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戶外百科】山難求援,打119、110、112有什麼不同? _-,

【戶外百科】山難求援,打119、110、112有什麼不同?
行動電話的發展已經越來越進步,話機可能因出廠設定值不同,而有不同的操作功能。例如,以手機直撥119報案電話,就算無訊號,亦會直接以112方式撥出,此即 ...


行動電話的發展已經越來越進步,話機可能因出廠設定值不同,而有不同的操作功能。例如,以手機直撥119報案電話,就算無訊號,亦會直接以112方式撥出,此即手機原廠設定的差異,故網路流傳「行動電話救命專線已統一更正為119,再按0是警察局,9是消防局」的訊息,其實並不能說該民眾是錯的,只能說他當下使用的手機是這樣設定的。

因此先在此說明幾個觀念:

  • 在正常情況下,以行動電話或市話撥打119報案專線,是會直接進入119受理中心,由119人員直接與你對話。(實境模擬,報案人撥打119,電話開始響鈴,接通後另一端傳出,119你好或消防局你好)
  • 若你以行動電話撥打119時,卻聽到「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這表示你已經被轉到112的通訊路線,你身處的地方可能未被你所申租的電信商服務涵蓋,但是卻有其他電信商涵蓋。電話接通後,會有專人與你對話。
  • 若係直接撥打112報案專線,正常流程,你將於該電話接通後聽到「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且是先1次中文,再以英文複誦1次,身為報案人的你可以選擇你所需的緊急服務對象窗口,若你未進行選擇則會強制轉接到119受理台,接通後有專人為你服務。

總結上面3點,建議身為報案人的你,在遭遇緊急狀況時,應優先撥打119。那民眾可能會問,當我撥打119或112時,消防局會知道我的個資和位置嗎?

以下再分享幾個觀念:

  • 當撥打119接通後,消防局的119受理台,會出現來話號碼申租人的姓名和透過哪隻電信基地台,故119受理中心可以和身為報案人的你確認你的位置,並與你保持後續聯繫。
  • 當你只能撥打112時,因為是透過緊急救援機制啟動的通訊,故在消防局的119受理台上,無法看到來電號碼,必須透過119受理中心的人員詢問方能確定來電號碼。
  • 又因為撥打112進行報案,表示身為報案人的你所在地無訊號,故消防局無法直接回撥電話給你,但是會和你約定時間,請你在固定時間撥打112回報後續。如果消防局有緊急狀況通知,會以簡訊發送通知你。

針對以上總結,撥打119或112電話時,表示你極需消防人員幫助,故當你發現本身正以112撥打報案,請務必在電話一接通時,就向受理中心告知你的電話號碼、你可能的地點,消防人員便可以立即為你定位,並派出救援。119受理中心基於救援的觀點也會和你確認電話號碼,故身為報案人的你亦不必覺得意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