慈悲」,所以,我永遠~永遠感恩妳,迴向給妳,這是我現在能做的!」

當然就像經典裡面,釋迦牟尼佛要出家的時候,跟他美麗的太太耶輸陀羅講了這句話,各位你也要背喔:『親愛的耶輸陀羅,請妳把妳對我的愛,去愛皇宮以外,所有痛苦的眾生,那這樣妳就不會因為我離開妳而痛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