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生酮飲食法新手入門篇 _-,

生酮飲食法新手入門篇
長久以來,生酮飲食法一直被奉為減脂的「殺手鐧」---圈內人奉若神靈,圈外人聞風喪膽!那如此神秘的飲食法到底厲害在何處呢?它和傳統的低碳水飲食又有何區別 ...


長久以來,生酮飲食法一直被奉為減脂的「殺手鐧」--- 圈內人奉若神靈,圈外人聞風喪膽!那如此神秘的飲食法到底厲害在何處呢?它和傳統的低碳水飲食又有何區別呢?今天,我們就為大家做一個詳盡的介紹,揭開生酮飲食神秘的面紗。

概念講解

什麼是生酮飲食

你可以將「生酮飲食法」理解為一種碳水化合物攝入「極低」的飲食法。

最開始,西醫發現這種極低碳水飲食法對於治療兒童癲癇非常有效,但生酮飲食帶來的生理變化也能夠讓身體「更有效」地燃燒脂肪,從而被一些健康倡導者和營養學家所推崇。

當然,生酮飲食與普通低碳水飲食的區別在於個體是否能夠進入「酮症」,身體是否會產生「酮體」。而這些都可以通過用酮體測試紙來檢測,從而判斷個體是否成功地應用了生酮飲食法。

什麼是酮體

身體擁有一套完美的平衡機制。當你的身體缺少某種物質的時候,它往往會產出另一種物質來進行平衡。

當我們體內血糖過低、且沒有攝入足量蛋白質時(蛋白質也可以轉化為糖,這叫做糖異生),肝臟會分解氧化脂肪酸,產生三種物質作為糖的替代物:

乙醯乙酸

β-羥基丁酸

丙酮

這三種物質統稱為「酮體」。這些酮體會被大腦和身體其它部位用作主要能量,而你的胰島素水平會非常低,身體會將脂肪/酮體作為主要的「燃料」。

生酮飲食法新手入門篇

生酮飲食

飲食種類

生酮飲食法按照碳水攝入的比例和時間又可以分成三類:

標準生酮飲食法 SKD

極低碳水,適量蛋白質,高脂肪。脂肪,蛋白質,和碳水的比例約為75:20:5

環型生酮飲食法 CKD

類似5天標準生酮飲食,2天高碳水攝入日。

目標型生酮飲食法 TKD

允許個體在訓練前後加入一些碳水化合物,其它時候仍採取低碳水。

這三種生酮飲食法中只有第一種是最標準、收效最快,也是被研究最為透徹的。其它兩種分型更加用戶友好,但收效因人而異,且更適合有運動需求的人群。

生酮飲食法新手入門篇

判斷酮症

那麼如何才能判斷自己進入酮症、身體開始產生酮體了呢?我們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些主觀和客觀的標準。

口乾舌燥

生酮期間往往會出現異常的口渴,儘量喝水就對了。

「生酮」口氣

也可以將其稱之為「丙酮口氣」。這是因為酮體之一的丙酮通過口氣傳播。丙酮有一種「果味」,大多人反應是蘋果味,也有個別人反應是指甲油味兒,但因人而異。出汗時也可能散發出類似的味道。

去廁所頻繁

小便次數增多,同時尿液中出現乙醯乙酸這種酮體。當然因為口渴而喝更多的水也是導致你尿頻的原因,這很顯然。既然乙醯乙酸能出現在尿液里,那也就引出了我們的第四種檢測方法。

酮體試紙

在一些藥店就可以買到酮體試紙,通過清澈的晨起中段尿就可以通過試紙顯示出你是否進入了酮症。這種測定方法是個體評判方法中較為準確的一種,且生酮試紙價格很便宜,也比較容易獲取。

精神更加集中

坊間傳言低糖容易頭暈、無法集中,其實這是因為身體沒有進入酮症的原因。在堅持正確的生酮飲食法一段時間後,大腦可以將酮體作為葡萄糖的替代能源,繼續正常運作,不會出現長時間的注意力渙散、頭昏眼花。事實上,很多人表示,在採用生酮飲食方法後,注意力更加集中了。

不容易產生飢餓感

進入酮症後,身體學會利用多餘的脂肪作為能量,對糖的渴望和需求會大大減少,因此很多人反映不會那麼餓了。

生酮飲食法新手入門篇

安全問題

有些朋友從網際網路或者專業人士的隻言片語中可能了解到生酮飲食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一些負面影響,對此我們需要特別解釋一下。

生酮飲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操作好的。

三種常量物質的比例必須嚴格把控,膳食纖維也需要足量,很多朋友進行了誤操作,對身體確實會帶來不好的影響。

生酮飲食非常不適合-糖尿病患者

尤其是I型糖尿病患者,也稱作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此類人群採用生酮飲食法會有生命安全問題。已知胰腺功能受損的人群也不建議染指。

有兩個概念要區分:「酮症」和「酮酸中毒」

酮症屬於身體利用酮體的正常表現,尿液中的酮體數值大約為 1-8 mmol/L;

而酮酸中毒則是一種嚴重的生理狀態,尿液中的酮體數值可高達 20 mmol/L

給大家舉個例子:10天完全不吃不喝,尿液酮體可能也只有10 mmol/L左右,但酮酸中毒的數值是它的2倍甚至更多。

 

大多數採取生酮飲食的健康人群,一般取值都在「酮症」範圍之內,無需慌張。

 

生酮飲食法新手入門篇
鍾意就快D Share啦!