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一點紅**別看不起這街邊野花!!其實它不但可以清熱解毒,散瘀消腫,還可以治療尿路感染哦! _-,

一點紅的功效與作用
**一點紅**別看不起這街邊野花!!其實它不但可以清熱解毒,散瘀消腫,還可以治療尿路感染哦!一點紅一點紅又叫紫背草、假芥蘭、爆仗草、紅背葉、葉下紅等, ...


**一點紅**別看不起這街邊野花!!其實它不但可以清熱解毒,散瘀消腫,還可以治療尿路感染哦!

一點紅

一點紅又叫紫背草、假芥蘭、爆仗草、紅背葉、葉下紅等,因為一點紅比較喜歡溫暖、陰涼、潮濕的環境。

一點紅的藥用價值也很高,因為其味苦、性涼,在清熱、利水、涼血、解毒方面就有很好的效果,下面大家就與小編一同來詳細了解一下吧。

 

一點紅的形態特

 

一點紅的功效與作用

  一點紅的功效與作用

一年生草本,根垂直。莖直立或斜升,高25-40厘米,稍彎, 通常自基部分枝,灰綠色,無毛或被疏短毛。

葉質較厚,下部葉密集,大頭羽狀分裂,長5-10厘米,寬2.5-6.5厘米,頂生裂片大,寬卵狀三角形,頂端鈍或近圓形,具不規則的齒,側生裂片通常1對,長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頂端鈍或尖,具波狀齒,上面深綠色,下面常變紫色,兩面被短捲毛;中部莖葉疏生,較小,卵狀披針形或長圓狀披針形,無柄,基部箭狀抱莖,頂端急尖,全緣或有不規則細齒;上部葉少數,線形。

頭狀花序長8毫米,後伸長達14毫米,在開花前下垂,花後直立,通常2-5,在枝端排列成疏傘房狀;花序梗細,長2.5-5厘米,無苞片,總苞圓柱形,長8-14毫米,寬5-8毫米,基部無小苞片;總苞片1層,8-9,長圓狀線形或線形,黃綠色,約與小花等長,頂端漸尖,邊緣窄膜質,背面無毛。

小花粉紅色或紫色,長約9毫米,管部細長,檐部漸擴大,具5深裂瘦果圓柱形,長3-4毫米,具5棱,肋間被微毛;冠毛豐富,白色,細軟。花果期7-10月。

一點紅的功效與作用

 

一點紅的功效與作用

性味:味苦;性涼。

功能:清熱,利水,涼血,解毒。

主治:清熱解毒,散瘀消腫;上呼吸道感染;咽喉腫痛;口腔潰瘍;肺炎;乳腺炎;腸炎;菌痢;尿路感染;睪丸炎;瘡癤癰腫;皮膚濕疹;跌打損傷。

1、《嶺南採藥錄》:治腸痔瀉血,利小兒積蟲,治五疳、開胃進食,解魚毒。

2、《福建民間草藥》:活血消腫,利尿逐水。

3、《陸川本草》:涼血消炎。治傷口感染紅腫。

4、《南寧市藥物志》:止痛,消惡毒大瘡,眼結膜炎。

5、《生草藥手冊》:治乳瘡,痢疾。

6、《野生藥植圖說》:可作麻疹的洗滌劑。

7、《廣東中藥》Ⅱ:清解大腸濕熱,涼血生肌,消腫拔毒。治痢疾、脫肛(配火炭母),麻疹後熱毒內困,赤眼,瘡癤腫毒,濕疹癢痛,乳瘡(外洗或搗敷),小兒生殖器紅腫(外洗或內服)。

8、《廣西中草藥》:治跌打,蛇傷。

一點紅的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8g,鮮品15-30g;或搗汁含咽。外用:適量,煎水洗;或搗敷。、

 

一點紅的食用禁忌

孕婦慎服。***

一點紅有毒嗎

 無毒

一點紅的附方

治赤白痢證及遠年便血:一點紅和豬精肉煎湯服之。(《嶺南採藥錄》)

治腸炎,腹瀉:一點紅200克,番桃葉四兩。加水適量,煎成1250毫升,每日二次,每次50毫升。(廣西《中草藥新醫療法處方集》)

治水腫:鮮一點紅全草、燈心草各100克。水煎,飯前服,日兩次。(《福建民間草藥》)

治腎盂腎炎:一點紅500克,狗肝菜500克,車前草250克。水煎成500毫升。成人每日三次,每次10毫升。(廣西《中草藥新醫療法處方集》)

治婦人乳癰初起:鮮一點紅莖葉一握,加紅糖共搗爛,加熱 敷貼。(《福建民間草藥》)

治無名腫毒,對口瘡:鮮一點紅葉一握,加紅糖搗爛敷貼,日換兩次。(《福建民間草藥》)

 

中藥只有在用對症並且用量適合的情況下,才是比較有效的。因此大家平時如果有要用到一點紅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最好在諮詢過醫生的建議以後再進行食用,才是比較安全可靠的。另外,小編特別提醒大家,一點紅孕婦是需要謹慎服用的,否則將會對孕婦本身以及胎兒的健康會造成影響。因此希望大家平時要多多注意。

 

更多其他資訊可以看看:  Facebook 的 知識小報告 或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apledry/

 

此資料來源:http://www.pingguolv.com/zy/gongxiao/78591.html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