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一個人的心機深淺,可以從他行事的三個特點看出來 _-,

一個人的心機深淺,可以從他行事的三個特點看出來
進入網際網路時代之後,科學技術越發達,社會競爭越激烈,雖然我們的「飯碗」未必就是「金飯碗」,但依然無可避免地會被許多明裡或暗裡的競爭對手所覬覦。《孫子 ...


進入網際網路時代之後,科學技術越發達,社會競爭越激烈,雖然我們的「飯碗」未必就是「金飯碗」,但依然無可避免地會被許多明裡或暗裡的競爭對手所覬覦。

《孫子兵法》對此就有非常形象的描述,值得我們細細參悟。

那怎樣才能有效的防止別人的覬覦和暗算呢? 最好的辦法就是形成獨特的行事風格,讓對方琢磨不透,無從下手。

1. 疾如風,徐如林

孫子提示我們,如果要處理重要事務,採取關鍵行動,就應該像疾風一樣迅速這樣做的好處在於: 速戰速決,搶得先機。

在同行或對手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我們就果斷出手,這樣可能遭遇的阻力比較小,取得成果相對較大,並且不容易節外生枝出現變數。

一個人的心機深淺,可以從他行事的三個特點看出來

事物總是有兩面性的,猛烈而迅速的行動必然消耗大量能量和資源,使我們不能一直堅持下去。

因此在時機沒有出現或是準備還不充分的時候,我們沒有必要事事 「疾如風」,而可以切換到 「徐如林」的狀態。

這樣一方面有利於我們主觀上養精蓄銳蓄勢待發,另一方面客觀上給競爭對手或別有用心之人以錯覺,使之狐疑不定。

2. 侵掠如火,難知如陰

《孫子兵法》這句話包含非常深刻的經營策略,我們可以用之來經營事業,有可以用之指導人生。

「侵掠如火」就是提示我們要像「星火燎原」一樣來造就發展的勢能。這裡有兩個關鍵點:

第一,要善於向外擴張,堅持「走出去」的方針策略;第二,要善於因糧於敵,以毒攻毒,消耗和利用別人的資源來征服別人。

與 「侵掠如火」的「高調」相對於的,是有時候必須要 「難知如陰」。做好保密工作,是迎接成功的第一道工序。

歷史上許多人之所以一敗塗地,絕對有一個原因就是不能保守秘密。那怎樣才能有效保密呢? 沒有把握的事情不說,時機未到的情況不說,與之無關的人員不說。

3. 不動如山,動如雷震

李靖與李世民討論兵法的時候,曾經總結道: 「千章萬句,不出乎『致人而不致於人』而已」。

就是說,兵法所研究的核心問題,就是如何調動對手按我們的意圖來行動,而避免我們被對手所調動。

《孫子兵法》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是「 不動如山,動如雷震」。這裡的「不動」是「動」的前提條件:

首先,要堅守我們的戰略目標,不輕易為對手所動搖;其次,要堅信我們的方法,不輕易為對手所否定;最後,要保證我們的力度,不輕易為對方所化解。

一個人的心機深淺,可以從他行事的三個特點看出來

兵法謀略是一門關於安全的學問,它不僅可以用於戰場上「保存自己,消滅敵人」,還可以用於商場中確保我們能「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

邱吉爾曾說: 「 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

因此為了讓我們在未來更有優勢,付出一定時間從歷代先賢那裡汲取智慧,也是必不可少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