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心理學家:優秀的人「不合群」的原因之一是「群體成員大多都蠢」! _-,

我們區分優秀、平庸與愚蠢三者之間的區別時,他們的地位、財富、學歷並不是主要的評判標準,對於一個優秀的人來說,自由而獨立的思考能力才是決定優秀與否的關鍵 ...


我們區分優秀、平庸與愚蠢三者之間的區別時,他們的地位、財富、學歷並不是主要的評判標準,對於一個優秀的人來說,自由而獨立的思考能力才是決定優秀與否的關鍵因素。其實我們會發現,有時候生活中的一些負面情緒的來源不是自身,而是受到你所在群體中某個成員的影響,獨立的思考能力也是如此,所以,心理學家指出:優秀的人不合群的原因並不是大家所理解的高冷、沒時間、沒有利用價值,而是群體中的大部分成員都較蠢,雖然詞不好聽,但是我們從下面的心理分析過程來看,也許你會認可這一點。

 

大多負面情緒是因為內心矛盾

因為人無法脫離群體生活這個特殊性,沒有人能夠完全獨善其身,大部分人都會受到了他人言語、思想的影響而產生了心理矛盾導致發生負面情緒。所以,當我們不能學會暫時脫離群體或者選擇合適的群體時,我們就會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這個這種思考不僅僅只是針對某個問題,而是對自我思考、認可和改善的一個心理過程。

 

為什麼群體中大部分成員都是「蠢貨」?

為什麼說成為優秀之人的道路是孤獨的,其實並不是說一定得逼迫自己離開某個群體,而是大部分群體成員是既無法控制自己,還妄想控制他人的一群「蠢貨」,如果你想保持較高質量的思想和心理健康生活,逐漸脫離一些群體是必經之路,否則,你就會繼續受到這些「蠢貨」的影響。那麼,哪些因素影響了獨立思考能力呢?

固有思維、個性控制、情緒控制、習慣控制、環境控制以及人際控制,從這六點來看,人的獨立思考能力受到了這幾種不良心理過程的影響。接下來,我們說說它們是怎樣影響著我們的。

固有思維:我們存在一些幾十年而形成的思維習慣,例如:非黑即白,按照自己的思想去評判他人行為等等,本身我們就很難脫離這種思維習慣,而群體其他成員的思維灌輸就會更加雪上加霜;

個性控制:個性這個心理因素並不是要顯得你有多麼特別,而是一種能夠容納他人、不同思想的心理特徵,這對於人適應社會有著很重要的作用,所以,缺乏個性的人往往都十分苦悶,然而,群體控制會更加抑制個性的發展;

情緒控制:控制情緒便能控制人生,這句話並不為過。情緒能夠左右一個人行為的全過程,然而,情緒會受到群體的傳播,我想一個人靜靜便是暫時脫離群體控制情緒的一個過程。但重點是,我們要學會表達情緒,而是受到情緒控制,例如:你對某人很不爽,你對他說:你剛才做的那件事情讓我不太舒服,這就是表達情緒,直接跳起來破口大罵直接吵架,這就是受到情緒控制。

習慣控制:習慣之所以難以塑造或者改變和群體性有很大的關係,之所以說要選擇正確的圈子也就是因為你容易受到群體的影響,或是負面或是正面的。

環境控制:羊群效應,這個心理學效應就是說明了人容易受到環境影響,跳出這種控制十分不容易,但是其中一個關鍵點是,理解真正意義上的人際關係以及社會規則,而非你心裡臆想出來的理想關係。

人際控制:人際控制既是一種群體優勢但也是劣勢,例如:你幫助了別人,當別人反過來不幫你時,你的思維觀念、情緒就會受到較大影響;別人幫了你,也許你就會開始受到登門檻效應的影響讓這種人際回報的雪球越來越大。所以,當你利用人情時需要謹慎考慮並且平常心看待,因為你的付出和回報不一定會成正比。

心理學家:優秀的人不合群的原因之一是群體成員大多都蠢

看完這六個因素也許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群體中大部分成員都是「蠢貨」了,過度依賴群體的話,我們也將很難獨立思考並且發現自我、提升自我。可以肯定的是,越早學會適當脫離群體,就越會得到益處,否則,你也可能變得和群體中大部分成員一樣蠢了!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